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初老爺問阿乖有沒有看過稻子跳波浪舞,當時阿乖傻愣傻愣的,一臉聽不懂的樣貌,那時老爺還邊表演邊解釋著說「稻子會跳舞!」若不是因為去年懷孕沒法帶著阿乖參加高雄媽媽舉辦的活動(稻米插秧、收割、曬榖、碾米親子體驗), 要不,或許他可以懂得老爺的意思,或許他朗讀著李紳的「憫農詩」時也能體會什麼「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

我將這事記在心上了,所以就算沒能親身體驗種植稻米的活動,基本的常識還要該要有,就從老爸的萬丹農舍前的那一廣片農田開始吧!

農曆年初二(2/11)我才帶著阿乖看了一大片的稻田,那時才剛插秧不久,也因為有好大一區,我讓阿乖觀察、比較,看看哪一區的稻田是先播種的,算是對自然的觀察吧!也在那時候介紹阿乖認識了稻田的害蟲之ㄧ的福壽螺卵,隱匿藏在草根間,是綠油油中的一戳紅,艷麗又礙眼。


事隔3個月,秧苗已熟成,稻穗豐實飽滿累累低垂;以前課堂上,「謙虛」二字總愛以稻穗解釋說明,越飽滿成熟的稻穗越彎腰,人也是一樣,越有成就越是要懂得謙沖的道理。我將稻穗的隱喻搭上阿乖的書櫃上的繪本「我要謙虛」說給阿乖和阿咪聽,也讓他們伸出手摸摸尚未脫殼的、飽滿的稻穗(有摸稻子一定要洗手......),文明進步太快,許多城市小朋友都未曾見過、摸過真正的稻子,就更別說曬穀與碾米了,那些曾經都是我童年的記憶之一。


下午近五點的時光,南台灣的陽光一樣炙熱著,一陣風吹來,就看著眼前的稻穗紛紛起舞。稻子跳波浪舞的舞姿,阿乖與阿咪總算是見識到了。


3個月前讓阿乖觀察插秧的先後,3個月後讓阿乖觀察稻穗飽滿充實的程度與變化。
稻穗越飽滿,稻穗就會越往下垂,稻殼顏色也會較偏黃。雖然這些資訊可經由大人們「用說的」教導孩子們,只是效果還不及孩子們透過眼睛,實際觀察、歸納、總合來得好。


阿乖依舊在秧草間找尋福壽螺卵,一一指給阿咪看。
他說稻米的害蟲是福壽螺,阿咪卻說是蝸牛(?),兩小爭辯著。
原來是老妹許久之前為了讓阿咪知道,就將福壽螺簡稱為蝸牛的一種,雖然是同一科,還是說清楚較好


接著,我們又談到了「假人」,雖然孩子們還是說「稻草人」
阿乖問我為什麼要有稻草人,著雨衣、戴斗笠,炙熱下,佇立在田中央的竹竿人是為哪樁?
當然是為了驅趕、嚇阻啄米的鳥兒了!
還有,阿乖發現新的疑問,他問為什麼那一長條的會轉來轉去?
我也帶他前去看各清楚也解釋給他知道,原來那是塑膠條,為了嚇偷吃的鳥兒,膠帶有反光的功能 

利用身邊的資源,偶爾來個主題式學習真是不錯呢!

【後記】
美岱子有google一下,發現這各學習網站還不錯,挺適合給小朋友學習,有興趣的可以點閱看看(附帶稻米博物館資訊)
稻米成長的故事(兒童版):請按這裡連結
稻米博物館:彰化埤頭中興穀堡桃園新屋稻米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