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二、三是阿乖學期末的評量測驗,俗稱期末考(我又廢話了...)。週一晚間孩子要我幫忙複習,簡單說就是考聽寫,我讀字音,孩子便將文字寫下,包括部首、筆畫,我讀著讀著睡著了,孩子將我喚醒,我一看時間已經超過九點半了,即對著阿乖說:「太晚了,東西收一收,睡覺了。」其實阿乖早已複習完畢,只是回家後,他想再多練習才請我幫忙著,附帶一提,我總以為「最」的部首是「曰」,沒想到是「冂」ㄐㄩㄥ部輸給孩子了。

週二下班去接阿乖,他懊惱著說:「媽咪,沒有玩具了啦!」

我笑笑著說:「沒有,就沒有嘍,再加油就是。」雖然阿乖有時會故意捉弄我,說著反話,這回看他的表情不似作假,應該是今日的國語考差了。

阿乖依舊不平哀號:「沒有玩具了啦!考得超級爛的。」為了想要樂高小玩偶積木,他可是卯足了勁的努力,沒有拿到期待中的分數,必定是萬分懊惱,但是沉湎在今日失敗的懊悔還不如積極迎戰明日的機會。

所以我說了:「沒關係啦!考過就考過了,知道自己錯在什麼地方,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就好了。你明天還是有機會的,而且是你最喜歡的數學,再多努力就好。」我沒去追問孩子成績,當他想說自然會告訴我,若真考差了、不提及,我最終還是會看到成績單的。

回到家後,他卸下書包後就自動的說了:「我國語考98分。」已經很不錯了阿,雖然沒有滿分沒能拿玩具,但也不到爛的地步,不知道這孩子耿耿於懷著什麼;我沒有要求孩子的成績,只要他努力、盡力了,沒有犯下粗心大意的錯,也就行了,重點是錯誤的地方孩子能理解、學習,那才是重點,我猜想著是不是因為班上很多同學都考了滿分,所以他才覺得自己考得爛。

於是,我問了他:「班上很多同學考滿分嗎?」

阿乖回應著說:「這一次沒有人考滿分,最高就是98分。」這一聽完,真想敲敲他的頭了,已經是最高分了,還在糾結甚麼哩?

「那你是不是機字又少了一點,被扣分,還是標點符號錯誤?」孩子都搖頭否定,「那是錯在甚麼地方呢?」

「圈不同類的詞錯了,我圈字條,考試答案是畫圖,我也不知道是為什麼。」阿乖如是回應著,或許孩子糾結的是他的沒理解。

Jay二上期末考1.JPG 

隔日早晨,看了孩子的考卷,我終於懂了孩子的點在哪裡了!當日,我拿同樣的問題問了幾位同事,竟然也都得到錯誤的答案,可想而知這題目的陷阱有多厲害。

吃早餐的時候,我對阿乖說:「媽咪知道你錯在哪裡了」,阿乖的表情很好玩,像似突然清醒了一樣,「字條是物品,圖畫和圖書也是物品,畫圖卻是一項動作,用你學過的英文概念來說,就是名詞和動詞的不同。」

阿乖恍然大悟,然後說著:「媽咪,我想再重考一次,我想考100分。」呵呵~已成的事實是沒能改變的,不過,孩子通透了後,以後再遇上同樣的事理,能從另一種角度來思考問題,那也就行了,這才是我所要的學習之鑰。孩子當初會選擇字條是因為他以為圖書就是先畫圖然後才會有圖畫,集合圖畫後才能成為圖書,孩子的邏輯沒有錯誤,只是碰上這樣的題目,有時候真的需要從另一角度思考才行。

Jay二上期末考.JPG 

昨天接孩子下課,他嘴角笑嘻嘻,想來是考得不錯。這回的錯誤,希望孩子有真實學習到,雖然沒能再來重考一次。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