幾米,很多人認識他;幾米,很多人喜愛他;幾米,很多人崇拜他;我也愛他的創作,喜愛他簡易卻充滿省思、溫度的文字。

終於,我在孩子年紀稍長時,決定帶著他們一起來找尋幾米!

比西理岸.jpg

「比西里岸Pisirian」是位於台東縣成功鎮三仙社區一個濱海的小部落,「siri 」是山羊的阿美族語,過去居住在此地的阿美族人利用海潮起落,在三仙台島上放養羊群,也因此,「pisirian」意思是「養羊的地方」。2013年七月,「幾米」品牌在台東市與比西里岸部落同時進行主題展覽,也協助部落從品牌塑造、環境場域、遊程體驗、餐點、商品、藝術創作等方面進行改造與多元發展。目前在部落裡除了大、小型木雕裝置作品外,也將幾米作品中《走向春天的下午》的小女孩背影分別彩繪於部落的11處角落,讓來到部落的遊客,可以藉由尋訪11處彩繪的同時深度遊覽部落,進一步發掘部落寧靜純樸的美好。仔細觀察可以發現,陪伴在小女孩身旁的動物,每一隻都不一樣喔!<文摘自: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 

比西理岸1.jpg

當初要設定導航時,找不到比西里岸,於是我們擴大範圍設定為三仙台,快要靠近時再依指標尋找比西里岸。比西里岸就位在三仙台附近,遠眺也能看見八拱跨海步橋

比西理岸11.jpg

怎樣才能找到比西里岸呢?只要跟著羊走走就可以找到了

比西理岸16.jpg錯過一隻羊不用太在意,這裡有2、3隻帶路羊的

比西理岸6.jpg

比西里岸部落現在人口雖然不多,但是還是有人居住著,就在大海邊......所以進入部落社區時,還是要降低音量,不要喧嘩、不亂丟垃圾

社區中有設置部落地圖,不過我沒能找到...說來洩氣,對於幾米,我們家阿~好像只有我著瘋狂,小的不懂,老的不愛,讓我好挫敗

比西理岸7.jpg

這棟建築應該可以說是比西里岸部落最顯著的一棟了,這是部落的文化中心吧

比西理岸9.jpg

可惜我們來的這一天(星期一)門窗緊閉著~由木頭但鐵絲打造的大門很獨特

比西理岸10.jpg

但也因為特殊的設計讓我們能窺得一些內景,據說這裡曾是「paw paw鼓樂團」表演的場所(在官網上得知樂團目前暫停,日後開放時間請參考官網公告)

比西理岸8.jpg

說真的,比西里岸部落因為幾米主題的設置,讓許多部落客、遊客瘋迷好一陣子,2017年才抵達這裏已經退了熱潮,其實只要有特色、有好好愛護維持,經過再久的時間一樣可以吸引人潮,很可惜的是比西里岸部落位居東海岸,在強風襲擊和人為的破壞下,幾隻羊頭已經不見了......比西理岸12.jpg

還好,這裡除了羊的藝術創作外,還有一些其他的漂流木創作可以欣賞

比西理岸15.jpg

位在文化中心旁就能看見幾米的藝術裝置

比西理岸13.jpg

看到漂流木創作的羊隻上掛了店家的招牌看板,有種說不來的感覺...要說破壞美景嘛又不完全,只能說個人覺得整體很不搭

比西理岸14.jpg

雖然比西里岸部落有一串振興社區發展的方式,但可惜的是我們碰巧都遇上店家休息......就連要吃支超彈牙的飛魚卵香腸都沒有

比西理岸2.jpg

比西理岸4.jpg

數不清海岸線上有幾隻羊,孩子和老爺去了海岸邊拍照,就我一個人去尋找幾米的11幅創作

比西理岸3.jpg

本來這趟旅行是有計畫要去三仙台的,但偏偏遇上封橋(整修),還好在比西里岸部落可以清楚望見八拱跨海步橋,對著孩子說...下一回,我們再去拜訪吧!

比西理岸5.jpg

這一面彩繪牆可以算是比西里岸部落創作圖中最大的一幅,離轉角文化中心不遠處的轉角,挺易找尋的~房舍的外牆在紅、黃、橙相間的暖色調線條裡,相間了好幾隻跳躍的「幾米風」白羊(可惜也是斑白掉漆了~)

比西理岸21.jpg

依幾米作品中《走向春天的下午》的小女孩背影分別彩繪於部落的11處角落,我陸續的找到一些(沒有完成全部,老爺催促著我快一點),仔細觀察,小女孩的背影、陪伴動物雖然很相似,卻是不同的唷

比西理岸17.jpg

很無奈的發現,原有的幾米創作似乎也被竄改的痕跡......

比西理岸18.jpg

比西理岸19.jpg除了幾米的創作外,我也意外的髮現這面純真童趣的彩繪牆,色彩鮮明讓人心情很愉悅著

比西理岸20.jpg

若要說最讓我失望的,或許就是這組毛毛兔的創作,完全荒廢了~一旁的小王子也不見了(該不會就是文化中心旁的那一尊吧?走進世界的角落)

沒有城市喧囂、沒有人聲鼎沸,在這邊享受著的是熱情的太陽和大海的歡呼聲,很適合漫步放鬆的地點,如果沒有一旁吵鬧著孩子和一直催不停的老爺,我應該會更享受在比西里岸部落找尋幾米園區的樂趣吧!

 

=== 比西里岸。幾米園區 ===

fb:比西里岸與幾米的放羊日記

地址:臺東縣臺東市白蓮路(白守蓮社區) 
   比西里岸即成功鎮三仙社區,於台11線112公里處轉基翬路直行約1.5公里轉入海濱小路續行約700公尺即可抵達比西里岸部落入口意象

電話:0915-777124 、089-854434

E-mail:pawpaw260@gmail.com 

 

遊樂日記.jpg 2017-07-17   Jay@9Y0M15D & Jolin@4Y9M18D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