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lin@11M4D.jpg  

身高:74cm (+0 cm)
體重:9.8Kg (+0.3 Kg)
頭圍:45.0cm (+0 cm) 
糧食:母奶 
食量:100~150cc

一直知道Jolin愛吃,看她這一年來的成長記錄,從6個月大可以吃副食品後,每回寫到她的成長文總是要提一下她愛吃的行為,但我萬萬沒想到,才11個月大的她,竟公然的啃甘蔗!

那一天接阿乖回家時,小嬸在家中和老媽話家常,阿乖一直說肚子好餓,要吃東西,我買了些香蕉,晚些就要吃晚餐了,所以沒讓他吃太多,就一半,另一半老妹拿給Jolin了些,然後小嬸對我說Jolin會啃甘蔗,好厲害!我卻是害怕她的牙齒會壞掉... 。老媽說她是真的會吃甘蔗,不僅會吃,還懂得要吐渣,天ㄚ~

 Jolin@11M16D.JPG  

有一回讓Jolin吃葡萄,沒磨泥、沒打汁,就整顆給她啃,吃了第一口又接第二口,整顆吃光光,吃不過癮又討著,給她第二顆,前面很安分,後頭將半顆葡萄一口吃了進去,我嚇到了,要她趕緊吐出來,她卻咀嚼給我看,真是夠了!沒想到她吃了二顆還不滿足,她又吃了第三顆,再討,我就沒給她了。

中秋前的週日,我在廚房處理事情時,為了安撫一直叫鬧著的Jolin,拿了一顆昨天做的綠豆椪給她玩,想說有塑膠袋包著應該沒關係,洗個杯子後轉頭,還真被寶貝嚇到,她已經將塑膠套子拆開,整顆綠豆椪拿在手上,也已經咬了一大口了,我趕緊將她手上的綠豆椪拿下來,遞了水給她喝,好誇張ㄚ~

Jolin@11M29D.JPG  

Jolin寶貝的細肢體動作發展得都還不錯,其實也可以說是超前,但就粗動作來說,Jolin卻是緩慢、落後的,小孩的成長是不能急的,她總有自己的成長表~

老爺一直要訓練她站,想說她都快周歲了,怎麼還不自己扶著桌子走,我說Jolin的肢體還沒發展好,需要給她時間,小孩的成長本來就不一樣,無需強迫,知道她是健康的就好,慢一些也無所謂。還好公婆沒有給我任何壓力,或許是因為我心中有一把尺,在界線內的事情我不擔憂,就算有人有意見,隨他們說去,我自有解套的方法。

Jolin@11M22D.jpg  

有個晚上和寶貝們玩著,突然的,Jolin對我的手指頭有了興趣,抓著我的手玩,呈拍手狀,一聽到我雙手合擊的聲音她是笑到不行,真是可愛。自從發現拉著我的手一起拍打很好玩後,現在只要我抱著她坐著,她就會試著拉我的手拍打玩鬧著。還有一回抱著她在門外散步,一陣晚風吹來,Jolin將雙手往後揚,好像是在飛的樣子,我問她說:你在飛飛嗎?一聽到我說飛飛,她的手就往後揚了,真不知道,她的這些動作是從哪裡學來的。

Jolin@11M28D.JPG  

同事都說天秤座就是「好吃懶做」,雖然身邊幾個例子看起來所言不假,但我心中極力要將Jolin帶離「耍懶族」,偏偏她好像就是朝這樣的方向前進。有一回奶嘴放在床上,Jolin坐著一手拿著玩具把玩著,沒想到,她竟然是用嘴巴直接靠近奶嘴,而非用手將奶嘴放進嘴巴,我和老爺當場看了傻眼,一直搖頭。

Jolin的專注力還算不賴,她雖小卻很有自己的意見和個性,玩玩具可以玩很久,別人要拿走開她都不肯,非得她玩夠了、玩膩了、願意了,拿開物品她才不會吱吱叫;她對於環境的探索很有興趣,帶她去參加阿乖幼兒園的班親會時,她會想去觸摸不同的物品,樹葉也好,牆壁也罷,她總是很有興趣著。

 

 Jolin@11M21D.JPG  

中秋假期因為老公休假的時間關係,我們晚了一天才回婆家,小姑她們前一日就回婆家了,將小姑的兒子翰翰和Jolin擺在一起,寶貝明顯小了好幾號,明明才差兩各月哩。Jolin不怕生,頻頻去拉翰翰的手,翰翰就哭了......我家女兒真的很粗魯,彈琴彈到後來是把腳跨在琴鍵上。

Jolin@日常睡姿.jpg  

Jolin粗魯的動作可不是只展現在日常的動作中,就連「睡覺」時,還是不忘粗魯本色,一連幾日,我將Jolin日常睡覺的模樣用手機拍下來,放到FB上時,有人說可愛、古錐,更多人說的是她「有練過」。老實說,我感覺我家這位寶貝蠻有「肉感」&「動感」的,對於音樂的敏銳性似乎也不低,正打算往「舞伶」的路線栽培她,呵呵~我這個老木想太多了?

 乳齒生長史-Jolin@11M.jpg  

這個月Jolin還有幾件要事得要好好記錄一下。

首先,就是上側門牙,小白六號長出來了,雖然有幫Jolin刷牙,之前感覺她還蠻喜歡刷牙的,不曉得為什麼這個月顯得「不喜歡」刷牙這件事。其次,Jolin有了坐單車的初體驗,老爺騎單車載她出去逛街,第一次坐單車的她表現真好,而且看起來,她很喜歡呢!隔日上午老爺騎單車載Jolin和阿乖去上學,小妮子一整個樂開懷。 再者,Jolin已經會KISSBYE的動作了,不再單單是簡單的揮手Bye-bye(突然想起,Jolin一開始的再見就是揮手,不是手指頭合攏張開);還有她的語言發展也算還不錯,繼之前已經會的單字外,這個月又多了一個稱謂-阿婆(台語),當Jolin會叫五嬸「阿婆」時,五嬸超高興的。

======以上是【11M1D~11M30D】的記錄,以下特別收錄「周歲慶生記」=====

Jolin@1Y-1.JPG  

每回Jolin聽到迪士尼頻道祝福生日的歌曲,她總是開心的笑著舞動,9/30,她國曆生日的這一天,打早起床我對著她說生日快樂,她或許是對「生日快樂」有所記憶,一聽到我說,她即揚起笑臉、拍手,然後,阿乖醒來也對她說生日快樂,我在一旁唱著:

倒數365天,終於等到今天,插上蠟燭許各願,媽媽祝你生日快樂,快樂,快樂!

 Jolin@1Y.JPG  

親愛的Jolin寶貝,

雖然妳是媽咪生的第二位小孩,但是妳同哥哥都是「長」字輩,一位長子,一位長女,地位是一樣的。相較於哥哥同時期的乖順,妳,顯得更活潑、更有個性,也更為鬼靈精怪些。妳,讓媽媽有新手媽媽的體驗,凡舉嬰幼兒時期該經歷的過程,厭奶、口慾期、抽抽樂...妳通通沒有漏掉,這些都是阿乖哥哥沒有過的舉動,接下來,妳會翻箱倒櫃的探索嗎?這個也是哥哥不曾讓媽咪擔憂過的舉止,妳是否也想打破呢?媽咪雖然剉著,卻也期待著妳的成長。

即使,妳有這麼多與阿乖哥哥不同的表現,但這麼真實的妳卻讓人捧在手心、疼入心頭,因為妳甜甜的笑容,因為妳可愛的舉止,也因為妳小小的撒嬌體貼,要記得自己子很幸福,有這麼多的人疼妳、愛妳。媽咪對妳沒有很大的要求,只要妳健康、平安、喜樂!很簡單的六個字,希望妳可以努力去完成那畢生的財富之源。

因為妳也是「長」字輩,往後的成長路上,還請多多幫忙,別讓爸拔媽咪忙翻、累倒、氣昏!希望我們的合作關係可以長長久久、越走越順,雖然妳有妳的人生,我們有我們的旅程,但記得在妳孤單、無助的時候,我們會伸出雙手,我們會是妳的朋友~到永久!

親親寶貝,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olin 11M 周歲慶生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