²作者:中畑千弘  ²出版社:時報文化  ²出版期:2011年8月19日


上週,上了高雄市圖網站預約借書,當時想借閱的是彭菊仙著的「幸福教養」
網頁的右側有推薦書籍欄位,剛好看見這本書籍,就連同的一起預約借書
週末,高雄下著滂沱大雨,氣後溼答答的涼意沖走前些時日南部的燥熱,如此溫和的溫度適合用來閱讀
我偷得私自的時光,悄悄的、悄悄的,看完了。

這本書內容簡單、淺顯易懂,感覺很像多年前有一系列「XXXX一次就上手」的書籍
這樣的形容只是為了強調「簡單、易懂」觀念

全書的重點就是書背上的這兩段-「建立孩子規律的作息」&「陪伴孩子每天不間斷」

一開頭作者就要閱讀怎先檢視自己與小孩的生活作息

其實大人與小孩的作息是互相相連牽制著,不是主動型就是被動型
只是作者又細心的區分幼稚園與小學低年級兩種版本

因為阿乖現在是幼兒園中班生,所以我當然看的就是幼稚園部分,很幸運,因為從小阿乖的作息就很規律,即使現在上了幼兒園,他的作息還是持續維持著,想當然,我和阿乖的作息檢視就是於於主動型。

這份檢視是初步&粗略的親子檢視,繼這份檢視後,有另一份媽媽的單獨檢測,可以將媽媽的區分超級媽媽、電視媽媽、溫和媽媽,還有隨性媽媽。這是有趣簡易的檢視,可以讓媽媽了解自己對小孩的態度,參考值還算高。

之後的單元有寫著目標管理篇、專注力篇,以及給孩子適應社會的能力。
「給孩子適應社會的能力」這部份強調的是禮貌&倫理面,可以看看,有些傳統因為價值觀改變消失了,其實傳統並沒有不好。
「目標管理篇」有一些案例分享還不錯,其中有則『善用早上出門前的時間』我超級認同,這部份也是我對阿乖一直強調的「善用時間」觀念。目標管理篇的諸多內容吻合梁旅珠所著的教養書原則性。
至於「專注力篇」有別出心裁的想法,也有諸多方式提供,其實還不錯,值得參考。
最後一章則是成功育兒的黃金十大守則,中肯的寫著「與其改變孩子,不如先改變自己」。

章節分明的育兒參考書,大約二小時內可以消化完畢,如果真的沒什麼時間可以看書的話,可以考慮先從這本簡單的書籍閱讀,完整閱讀的成功機率會比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