²作者:番紅花    ²出版社:圓神    ²出版日期:2012-04-30
「幸福的婚姻是1+1大於2,好的教養也需要這樣的基礎。」這句話明顯的印在書籍封面上,當初還沒拿到預購書之前,在網路書局上看著這篇介紹,我毫不猶疑的預購了兩本,這已經是我第三回購買番紅花的書籍,而且每一回買都是買二份,一是自己留著自己閱讀,另一都是給了身邊相關的家人或好友,這一回同第二本著作『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一樣是送給小姑的。


  幸福的婚姻是1+1大於2,好的教養也需要這樣的基礎。
  夫妻兩個人的同心協力,對你和孩子,都是珍貴無比的!

  從來沒有一本教養書從已婚女性角度出發,真正讓她們找回自己,也找回相愛的初衷。
  女性面對家庭中多重角色的分身乏術與挫折感,常來自於無法兼顧婚姻品質與親子教養。她們在婚後開始失去自我,在克盡妻子與媽媽的職責中,卻只感覺焦慮、委屈、無所適從,快樂也跟著漸行漸遠了。
  番紅花在本書中鼓勵媽媽們,如何在家庭以外,照顧自己愛自己;怎樣維繫和先生之間的日常浪漫與相愛氛圍;如何拉近孩子與爸爸的距離;面對親子教養時,一定要保有夫妻共識,並給予孩子空間與自主性。
  父母若先營造一個充滿幸福感的家與適性的教養格調,孩子自然會感到安心與放心,成長為獨立、負責、健康又快樂的人。

*博客來的書籍館有更豐富詳細的說明&介紹==>請按這裏連結


當時小姑與先生處在緊繃的狀態,再加上身懷六甲,情緒低落。說真的,除了聽她說說(如果她願意)之外,我們似乎也幫不上什麼。恰巧番紅花出了這第三本著作,提及的內容不單是從教養面,以家庭出發的主軸來看教養的剖析,感覺挺適合給當時的小姑&先生閱讀,其實真正的重點是要小姑的先生可以翻閱,但似乎沒那麼簡單。本以為這對小姑或她先生可以從番紅花的著作中,關於家庭、婚姻、教養能有一些體會或啟發,小姑在閱讀後卻對我說他沒能從書中感受到些什麼(她的先生沒看),我想,或許是每個人對文字、對情境的感受不同,也可能我所以為的並非全貌......,但就我個人的閱讀心得卻是收獲滿滿。

番紅花的這本著作分成四大部分:「給孩子一對相愛的父母」、「沒有生活機能的家屋,依然幸福」、「勇敢獨立,孩子的競爭力」、「力行教養主張,不空談」

在「沒有生活機能的家屋,依然幸福」的章節中,有篇文章『給孩子家中一股孝順的息氣』,作者所提出來的觀點言論對我來說是個大震撼!
一直以為教養路是不該求回報的,即使「孝順」也在教養中,加上現在的民風趨勢,早早之前我就提醒自己,年老了不要妄求依靠孩子,還是靠自己或者有個可以相互依賴的老伴來得實在。顯然的,作者在這裡提出的觀點很不一樣,有「逆向思考」的總結感。回過頭來想一想、看一看,作者所提出的看法也不無道理,這給了我很大的教養思考震撼(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最後,我用螢光筆在印刷的版面上畫了起來......
          所以,我不願在孩子尚未成年時,就灌輸他以後你不一定要反哺父母的觀念,相反的,我更希望孩子從小就感知:家庭的倫理,對父母的恭敬與感恩,乃做為一個人,應該要有的情意表現。--P.96

另一篇『晨光美好,媽媽自己先不要匆忙』也很推薦,尤其是每天會對小孩說快一點、趕快...等催促語氣的媽媽(老實說,我也有這樣的狀況,雖然不一定是發生在晨光中)
        孩子是透過學習而體貼,孩子的腦子裡尚無道德力的約束,他們需要父母在觀念與習慣上清楚引導,這都不是三、兩個月就可以奏效的教養工作,這是父母要給予的長時間養成,爸爸媽媽要花心力去和孩子磨合的。--P.126

其他諸如課業、電子產品...等等的看法,也都讓我很喜愛,但我更愛的是番紅花與先生之間的互動!
或許這是我的生活中非常欠缺的,所以看著她筆下的世界,家庭溫暖的氛圍充盈,讓人羨慕、歡喜。常在看完她與先生的互動之後有著深深的自省&體會,不過阿~要達到那樣的境界也絕非三天兩頭反覆自省就可以達到的,加上環境、人物、性情都不一樣,所以哩......依自己的情況調整就好,我想,番紅花寫著的分享也絕非要大家跟著一昧模仿,是個引導方針!

不知道大家對番紅花的著作有何想法?
我個人甚愛,推薦給大家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