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屏東萬丹,大部份的人都會想起紅豆,也的確,萬丹素有紅豆的故鄉稱謂;除此之外,萬丹還有很有名的泥火山與燒冷冰,千萬不要懷疑,就是燒冷冰沒錯,料多又大碗,重點是便宜又好吃。但是,今要去尋找的不是燒冷冰也不是泥火山,而是萬丹的另一個之最:崙頂社區。

萬丹崙頂社區.JPG  

這座一、二層樓高的長板凳就這樣豎立在進入社區的三叉口,傳統產業堆砌成社區的公共藝術意象萬丹崙頂社區0.JPG  

萬丹,不只是紅豆的故鄉,同時也是板凳、洗衣板、砧板的故鄉,這些傳統產業讓萬丹曾經風光一時,即使這些傳統物品現在依舊在,但隨著時代潮流的演進,盛況早已不在。

萬丹崙頂社區1.JPG  

老社區經過居民共同的合作,希望可以大翻身,再次帶動人潮與商機,全村賴以維生的過往全製成標誌放在路口,不僅展現特殊的歷史情感,也彰顯了地方產業的特色。

萬丹崙頂社區2.JPG  

社區的矮牆上有十二生肖的大篇幅彩繪,經過時會忍不住回頭欣賞

萬丹崙頂社區3.JPG  

找到了【萬丹鄉崙頂社區產業文化菜砧長板凳之鄉】的立柱,看到這個就相信今天不會白來了

萬丹崙頂社區4.JPG  

站在廠房外,我實在不知道這一日是否有營業,更別說是參觀了。

萬丹崙頂社區5.JPG  

慢步前進探頭,廠內走出一位男士,他爽朗的聲音說歡迎參觀!今到廠內,一旁架立著近幾完工的板凳

萬丹崙頂社區6.JPG  

另一頭也堆疊了些許板凳,這些都是有訂單的吧!我這麼想著

萬丹崙頂社區7.JPG

再加上廠內堆疊的層層木板、腳柱,我忍不住問:生意應該還不錯吧!有請很多師父嗎?

萬丹崙頂社區8.JPG

他笑著說:這裡就只有二位師父,一個是我,另一位就是我太太。現在生意不好做,需求量不多,你現在看到的這些大多是要外銷的,國內的單很少。原來,這位男士就是老板,我問他是否可以讓我拍個照,他很樂意同時說服他的太太一同入鏡。我家現在仍有傳統的高腳圓板凳,那椅子的歷史算起來都快百歲的,依舊堅固牢靠,傳統的木工不僅品質好、手工細,產品也很耐用。我對老板道謝,這個週日他們是休息的,卻還是樂心的分享;我問老板是否有做菜砧,他搖頭說他只作板凳,於是我問哪裡可以買到菜砧,他指引了方向,就在我們來的路上,同時也建議我們去文化館看看。

萬丹崙頂社區19.JPG  

買菜砧才是我們今天的主要目的,也是因為要買菜砧意外發現崙頂社區。板凳工廠老闆推薦的店家距離他的工廠不遠,雖然社區入口只有一條路,偏偏我就是沒注意到這看板

萬丹崙頂社區16.JPG  

我們停了車下來,店家正在一旁沏茶聊天。一位阿婆起身問我們的來意,當我說要買菜砧後,她即帶我們往一旁的店家走去

萬丹崙頂社區9.jpg  

阿婆說昨天貨都被載走了,現在就只剩下這些了。我看了看,舉棋不定,那些菜砧的厚度多較外頭厚上一些,重量當然也比較重,對於家庭用似乎是太過了,請阿婆幫忙選,我說是家裡要用,我將較薄一些(還是比一般外頭賣的菜砧還厚)的菜砧挑出來,她很認真的幫忙看了看

萬丹崙頂社區10.jpg  

她問我要不要扣環,我說好,於是又幫我釘扣環

萬丹崙頂社區12.jpg 萬丹崙頂社區14.jpg  

 這是外頭工廠的樣貌,一樣是問了老板產業現況,因為假日師父沒上工,老板說現在只有2、3位師父再做,比起以前是差很多了

萬丹崙頂社區13.JPG  

工廠內尚未完工的菜砧,厚度較薄一些,是比較適合家庭使用的菜砧。我也有看到圓滿砧,以前家裡也買過圓型的菜砧,厚度挺厚的,是專門用來剁食物用的,平日很少看見老媽使用它,那都已經是很久之前的記憶了。

 萬丹崙頂社區11.JPG

知道這是什麼嗎?牛樟芝的樹木,木頭有自然的香味,有別一般的原木、檜木,味道挺不錯的

萬丹崙頂社區15.JPG  

老爺拿了小木塊要給Jolin看,這麼小的娃兒會懂嗎?

萬丹崙頂社區17.JPG  

後來,老闆將這小塊木頭送給我們,呵呵~實在是老爺很喜歡這塊小木頭的味道,這也算是結緣啊~ 

萬丹崙頂社區18.JPG  

離開菜砧店後,開車前往板凳老板推薦的懷舊館,據說這懷舊館是村長所籌辦的,當然,村長也製作崙頂社區的特色傳統產業-板凳與菜砧。我們滿懷開心的去,但對方(非村長)卻靠訴我們沒有開放參觀(雖然有人在工作),我猜想,莫非是因為週日,所以沒有開放,還是因為上班中呢?這個謎底,或許該找時間問問村長本人才能解答吧!

 

=== 屏東萬丹崙頂社區 === 

http://redbeans.vrworld.com.tw/index.php

地址:屏東縣萬丹鄉崙頂村惠崙路966號

電話:08-7061335

 

 

 

遊樂日記.jpg  2013-10-13    Jay@5Y3M11D & Jolin@1Y0M14D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