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活第四週的第一天,阿乖一樣背著黑色鋼鐵人的書包歡喜上學去,該帶的物品一一俱全沒有缺漏,每日送他上學的途中即是我們母子晨間交心時,即便只是短短幾分鐘的路程,還是要反覆叮嚀著孩子該注意、該學習、該專注等等諸多事物,孩子能聽進多少、記住多少,似乎不在媽媽的評量指標中,切切記得的,就是不斷的、反覆的叮嚀,那是為母者的衷心。

Jay@2014-09-15  

除了愛講話、不夠專心、愛跑跳之外,開學三週下來,阿乖沒有什麼特殊的狀況發生,當我還在高興著孩子的學習狀況漸入佳境之時,意外就這麼發生了。

週一,通常是阿乖比較忙碌的日子,除了正規的半日學習外,下午則是在安親班度過,對於現下雙薪家庭而言,孩子的生活大致上相異不大,安親班時間會在下午4點30分左右結束,媽媽卻是5點鐘才下班,為了利用時間,和孩子溝通確認過,讓他在安親課程後直接上美語課程。這一天的學習時間下來,是大人也會吃不消,何況是才剛上小一的孩子,難怪他常會說「沒有時間可以玩」、「越來越沒有時間」等等的話,我也終於理解為何上美語課程時,孩子會無法貫徹的專注了。

通常6點鐘接孩子回家後就是家庭的時間了,怎麼利用就看家長和孩子怎麼安排,只是,週一的夜晚阿乖還有一小時的音樂課,而且是在7點鐘開始,換言之,阿乖只能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喘息、換洗與用餐,好心疼孩子這樣辛苦,時間這麼緊湊著,可孩子目前卻不願意放棄任何的學習,媽媽也只能繼續咬緊牙根,陪著孩子繼續往前衝,而我也會在阿乖用餐的時候先簽閱學校與安親班的聯絡簿,但是,週一的書包,除了安親班的聯絡簿之外,空空如也。

阿乖的書包當日非常的輕,因為少了平日上學會攜帶的國語和數學課本,還有聯絡簿,這天兵小孩放在學校忘記帶回家了,我本想忘記帶就忘記帶了,明日再補簽名就好,但我還是在送阿乖上音樂課後和班級導師Line了一下,沒想到這一Line竟讓我急了起來,原因是明日要考試。阿乖在教室上音樂課,我在教室外也忙碌著,先是上網找到出版社的學習網站,但是手機無法點選,在無法確定網站是否有效的狀態下,我也在社群網站發布求救的訊息。

2014-09-22    

整件事情,最後在好心媽媽的幫助下,讓我順利幫孩子完成複習,隔日也考了好成績,當然也感謝阿乖班級導師的「視而不見」,沒讓孩子因為一次的遺忘而留下慘痛的記憶,只是,再回頭來檢討事件,我與孩子都有需要學習的地方。

我沒有因為孩子忘記帶課本、聯絡簿回家而責備他,只是藉此機會教育孩子,對自己的學習態度負責,學習態度不單指學習上的投入、付出,還包括應有的準備與關注。學習態度的養成除了孩子本身的特質之外,需要後天環境的引導,一如媽媽對孩子的初衷,需要反覆著叮嚀、矯正,週而復始直到行為被塑造出習慣,老實說,這不是一蹴可幾的事,需要時間培養;不責罵是因為大人也會有遺忘疏漏的時候,更何況是小孩子,在我的想法裡是,只要不是嚴重至影響全盤,偶爾的小疏漏可以被接受,但也必須學習著預防再發生,而後者才是真正的重點阿。

網路上大家的交流與同事好友的討論,似乎小學生忘記帶課本、作業回家習常可見,姑且不論這件事情大家的看法如何,對於網友的諸多建議,我感覺很有幫助,也一併整理出來幾點,這也是我在這件事情中學習到的經驗:

  • 可以找幾位家長自立組成班級的Line,孩子沒課本或在作業有看不懂時,就在Line上拍照上傳,大家一起討論作業
  • 從鄰居、同事、親朋好友中找資源,收集已習過的舊課本以備不時之需
  • 要記得孩子班上幾位要好同學家的所在或電話,並與孩子同學的家長互通聯繫,除了可以彼此關照外,遇上特殊狀況也能互相幫忙
  • 要有手機、要有網路,要會使用社群網站,還要會懂得操作電腦或手機收、發、查詢資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 學習 教養 態度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