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爺向來喜歡和小朋友開玩笑,但有時候我對於他的作法並不苟同,其中有一件就是「言語」。
漸漸的發現要怎麼對學齡前的小孩說話真的需要動腦筋思考,一不小心就可能陷入需要迫切補救的局面。
好的,還能花雙倍或是更多的時間端正過來;
壞的,可能就是一輩子的傷害,一如卡夫卡承受的言語迫害。

昨日,阿乖因為老爺說阿咪的話而難過得激動的哭了,不是很大的事件,但是阿乖對於言語敏感,
一些些與他所認同的原則衝突時,他總是顯得激動,那是擔心他所堅信的原則(信念)要被吞蝕、攻陷。
阿乖之前聽到一些不是很好的字句,學了起,
他不懂這些字眼所代表的意義,他卻會運用,也常在運用中明白字眼的意思;
阿乖二歲時很喜歡看Dora,可是因為劇中有個搗蛋鬼常會說:「喔!討厭。」他學了起來,因為他覺得好玩、有趣,後來Tina因為某些原因也在阿乖&阿咪的面前說出「討厭」二個字,
慢慢的,阿乖知道也明白了「討厭」的意思,甚至有一陣子他動不動就說「討厭」,
也因此讓我重新思考給阿乖看Dora的適當性,最後,我禁止了阿乖看Dora的影片(這在小惡魔日記裡我也曾寫過)。

這回阿乖急哭了只是因為老爺說了「笨蛋、壞蛋」的話,而老爺則是因為阿咪講不聽,衝口而出。
阿乖對著我說:「媽咪,爸比不乖,他說咪咪壞蛋。」
我回應著:「那你跟爸比說不可以說壞蛋,這樣不好。」
於是阿乖對著老爺說:「爸比,你不可以說壞蛋,這樣是不禮貌的。」
但是氣憤中的老爺卻對阿乖說:「阿咪講不聽,就是壞蛋。」阿乖一聽就哭了出來,又跑來向我投訴。
我對老爺說了一些,他反問我,那他該怎麼說?
我笑笑的表示,就用不乖、不好、不聽話等字眼取代壞蛋。

想到前陣子我帶阿乖到家樂福,他安穩的坐在推車裡陪著我在家樂福裡逛了又逛,
他突然問了我一句:「媽咪,你會把我賣掉嗎?」這句話,讓我唐突的遁了一下。
這讓我聯想到之前老爺總愛對著阿乖、阿咪咪&Tina說要把誰賣掉換幾瓶養樂多的玩笑話,
尤其愛在小孩講不聽的時候說要把他們賣掉,我制止過老爺這樣的言語,他卻對著我說:「他們知道我在開玩笑的啦!」
雖然老爺這樣自信著,我卻不樂觀,言語造成傷害影響會有多深遠這是無法想像的,
就算知道是玩笑話,幼小的內心裡是否隱藏著吞蝕的魔鬼、潛意識裡是否會有懼怕陰影,
這些,都不是當下可以看見的。

果不其然,阿乖在和我單獨相處的時候,問了心裡擔憂、害怕的事件。
我將推車往賣場的邊緣靠,盡量不佔通道路線,半倚著身子靠近身前的阿乖眼前,輕輕的對他說:
媽咪,不會把你賣掉。每個小朋友都是爸爸媽媽心中的最寶貝,所以爸爸媽媽不會把最寶貝賣掉的。
而且我的小乖乖很棒,會當媽咪的小幫手、會陪媽咪買東西、還說講故事給媽咪聽,
如果我把你賣掉了,我要去哪裡再找一個這麼棒的小乖乖呢!所以阿,媽咪是不可能把阿乖賣掉的!

看他邊聽嘴角邊微笑的表情,我心想,這樣說著應該是對了吧。

阿乖聽了,好喜歡聽、好雀喜著,愉快地要求我:「媽咪,請妳再講一次賣掉的事給我聽。」
我想阿乖是需要肯定、需要愛、需要關懷的支持,當然,這也是每個小孩都需要的,這樣的要求我怎忍心拒絕呢!
於是,我在阿乖的要求下,一遍又一遍、一遍再一遍的對著他說賣掉的事,直到他心滿意足了。
事過一、二週了,阿乖偶爾想到也是會央求我再說給他聽,就像他現在偶爾想到也會要求要我帶他去繞一圈一樣。

「笨蛋、壞蛋」是被我歸類為不好聽的話,我是這麼教導著阿乖的,
我也說了「不可以說不好聽的話,這樣是不禮貌的」,阿乖被糾正幾次之後他已經非常能理解,
甚至可以自己歸類哪些是不好的字,他說:「不可以說不好的字,也不可以說人家是鬼、豬。」這算類推吧!
有幾次他說的笨蛋、豬阿之類的話,我瞧著他看,他就急忙著說:「我不是說別人,我是說自己。」
但,還是不行的,我回應著:「說自己也不行,這樣媽咪會難過哩!」
就是這樣的緣故,當老爺對他說:「阿咪講不聽,就是壞蛋。」他受不住衝擊便哭了。
或許阿乖對情緒排解的能力還不好、對受挫的忍受力也還不足,這是我該好好思考的另一課題,
但,我更想表達、學習的是,對小孩說話的藝術。

我當然也會和老爺犯一樣的錯誤,偶爾老爺也會說我在對阿乖做「言語威脅」,想當然,我也是不承認的。
可夜深人靜時,只要我沒累到睡著不醒人事,我會自省這樣做、那樣說,究竟對不對,
誠如許多人認同的,教養的方式沒有對或錯,教養的方式是要選擇適合孩子、適合家庭、適合自己的,
少些怒罵、多些關懷,家庭氣氛總是多了份合諧,和樂是每個小孩成長需要的環境氛圍,無庸置疑!
如果可以少說些不好的字、多說些好的字,也算是給小孩正面成長、正面學習的能量吧!
我知道自己還不足,但我願意陪著孩子一起改變、一起學習。

朋友們,妳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