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好奇的事.JPG  

²作者:九色芬媽咪     ²出版社:秀威少年     ²出版日期:2013年12月


 

這本書預計在下個月上旬出書,因緣際會有幸先拜讀此作,前幾日在談「適性發展」,恰巧這書中也有帶到適性發展的重要性;就編排上,不是屬於擠滿版面的書籍,閱讀起來也較不會有壓力、沉重感。

小孩好奇的事0.JPG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主任 周彥廷醫師的推薦序中,有一段話深深打動我(上圖)。
真的是距離太久了,太長的時間我們都忘記年幼的自己當初是怎麼看這世界的,時間總是容易沖淡許多陳年記億,當新記憶覆蓋了舊記憶,當初單純看世界的眼睛早已矇上了好幾層紗,世故了。

 小孩好奇的事1.JPG 小孩好奇的事2.JPG  

這本書也有台灣適性發展促進會的諮商師 鄭兆傑老師的專業推薦,我喜歡在他在文中提醒著些許重點與細節,是貼近本質面的角度看事務。

小孩好奇的事3.JPG  

知名漫畫家 馬克亦有專文推薦,這推薦文寫得好對稱呼應哩~

這本書是由一位母親:九色芬媽咪(文),與她的小朋友:九色芬(圖)共同結合的創作。書中以九色芬4~6歲平常在家的自由塗鴉,穿插在文中,閱讀起來除了有輕鬆感外,有趣的插畫再搭配上九色芬深入淺出的文字,迸出妙不可言的火花。

小孩好奇的事6  

帶養小孩的過程中,小朋友一定會有一段為期不短的「為什麼時期」,面對子女時常天真又充滿好奇心的疑問時,為人父母是否可以心平氣和、理性又兼具感性的回答小孩正確的知識或尋求適當的方式來解答孩子們的問題,這在在考驗著我們的智力、體力、耐心與細心。即使文明發展至此,一定還是有權威或無奈的家長面對小孩好奇提問而回應說:「現在說了你也不懂,等你長大就會知道了。」、「囝仔人有耳無嘴,不要問。」,當然也有很多時候是小孩提問的時間點不好,大人沒有二力二心可以應付,也之所以有十萬個為什麼之類的書籍問世以解家長的窘狀。
 
 小孩好奇的事4.JPG

『小孩子好奇的事-50個為什麼爸媽輕鬆答』一書分為身體篇和生活篇,雖然只有50個為什麼的問答,卻讓我「大開眼界」直呼過癮~

沒想到一開始為什麼就說起「大便」,看似簡單卻深藏奧秘,呵呵~我甚至不知道大便的時候會起雞皮疙瘩哩,可能我神經比較大條,我家小孩也後知後覺,所以這個問題在我家還沒討論過,倒是阿乖會問會為什麼大便會浮在水面上、為什麼會沉下去、為什麼浮在水面上的大便才是健康的....光是一個大便的為什麼就可以衍生出更多的為什麼,所以說阿,這本書的50個為什麼是小朋友發問很基本的引子呢!

小孩好奇的事5.JPG  

面對小孩的提問,大人可以帶著二心二力回答就算很不錯了,這本書不僅有為人父母的回應,還有專業人士的回應,讓閱讀者在閱讀時可以更便利的得到正確的知識。

因為試閱這本書,我回頭去看阿乖的成長記錄,邊看邊笑,有些回答都好無俚頭哩!阿乖在2歲小惡魔時期開始為什麼階段,他的為什麼是一直反覆問著,為什麼小鳥會尿尿、為什麼要先洗頭再洗身體、為什麼會有地震......等等,我只能說,面對好奇心、學習慾望強,觀察細微與感受力強的小孩發問,為人父母真的只能隨時準備好挫著等,因為隨時有被問倒的可能。

下個月出版的親子趣味詼諧問答集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和我一樣喜歡這本書,不僅要看也要好好思考一樣,若是家中的小孩提問了為什麼,大家會怎麼回應,甚至會有衍生出來的更多為什麼,都需要好好動動腦沙盤推演一下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奇心 親子問答集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