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當小人兒躺在床上,拉起我一隻手,枕在我的手心上
他的臉與我的掌心相互傳遞著溫暖與平穩的情緒
小人兒輕輕闔上眼,柔柔地對著我說:媽咪,晚安~
有時,我會逗著他,微笑地問:還有呢? 他便將台語、英語、日語的晚安一口氣通通說完
有時,我會吻吻他的臉頰或親親他的額頭,接著說:寶貝,晚安!
聽到他沉穩的呼吸聲,看著他熟睡的臉龐,那一刻是我開始省視自己「教養態度」的時分

睡前看書是我們的習慣。
因為我習慣側躺著看書,那是讓我感覺舒服的姿勢
可是因為這樣不正確的閱讀姿勢,造成我兩眼嚴重的視差
於是,我總是對著小人兒說:看書要坐好看,不可以躺著看
當他還不懂得的時候,我們就養成他的習慣
偶爾老爺休假,想要哄著阿乖入睡時,他會說:你去選一本書,爸比讀給你聽
這當然是好事,不好的是老爺和阿乖雙雙躺著看書
這一看,我會說:坐起來看
阿乖問了我為什麼,我對著他說:躺著看書,眼睛會壞掉

今晚,我坐著看書,也和阿乖讀了書
當我又是一個人享受著自己閱讀的時光時,我那坐得正直的身體漸漸不聽使喚
自動調整成我熟悉的姿態,愉快閱讀著......
突然地,阿乖拉了我的腳,苦苦哀求著:媽咪,你起來了
我感到疑惑,玩玩具正高興著他怎麼突來央求著我,於是問了他:怎麼了
阿乖依然皺著眉頭說:躺著看書,眼睛會壞掉
一聽,我馬上連忙坐正身子,對著他說:對不起,媽咪錯了!
阿乖看我已經導正的姿態後,又歡喜去他的遊戲區玩樂
我笑了,心頭也暖開了
這小小糾察隊,雖然嚴謹卻不失貼心

想起當晚較早之前的事,我的眼睛望著阿乖,又笑了
晚上用餐時,老妹在餐廳和我說著生活上的瑣事
她邊說我邊用餐,其實是很自然的飯桌交談
坐在身旁的阿乖突然對著我說:媽咪,求求你啦
求求我?什麼事,這麼重要到讓阿乖說求
他說:媽咪,求求你看阿姨,阿姨和你說話,你的眼睛要看著她這樣才有禮貌
我轉個頭對著老妹說:阿乖說我的眼睛要看你才有禮貌
我們姐妹相對一笑
原來小孩,總是默默注視著、學習著

所有的書報雜誌對於幼教總是強調著「以身作則」,只因身教重於言教
當了爸媽才知道要當爸、當媽不是那麼簡單,不單單是給小孩溫飽而已
為了教育小孩,多年來戒不掉的惡習,隨著小孩的成長慢慢調適導正
時時引以無為戒,提心吊膽的就是怕小孩一不小心就習上了不好的言行舉止
但有時,我也會疑惑「教養」是針對所認定的小孩嗎?
小孩是自身的明鏡,教育他們的同時,自己也被他們教育著

日常生活中,我會給阿乖機會教育,阿乖也常常機會教育我
當我小心著阿乖的言行舉止時,他也虎視眈眈注視著我、傾聽我
若說我是阿乖的監察人,那麼阿乖儼然成了我們全家的糾察隊
男女老幼通通是他糾察的對象
昨天老妹的女兒阿咪咪還哭著像我抱怨說:阿乖管她
我好聲著說:阿乖是哥哥,所以可以管你,但是如果哥哥管的不對,那麼阿姨會處理
阿乖一聽馬上急跳著說:我沒有不對
我回應問:你管了妹妹什麼事?
阿乖大聲著說:我告訴她,哭哭不能解決事情;阿咪咪反駁著說可以
我對著阿咪咪說:哥哥沒有說錯喔,哭哭不能解決事情
因為你在哭哭的時候,大家根本都聽不懂你說了什麼,怎麼解決問題呢

阿乖的爺爺、叔公和大伯都有抽菸的習慣,每當他們抽菸的時候
他會對著他們說:抽菸不好,身體不喜歡
當老爺正在忙碌時,阿乖又想要他陪伴,通常老爺會應著阿乖說:我沒空
阿乖會急著說:爸比不行說我沒空(緣故來自冬冬,等一下繪本)
後來我跟老爺說得用婉轉一點的方式說:現在正在忙,請你等一下
生活中零總的瑣碎都如同這般反覆上演著,阿乖將糾察隊的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至
而他所糾察的,源自於我們教導、給予他的原則與規範
謝謝貼心糾察隊的檢舉,讓我們得以檢視自己的言行
讓我們懂得自我反省予檢討,大人「言行不一」的機率原來真不少

阿乖翻了個身,依然沉穩熟睡,我理理他的被子
撫撫他熟睡的臉龐與髮絲,是幸福,是滿足,也是感恩
謝謝上天把小人兒送到我們身邊
夜深沉,是該睡了
晚安!我的貼心糾察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