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乖乖小惡魔.JPG  

²作者:海文歐瑞     ²出版社:大塊文化     ²出版日期:2013年09月 


在誠品書店看見這繪本,色彩豐富、感覺好可愛,認真一看,原來繪圖者是幾米,難怪這麼圓潤古錐

乖乖小惡魔0.JPG

特地選了幾米的簽名版,價格一樣,但是店家會把簽名版放在比較隱密的地方,我就想說難得有機會可以拿到幾米的簽名本

喜歡貼在書本封套外的的小黃標籤-「獻給與眾不同的孩子 你的獨特讓世界更美好」

乖乖小惡魔1.JPG

封套雖然拆了,但我小心翼翼的把小黃標籤留下,就黏貼在扉頁上,和繪本的第一頁剛好有個呼應

這個月初,週一的晚上,待Jolin睡了後,我陪著阿乖在客廳共讀這繪本,而這一天阿咪說要和我ㄧ起睡,於是一本書、一個大人與二位小孩開始小惡魔之旅。這第一頁我問他們看起來像什麼呢?阿乖說房子看起來很像一張臉哩~

乖乖小惡魔2.JPG  

故事一開始就說惡魔爸爸好兇、惡魔媽媽好壞,但是小惡魔飛波卻是好乖好乖,飛波的乖是惡魔爸媽的困擾,身為惡魔就該有惡魔魂,兇狠、使壞、嚇人、搞破壞是一定需要具備的,偏偏飛波就是沒有這些特質。

不知道為什麼,一看到這邊就讓我想起「怪獸大學」,因為使壞嚇人嗎?

 

惡魔媽媽讓小惡魔罩上惡魔火紅的毛外衣,要他出去嚇人、使壞,但乖巧的飛波不僅沒有執行,甚至是反其道而行的幫助人

乖乖小惡魔4.JPG  

夜晚臨睡前惡魔媽媽不忘對他覆颂著惡魔偉大的事蹟,惡魔媽媽滔滔不絕,飛波卻漸漸睡去沒聽

乖乖小惡魔5.JPG  

最終惡魔爸媽是將小惡魔送進惡魔學校去了,哇~越來越有怪獸大學的感覺了。惡魔爸媽心想,只要經過學校的薰陶,小惡魔終會演變為真正的小惡魔的

乖乖小惡魔6.JPG  

第一堂課亂叫亂吼、潑油漆搞破壞,當所有的同學老師盡情使壞時,飛波卻默默的躲在廁所不想和大家一樣
後來,老師發現了小惡魔的「不合群」就處罰他

乖乖小惡魔7.JPG  

老師罰他去後山反省,那裏有樹、有花草、有藍天白雲,當風徐徐吹來,小惡魔慵懶的睡著了
請注意小惡魔腳前的小兔子,他原本在看到小惡魔時是躲在樹木後頭的,發現小惡魔無害後就跑至前頭了
這時左上方正飄來的一位小天使......

乖乖小惡魔8.JPG  

生氣的小天使琳達沒注意前方,撞到樹根跌了下來,也驚醒沉睡中的小惡魔飛波;原來林達被天使學校趕了出來,說她不夠乖,她好生氣著。飛波想到一個好方法,那就是他們互相交換一下身分,一個是小惡魔太乖、一個是小天使不乖,互換一下應該會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乖乖小惡魔9.JPG  

小天使琳達退下天使小衣,換穿上小惡魔的紅毛衣,小惡魔飛波也一樣換穿上了小天使的衣裳,當他們換裝完畢後,就各自回到他們的學校去

乖乖小惡魔10.JPG  

小惡魔與小天使都以為這樣應該沒有問題了,當琳達穿著惡魔衣回到天使學校,大家幾乎不敢相信

乖乖小惡魔11.JPG  

小惡魔飛波的情況也沒很理想,大家都求著他們換回原來的樣子,因為變裝後的小惡魔與小天使比原來的情況更糟了
也算是默認了小惡魔很乖、小天使不乖的行為特質了,只要他們保持原來的樣子就好,千萬別在糟下去才好。

乖乖小惡魔12.JPG

惡魔爸媽也放棄改造小惡魔,因為,他們後來又生了一位有惡魔特質的小小惡魔嘍

乖乖小惡魔13.JPG

沒有人知道,不完美的小天使和乖巧的小惡魔後來竟是好到不行的好朋友。

講這故事時,我問阿乖和阿咪他們是小惡魔還是小天使,他們都說自己是乖乖的小惡魔,但我故意逗著他們說,阿乖,小時候就叫乖乖,所以他是乖乖小惡魔;阿咪,恰恰巧英文名字就叫做琳達,所以她是不乖的小天使!一聽我這麼說完,阿乖高興,阿咪卻是抗議著,看小孩的反應真好玩。

但這繪本頗如棒喝敲醒為人父母的腦袋瓜,每個小孩都是獨一無二的,身為父母要懂得欣賞小孩的獨特性,或許他不是那麼完美、或許他常常讓大人傷透腦筋、或許他並沒有大人要的乖順聽話,但,小孩就是獨立的個體,我回頭想想阿乖,的確,他是不完美但生活習慣還不錯、他常讓我傷腦筋生氣怒吼卻也善解人意體貼窩心、他越來越調皮搗蛋不乖順卻也是因為他漸漸長大反應自己的思維。

阿乖上幼兒園後,和他共讀繪本後會習慣問他從繪本中學到什麼,讀完這一本我卻沒有問他心得,反而是問自己學到什麼。如果我自己都不懂得欣賞自己的小孩,那麼還會有誰懂得讚賞他呢!就如一家都是醫護人員,未料會有位成功的經商者,難不成就因為一家都是醫護人員就強迫這位經商者放棄經商改走醫護之路,這經商者並不是家族的害群之馬,他只是在他適合的地方展現才情,為人父母都該為適地發光發熱的小孩鼓舞喝采阿,讓小孩適性的發展要比揠苗助長的好,小孩本身的的氣質不同,根本無須為了追求看不見的、達不到的最高榮耀去逼迫小孩,更不能以為小孩交給老師、學校,小孩就會如我們所預期設想的結果呈現,教養小孩的責任在於父母親而非學校,學校是學習的所在,而家庭教育影響甚巨,就共勉之嘍!

 

閱讀日記.jpg  2013-11-04    Jay@5Y4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教育 幾米 適性成長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