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時日阿乖早晨刷牙時,對我說了句-「你們都不愛我,只愛妹妹!」
那是語氣非常肯定的肯定句,不知道大家聽了後會有怎麼樣的反應?
我的反應是大聲笑著,阿乖還被我的笑聲嚇了下,難不成,我也有變態媽媽的特質?

自從懷了Jolin後,我就默默的為自己還有阿乖做心理建設,不斷的提醒自己,記得要公平、記得要多抱抱老大,也灌輸阿乖手足相互相依的關係以及他當上哥哥肩負的責任,或許是聽到、看到太多的「老大、老二情結」事件發生,不免要為即將可能面臨到的狀況打支強心針。

過去幾個月裡,有媽咪問我阿乖是否有行為退化的狀況,也有人直接問阿乖是否有吃醋的現象,原本我的回應都是沒有,但聽了幾位媽咪的說法後,我得修正些字眼,以「或許有,但不明顯,所以沒有什麼感覺」回應,這樣會比較客觀些。現今聽到阿乖這麼說,我倒是覺得安心,並且回應他:「呵呵,妹妹七個月大了,你終於是會吃醋阿!」
 
雖然大家總說老二出生後,老大都會吃醋,行為會退化或改變;雖然一直期許自己公平,也希望阿乖可以感受到我們的公平性,本來很慶幸阿乖之前的接受,只是經他這麼一說,除了意識到阿乖內心的感受並非如我以為的公平外,還真是有些高興,不僅因為他展現出的成熟度,用語言而非破壞或暴力行為,還有他懂得表達反應自己的情緒。
 
我蹲下身子,直望他的眼睛問:「你怎麼會以為爸爸媽媽不愛你呢?」
他嘟著嘴說:「因為你們都只抱妹妹,不抱我。」
忍住蹲著的腳酸與滿心的笑意,表情很認真很認真的回應他說:「爸爸媽媽專愛你一個人比妹妹多4Y3M,你比妹妹還要好哩!我們有抱妹妹也一定會抱你,你怎麼會以為我們不愛你呢?你可以說給我聽嗎?」這話一說完,阿乖馬上抱著我說:「媽咪,我好愛你!」我也摟著他,說:「媽咪也愛你阿!親愛的孩子,你和妹妹就像媽咪的手心和手背,手心手背都是心肝寶貝,手心手背是同時存在的,不會只有手心沒有手背,也不會只留手背沒有手心。」

吃醋事件就發生過這麼一次,我不知道阿乖的「心結」是否已經解開,表面上看起來已經是平靜,他一直是可以說理的小孩,也極為貼心。或許老天爺想給我一個更棒的機會去鬆開阿乖心中的結,就在晨光事件後幾日的某各夜晚,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讓我更有機會去向阿乖說明大人在處理、安撫小孩先後順序的考量,無關愛的程度排序。

那一晚我在洗手間,Jolin突然哭鬧了起來,阿乖已經躺在睡床、聽著故事準備就寢,妹妹的哭聲蓋過音箱說故事的聲音,我請阿乖先給妹妹安撫奶嘴,他雖照做了,Jolin卻把奶嘴吐了出來,繼續嘶聲哭鬧著。走出洗手間,我抱起Jolin安撫她,她的哭聲是停止了,反換得阿乖掉眼淚問:「媽咪,你為什麼將這個難題丟給我?」聽了他的問話,我其實是想笑的,又怕這麼一笑就會傷害到他的心,於是,一手抱著妹妹,一手摟著阿乖,緊緊的擁住,等待他們兄妹倆的情緒平復。

Jolin沉沉睡了,阿乖還在等待著我。他情感纖細得能體會言語中的情緒,他雙臂展開,就像一個大字,等待我完整的擁抱。印象中,我鮮少有與父母、兄弟姐妹擁抱的畫面,有了小孩後才開啟我擁抱的記憶。愛,抱抱!阿乖,愛,抱抱!擁抱著他,我將事件完整的分析給阿乖聽。我問他剛才妹妹哭鬧著,哭鬧的聲音是否很吵、吵得讓人又煩又怕,他點著頭,我阿拍拍他的背,輕輕的說:「有時候,爸爸媽媽先抱著妹妹不表示我們不想抱你,而是妹妹還不會說話,只會用哭來表達,她不像你,已經懂事,也可以和媽咪溝通。妹妹還小,如果不先安撫她,那麼狀況就會像剛才一樣,我們怎麼好好說話、做事,她的哭聲好嚇人哩。」

我看阿乖默默不語,繼續說著:「爸爸媽媽抱妹妹,一定也會抱你,只是有時候要顧慮許多情況,所以會晚一點抱你。」阿乖對著我說對不起,說剛剛不該說我丟難題給他的,貼心的小孩、善解人意的小孩總是讓人疼進心窩,這回換我展開手臂要他抱抱了,我笑著回應他:「沒關係,媽咪知道你沒那意思的,謝謝你幫忙照顧妹妹,雖然她還是不理,媽咪還是很感謝你,小幫手。」呵~兒子一聽我這麼說,眉頭都舒展開來了,我想,手足情節這一關,目前算過關了吧!

擁抱,是愛、是信任、也是一種分享,是療癒身心創傷的配方,也是身心發展的營養補品。 未來,或許還會有其他的手足情節問題發生,只要有愛與擁抱,一定可以慢慢化解難題,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相信,愛,抱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