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仰,重要嗎?

不知道大家的想法如何,就我自己而言,信仰是心靈上的支柱之ㄧ。
每當有人問,妳們家是信什麼教的阿?有時,我對答案也會有遲疑,是佛是道?
有人說佛教不拿香,道教才拿香;佛道是用這樣的分的嗎?
我不了,但是因為信奉神彿,所以都說信奉的是佛教
曾經我讀過天主教學校三年,認識許多信仰基督教的好朋友
後又讀了中部具聞名教堂的學校,交往十多年信仰基督教的男友
最終,我還是回歸到家庭的信仰、心中的信仰。

前幾日聽了一位資深老師的生活分享......
她說當日下午與一些朋友喝茶聊天,其中有位是「先生娘」
在刻板印象中先生娘應該是個不錯的家庭職業,不用為錢煩腦也無須為三餐擔憂
尤其是在為五斗米折腰受屈之後,或許會有欽羨這般職業的念頭吧!
忘記他們談論到什麼事情,似乎是說的小孩或生活吧
這位先生娘很睿智的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甚深刻,直至現在我仍在思考中
她說,現在我的生活只信兩種教,一是不計較、一是不比較!
我真想為她的豁達拍手鼓掌,這兩句還真是個真理
知道真理卻未必能真正做到

不計較,態度的寬度可以多一些;不比較,眼界的廣度可以深一些!

但也有人不是這般認為的吧
就以小孩的成長來說,大大小小的專家一再重複著「不比較」的觀念
小姑的先生曾經反駁著小姑說,人要是不比較怎麼會進步、會求上進
這樣聽起來似乎也沒錯,差異的是主動與被動吧!
小孩被刻意的比較,是好,教導陪伴者或可小小心喜一下;是壞,對小孩與教導陪伴者都是沉重的負擔
若是小孩自動的、正面的比較,才有所謂進步、求上進的層面出現吧!
但我不在現場,也不能介入小姑她們夫妻倆的對話,只是經由她們親口說了這件事後,看法一直擱在我心頭

說到計較,還不得不說這是女性最常展現的一種態度,即使我是女人,一樣認同
從小在學校座位桌子上,一線劃下楚河漢界,就是不能踰矩
到了這歲數了還在斤斤計較體重、年齡,真是要命了,這樣計較的人生會比較快樂嗎?也或許有人樂在其中
曾經,我為了體重斤斤計較,一點也不快樂;現在,我還是會計較體重,但都是在口頭上逞快,吃得可愉快了哩
還是要有健康的心態比較恰當
計較的人生容易將人侷限在一個漩渦,越沉越深,如同站在流沙中,愈是掙扎愈是深陷,終將滅頂

「不計較、不比較」的生活豁達觀,我無法保証自己會做到,但我會盡力、盡量執行
若真是不行了,那就睡覺吧!
一覺醒來,重新面對,或能遺忘計較與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