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婆婆開刀的關係,上個月請了一段時日照顧她;即使後來回到工作崗位,休假日,我仍會帶著阿乖至中部探望她。一來關切婆婆的身體狀況,二來也可以讓婆孫倆多些接觸的時間,關懷不是口號而是要付諸行動,這也算是一種生活中的學習。

恰巧碰上了阿乖一個月一次的日語繪本讀書會,這堂課程他已經等待許久,做為母親,我實在不忍心壞了他的期待與興致,即便只是短短二小時的學習。思索了很久,要怎麼處理這件事,雖然眼前就只有選擇上或不上。選擇上課可以滿足了阿乖的欲望,但我們勢必要提早啟程返回,還得徒步走上約廿~卅分鐘的腳程;若選擇不上是可以延長婆孫倆相聚的時光,但極可能給阿乖帶來「言而無信」的不良示範,也可能阻斷他學習的興致。這樣想想,該怎麼做也就明朗了!婆婆那,就由我說去,婆婆疼愛孫子的心情不會因為我們提早離去就打折扣的。

很順利的搭了早一班的高鐵,也很順利的提早到了研習的地點,我們甚至是最早報到的。穿越凹子底森林公園,在烈日下徒步走,阿乖臉紅紅,鬢角也滲出了汗滴,遑論是發熱的身子了,這樣的運動量應該是足夠的吧!提早到,是守時的禮貌,也可以有喘息、休憩的時間,還可以調整情緒。我陪著阿乖坐在研習中心前的空地,不去理會接觸地面的衣褲是否會沾染塵埃。

這堂日繪課程,阿乖很專心聽講,就算有些年紀較小娃兒走動也未能影響他的專注;對於他的學習態度,無論是否從中吸收到某些知識或學會聽講日文字彙,我都以為是值得的,一開始也只是想打開阿乖不同語言的耳朶,從唱唱跳跳、聽故事著手是走捷徑了。

原本該是很美好的一堂課,卻在課程結束後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讓我在教養路上戰戰兢兢。

上課的場所是借用幼童美術研習中心,所以場內也有諸多幼童的玩具、積木。課程後,高雄六點鐘的天空依然光亮,阿乖看見了諸多大型軟積木,他詢問著我是否可以讓他先玩上一會?有何不可呢!接下來都是我們母子倆的時光,只要不擾到別人,這樣的要求有什麼好拒絕。在場有位較大的小女孩,齊肩的頭髮上戴了一只粉色的髮箍,身上也穿件粉色的公主裝,當她聽到阿乖問是否可以和她一起玩大型軟積木時,這位沉溺在粉色系的小公主開口說不要;雖然阿乖與她沒有很熟,但一同上過幾堂課,是否也該念上一些同學情呢?沒錯,是沒有人規定小朋友非得一起分享、一起遊戲,但我依舊帶著不解的心情問了小女孩為什麼,畢竟我一直告訴阿乖「大家一起玩比較好玩」的分享觀念。

粉色是柔和的,但這位粉色小女孩講話卻是犀利,
她直接且無修飾的回答了我的問題,「因為他穿得很醜!」小女孩如此說著。

阿乖回頭看了我,我知道他是困惑的,這與他平日接收的資訊是有所衝突的吧!
我當下也知道自己面臨了考驗,如果我沒將阿乖的困惑給解開,日後我勢必得花上更多的時間來導正他的觀念。

在阿乖的身後蹲下了身子,他偎進我的懷抱,委屈著說:媽咪,那姊姊說我很醜。
我抱著他,態度很正經嚴肅,語氣卻是輕柔的說:不會阿!阿乖一點都不醜。
我語重心長的說:每一個小朋友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每一位小朋友在爸爸媽媽心中都是可愛漂亮的。
阿乖眼睛揪著我看,似乎是在尋求我的鼓勵與支持,接著說:可是,姊姊說我穿得很醜。
我雖然決定不理會粉紅小女孩的存在,終究我還是不能給予阿乖錯誤的觀念;
於是,我這麼說了:
阿乖,媽咪覺得說別人醜好像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情!
媽咪剛剛也說了,每一個小朋友在爸爸媽媽看來是可愛漂亮的寶貝,
所以每一個小朋友都是可愛漂亮的。
媽咪不想要阿乖做沒有禮貌的小朋友,所以,記得別說別人醜!
如果你說了別人醜,那小朋友的爸爸媽媽會很難過,爸比媽咪也會很難過!

不知道自己處理的方式是否正確、妥當,我沒對小女孩指責著說不對,因為我不想阿乖日後以為別人說他不好就是對方的錯誤,只是在這件事情的處理上,我都是正眼對著阿乖說著。我沒有伸出萬惡的手指指著誰,我的眼睛裡也只印著阿乖的身影;我專注著,因為我很嚴肅在處理、看待這件事情,而那粉色小女孩應該不是我的責任,畢竟事發當時女孩的父親也在場。女孩的父親並沒有出聲制止,那麼,我更不能插上一嘴說她不是。

唯一能做的,是保護我的小孩不受到傷害,不論身體或心靈;
唯一要做的,是給予我的小孩正面的觀念,不被誤導思想。

阿乖看似理解了,眼神也不再困惑後,我讓阿乖與粉色小姊姊說再見,我們帶著和善的態度與笑容離開。我知道,下個月的日繪課程我們依舊會碰面,今日的插曲,不會是小朋友下個月的心結,這樣,也足夠了。

我與阿乖手牽手,迎風而走。再度穿越凹仔底森林公園時,遇上了好多不認識的人,有人在蹓鳥、有人在蹓狗;有人在運動、有人在聊天,城市中來來往往的人群,大家都很陌生,卻在同一個地點相遇,態度合善些,社會就多些合諧,這樣甚好!

我將這段小插曲說給母親大人聽,她問著我當日阿乖的穿著,在她的想法中,小朋友是不會說謊的。我說阿乖穿了一件棉質白色上衣,搭著灰卡色短褲,背著小背包,穿著湯瑪士涼鞋。或許是因為白色上衣上印著猴子圖,那粉色小女孩不喜愛吧,但是我該怎麼對小孩說這社會的殘酷與現實?台灣還是存在許多窮苦的人家,他們也許為謀溫飽無力可以重視穿著,也有許多人以穿著舒適為由拒絕高檔華服,單就以穿著來認定人的貧富、美醜、好壞,這未免太表面膚淺了!

我期許阿乖,可以多讚美少批評、多積極少消極、多正面少負面的去看世界、去體驗生活。在未具辨別能力之前,我們都有去義務導正幼童的觀念,尤其,美與醜本來就是很主觀的事。親自經歷過,孩子啊!希望你能記得,別對人說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