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2015-08-21.jpg  

七月初阿乖小一生活結束,進入休息的暑假期間,因為報名了全國性的鋼琴大賽,學校開始放假後,孩子即加強了日常的練習,也因為演奏的曲目篇幅較大,家裡恩典牌的小電子琴不堪使用,為此我幾乎每天晚上都要帶著他往音樂教室跑。以前帶著他往音樂教室總不間斷的強調學習的態度課題,然而孩子學習的穩定性還不夠,雖然我們一再和他反覆討論。

同一條道路,同一個方向,相同的我和阿乖,停在相同的十字路口,那一夜印象好深刻,是阿乖6歲的最後一天,看見了十字路口的右邊掛了布條、看板,上頭寫了「安全工作鞋 每雙200元」,幾盞微黃燈泡簡陋垂掛,在已搬遷走的大賣場迴廊下擺放許許多多的布鞋、工作鞋,看見膚色黝黑的中年男子,就一把矮凳坐在轉角的柱子邊,手捧便當盒快速進食著,人間角落這一幕觸動我,我指著布條、看板說:「阿乖,你看!那位阿伯在這裡賣鞋子,一雙200元,有人買嗎?」阿乖搖頭,當下是沒有任何人潮的,可突然的號燈轉換,紅燈變綠燈,我們便離開了十字路口。

我和阿乖的對話並沒有因為紅綠燈的變化而停止,我問:「阿乖,你有沒有想過那位賣鞋子的阿伯一天可以賣出多少雙鞋子?」孩子沒回應,心中也沒個準吧!我毫不避諱的說:「賣鞋的阿伯可能一天賣不出一雙,好一些可能可以賣個十來雙,但這樣的好事不會常有,從早上八、九點就來這裡擺攤,直到晚上八、九點才收攤,一天工作十二小時,工錢不算,中餐、晚餐不用吃嗎?點燈不用錢嗎?阿伯賣一雙鞋子又能賺上多少錢呢?風吹日曬苦哈哈的,為的是什麼,圖的還不是要能過活,你想,那位阿伯賺錢是不是很辛苦!」阿乖依舊沉默,卻也認同的點了頭。

知道孩子心中有了一些思維,我藉機向他表示,要他能好好的想一想自己擁有的幸福,當爸爸媽媽辛苦的工作賺錢,供他生活、學習,沒讓他因為錢事煩惱。飯桌上沒有提供豪華大餐,卻不曾讓他挨餓;沒能每天逛遊樂場,卻也沒少了帶他出遊的日子,若是孩子沒能認真的對待每一次的學習機會,那麼就真的太對不起自己和辛苦賺錢讓他參予學習的我們。知道阿乖需要時間消化資訊,我也就此打住,我的用意並非要強調當父母的是多麼辛苦,而是要孩子知道金錢得來不易,要學會珍惜每一次學習的機會。

事過幾日,帶阿乖去練琴時碰上了音樂教室附近的夜市,因為是暑假期間,所以我也答應讓阿乖回程時讓他玩玩打彈珠(已經7歲的他,連幼兒園的活動只玩過5回打彈珠吧)。夜市的打彈珠攤子不少,我找的卻是最傳統的童玩攤,一塊長方形的木板子撥使20顆彈珠,玩一回只要花5元,阿乖共玩了四回卻只支付了10元,只因佛心老闆免費讓孩子多玩了二回,阿乖得了二顆牛奶糖歡喜萬分,還一直說老闆真好心,讓他多玩了二回。孩子很開心,部分的快樂是建築在彈珠攤子老闆的善心上,我雖不忍打擾他的開懷,卻也不願意放棄生活中的教育機會,於是我說了......。

因為彈珠攤子是老舊的,沒有電子熱情音樂聲,彈珠還偶有破損,所以收費不高,雖然客源不少,我仔細觀察過,多數家長帶了孩子來玩就是花各10、20元買孩子的笑容,老闆都會讓小朋友免費的多玩幾回,一晚算下來掙個幾佰元是沒問題的,扣除場租費用後大概還能有三位數的入項,但認真說起來卻是時薪不到佰元的廉價工,生活大不易,老闆卻是笑容滿面很開朗。也許老闆只是打發時間出來擺攤晃晃,早幾年彈珠攤子已回本;也許老闆有正面積極的想法,收入少總比沒收入得好;也許......有太多的也許原因可能存在,而我和孩子說了這些只是想讓他知道:賺錢不易,人若滿足必會珍惜不計較!

一週之內和阿乖談了二回賺錢不容易的例子,不知道阿乖是不是衝擊大了,他竟回應著說:「媽咪,我看阿伯他們這麼辛苦,以後我長大賺錢就送給他們,這樣他們就不會那麼辛苦了!」聽到這樣的宣言,說實在的,當媽的可是大大的擔心著,為善是好,可也必需立基在自我滿足之後吧,若是自家人都苦哈哈沒得吃穿了,哪還會有心力去助人。還記得曾經問過孩子,若是他正飢餓著,身上僅剩一個10元的銅板剛好可以買一塊麵包,結果又路上看一位老阿伯飢餓著在路邊行乞,那麼他會怎麼處理,是自己買麵包來吃,還是將身上僅有的10元銅板給老乞兒?阿乖的回應讓我既驕傲又驚訝著,他說他會用10元去買一塊麵包,然後回到老阿伯的旁邊,將麵包一分為二,一塊給自己另一塊給老阿伯,他會陪老阿伯一起吃麵包。

一直知道阿乖有良善的心腸,他純真的年齡直接的回應,沒有污染的神情再再提醒我~(教育)責任重大,呵護他良善的心腸就得如同呵護他的成長,馬虎不得,人若能學會知足、惜福,才能快樂,才會有更多的能量去創造幸福,甚至是造福人群。良善是從小種下的種子,惜福、知足是成長灌溉的養分,我期待來日枝枒茂盛綠葉成蔭時,孩子,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 7Y0M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