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未上市之前,我即在博客來預購
等待了許久才拿到首版,只是,我沒急著閱讀
我想,我是在培養自己閱讀的情緒

開始閱讀的那一天,我看著ZOYO姊妹的短文,心頭暖暖的
感覺,需要一杯熱奶茶或咖啡
最好能窩在舒服的沙發椅上,慵懶的看著文字
如果有的輕鬆的音樂陪襯那更是再好不過...
Selena留言說擔心我閱讀後的感想,其實她是多心了~
她的文字不華麗也不風情萬種,卻有溫暖的味道,那是家的味道!

看到長庚兒童心智科臨床心理師 謝玉蓮女士的推薦序寫著:
作為自己是有成就的,但我願意放下頭銜,因為作為母親是幸福的!

我的心漲滿著感動無限,突然明白了她的文字-
幸福不需要學習,而是享受;快樂也不需要追求,而是投入。

內容分成四部份:
媽媽,妳的想法是什麼?
寶貝,你的感覺是什麼?
寶貝想畫畫
教養不孤單Q&A

認真說來,給我較多省思空間的是媽媽,妳的想法什麼?單元
這本書我摘錄的文字有三頁多,而這單元竟佔了二頁之多

        *      母親總是這樣堅強地扮演自己的角色,從前柔弱的個性已卸下,在寶貝面前妳就是他的靠山,他世界的最高山。 
*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可以讓妳和孩子的心靈更接近,這對孩子往後的成長、親子之間的相處有極大的幫助,而且我絕對相信,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石,你對孩子的教導與付出,對整個社會來說是有正面能量的。 
*       只有置身其中或曾經身處其中的人,才能真正明白「全職媽媽」的意義,這份工作一點都不輕鬆,它是一種身兼義務及社會責任的重要工作。 
*       在孩子的認知裡,「當下」是最有趣的,玩完之後就結束,沒有後續程序可以延伸;如果你彎下腰幫孩子做延伸動作,幫他收拾散亂一地的玩具,那麼,接下來恐怕就會展開永無止境的「清道夫工作」。 
*       讓孩子看見另一個妳  媽媽已經融合太多的元素與個人色彩,是個單純、獨立的大人。 
*       孩子瞭解父母,可以讓親子間有更寬廣的方式相處;孩子欣賞父母,知道我們的專長與獨特時,會多了一種親子關係之外的特殊情感。對我來說,這就是將來孩子進入青少年時期之後,我們的「親子關係」昇華為「朋友關係」的基礎模式。 
*       獎與懲,不只是糖果與罰站   我們總要讓孩子學習衡量「價錢」與「價值」兩者之間的不同,讓他們知道如何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禮物,而非浪費自己努力得來的福利。 
*       如果要獎賞妳的孩子,不只是一顆糖果這樣單調的選擇,要處罰孩子,也有很多方法,不妨建立一套屬於自己家中的獎懲制度,有助於你和孩子之間界線的確立。 
*       我的信用差點破產  辦法總是有的,可以延期或是以別的方案取代。這個討論的過程就是和孩子共同解決問題的好時機,我們不一定要滿足孩子的每一樣需求,甚至可以讓他們知道世事難料,難以預防。讓孩子知道「補救問題」的重要性與方法,勝過要他們默默承受難題,或是完全順從孩子的心意好。 
*       帶孩子去公共場所,不是要強制他閉上嘴、不准動,而是在行前告訴孩子,到了這些場所,該如何維持應有的禮儀及公德心。 




ZOYO姊妹幼兒元的活動,Selena曾在不孤單的格子裡寫下「母親節的洗腳活動」
我記得當時的感動
當我在書籍中閱讀到這篇文字時,我的感動依舊,更甚至盈淚奪眶需要深呼吸安撫情緒

還有「放下那萬惡的食指」&「用幽默童話教養孩子」給我的自省空間
然而,影響最大的是「公共場所的禮儀,你和孩子都做到了嗎?」
好慚愧呢,因為我沒做到,因為自己的不貼心&沒注意到的小細節
這篇文章給了我大大的震撼教育!


寶貝,你的感覺是什麼?
單元中,讓我感動的是「媽媽永遠是香的」以及「你敢聽孩子說妳的壞話嗎?」

*      
我突然明白「香香媽媽」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媽媽是她們一切行為磨練的開始,媽媽的腳色很重要,媽媽的一言一行影響著她們的日後發展。孩子受傷時,身為媽媽的妳是必備藥品OK蹦;孩子開心時,妳是歡樂的彩色氣球;孩子受寒不舒服時,妳是她們保暖的棉襖外套,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都是來自於妳身上這股香味所帶來的安全感。 


*      
不管這個小小攝影師如何不專業與欠缺經驗,成人似乎都能諒解,因為我們接受他的「做事態度」及「工作熱忱」,就算是他拍出來的作品一團亂, 孩是願意說出「好棒喔!」這樣真心的讚美。

寶貝想畫畫單元則是剛好了我ㄧ些啟發
前一陣子,我還在擔憂著怎麼教導藝術哩~這剛剛好也有小小的、中肯的建議
尤其有Selena從事藝術教導的先生『背書』
大大提升可信的程度
*       與其直接教他如何畫,倒不如有技巧性地引導孩子說出某個物體中他認為最重要的部份。然後在他願意下筆的同時,再適時提醒其他細節,雖然孩子在忙著他自己的動作時不見得能全盤接受你的指引,但是不要在意,因為這樣就間接引導了幼兒視覺上的觀察力。 
*       在幼兒視覺藝術教育中,我們要的就是這種無礙的自信,這是一個讓他們自我滿足的世界。 
*       手繪是一種無中生有的冒險行動,拿起畫筆面對畫紙的感覺對是錯綜複雜難以形容,然而這是最沒有生命危機的大冒險,我們要珍惜這種陌生。因為陌生,幼兒開始總會有些恐懼感,我們會接受到許多各式各樣的求援信號。 
*       應該學習的反而是陪伴幼兒的成人,受過長期制式教育的成人很拋棄既有偏見與知識,原因是所有的期待都來自這些事物。但是在塑造自己的孩子同時,應該也要學習接受孩子們塑造自己的可能性。 


至於教養不孤單Q&A單元則是摘錄諸多不孤單格子的格友問題與Selena的回覆
有雙胞胎的教養問題,也有獨生子女的教育問題
很平常生活的內容卻是常會碰上的小禿點



相較於Selena的第一本著作『一開始就不孤單』
這本書的內容更是豐富,編排也較緊密
沒有浮華的妝點卻滿載著家庭溫暖的包容力
家,該是溫暖的,該是每個人成長的避風港
越是平常的事件越能讓人省思著細微的貼心與窩心,感動著包容與關懷
如同一位母親,默默的付出與關懷,不需要言語即能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愛與關懷

希望大家都能在Selena的文字中找到母親真摯的、柔軟的溫暖
祝福大家~


資料引用:博客來



 

不要太教養,不必太嚴肅,
和孩子相處,原來可以又詩意又浪漫!

  ◎超人氣親子部落格,瀏覽人次突破60萬!
  ◎榮獲2009年全球華文部落格親子家庭類首獎!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家長組第一名!資策會部落格百傑親子與寵物類十強達人!親子天下嚴選優格!中時嚴選部落格! 
  和媽媽緊緊擁抱,讓媽媽在小手掌心種下愛的親親,
  再把手心中好多好多的愛一口吃進心裡……
  這一口一口的愛,是父母所能餵給孩子最營養的美食,
  吃飽了愛的孩子,自然擁有快樂成長的充分自信和豐沛能量!

  有一天孩子會長大,會不再要爸爸抱抱、媽媽親親,但父母曾經餵養的愛,將一輩子留在孩子心中……
  每一個孩子,都是「吃愛的孩子」。
  父母的每一刻靜心陪伴、每一次專心聆聽、每一回用心擁抱、每一句真心鼓勵……這些同理心與包容心,都是孩子隨時在用身體和心靈吸收的養分。
  但是,究竟要如何餵孩子吃我們的愛呢? 
  到底怎麼做才算「教」孩子,而不是「干涉」孩子?
  身為一對雙胞胎的母親,Selena教養的難題也等於一次遇上雙倍!但她試著用「第三者」的角度去觀察孩子,反而給了彼此更大的空間。
  剛上幼稚園的孩子每天哭怎麼辦?她和先生想出了別出心裁的道再見儀式,讓依依不捨的孩子帶著極大的安全感,滿足地上學去。
  孩子常忘東忘西很懊惱?沒關係,可以用「忘記先生」這個法寶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而在孩子天馬行空的創意和想像力中,她更體會到陪伴與引導的重要。原來,透過繪畫,父母不但得以「偷看」孩子的世界,更能藉此理解孩子腦袋裡那個單純又複雜的小宇宙。
  一頓豐富的「愛之餐」,絕對是每個孩子都渴望的家庭饗宴。Selena以她身為母親的成長與幸福,烹煮出一道道愛的美味,而你,又會用什麼樣的形式餵孩子「吃愛」呢?

作者簡介
Selena Hung(洪淑青)
  生於高雄市紅毛港。

  寫作、閱讀,豐富自我的方法。
  照顧、依賴,厚實情感的根基。
  溝通、支援,溫暖彼此的模式。

  親子作家、兒童音樂作詞人、全職媽媽、長期與電腦為同事的部落客。

  曾獲得:2009年全球華文部落格親子家庭類首獎,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家長組第一名,資策會第三屆部落格百傑親子與寵物類十強達人,親子天下嚴選優格,中時嚴選部落格。

  作品:《一開始就不孤單》(開啟文化出版),《一百母親》(香港出版,合著),音樂專輯「幸福的孩子要唱歌」作詞(風潮音樂,2011年3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