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²作者:李貞慧(水瓶面面)  ²出版社:新手父母  ²出版日期:2013年7月23日


是的,這是一本熱騰騰剛出爐的教養書,也是BLOG上的友人水瓶面面的著作,老實說,我超佩服面面的閱讀功力,真的太厲害了。她不僅閱讀速度快,就連重點摘要分享也是精闢到位,也因為這樣常在她的格子中得到諸多的好書與觀念的分享,近來她的閱讀方向有了些微的調整,也讓她的閱讀寬度更廣闊了,換句話說,我這懶人可以藉以吸收的養份也就越多,雖然根不扎實,多少還是有抓取養分滴。

我對阿乖說:「面面阿姨出書了。」拿著書冊,今天的每日一字就教他「面」,他跟著我將書名讀了幾回『面面媽媽碎碎念』,我指著「念」,阿乖說「心」,我解釋著說念的下面是心沒有錯,上頭則是今天的今,話一說完,我心頭上浮出面面的自序上寫著的:但,這每一「念」不都是我們對孩子的關心和掛念嗎?想著想著,還真是有那麼一點道理在。


我很迫不及待的一口氣全部看完,這真是破記錄了,以往總是有心卻無力,總要分個幾次分段閱讀完一本教養書,今日多虧了中午和小孩一起小睡片刻,所以在十點過後我還有精神可以閱讀。這本書裡的文章面面在BLOG上都曾分享過,有些似乎多了生活點滴的分享&註記,絕大部分是與BLOG上分享的內容一樣(親愛的面面,我有沒有記錯呢?),還有我沒看過的(不知道是不是認識面面之前的發文),即使以往面面發文時我多少都回應了我的感想,現在再讀來更有一番溫故知新的思維。

記得第一回和面面見面,是因為先認出了幸恩和定軒(面面不在BLOG上正面曝光,要看的人趕緊翻書,目前為止曝光照中唯一較清楚的一張p.146),她輕柔笑著說許多格友都是先認出幸恩和定軒,做為【水瓶面面書寫幸福】格子的忠實觀眾,跟著面面的記錄,看著幸恩和定軒的成長,感覺幸恩近年來的轉變最是大,面面的諸多記事中,幸恩的成長事蹟記錄也較多,除了她是面面的第一位小孩外,或許是幸恩的諸多性格都是面面的微小縮版,所以會有「孩子,媽媽懂你!」、「內向害羞的孩子需要被理解與包容」、「讓孩子在創作中快樂做自己」的感觸文。就我認識的幸恩和定軒一直是懂禮貌的小朋友,相對於定軒的大方,幸恩是內向了些,但是我喜歡她靦腆的笑容,有著小女孩羞澀的甜美,對我而言,她只是需要時間讓她溫熱。

面面的這本書中,沒有太多的理論,貫穿全書的宗旨也是書冊封面上提著的「愛」和「關懷」;若真要說『面面媽媽碎碎念』一書的心得,我想,應該不會有比面面老公所寫的序言精要著的,也莫怪面面要說老公是最懂她的人(建議大家一定要看面面老公的推薦序...)。我個人超推薦這本書中的第2部分-面面家的快樂教養經,每一篇都是典型家庭可能會遇上的問題或情境,我還記得自己因為面面「大手牽小手,讓我們出遊去!」中寫著的...他們充滿笑意的臉龐是旅途中最迷人的風景...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寫了「你,今天快樂嗎?」一文;最是讓我動容的是最後的一篇「給三十五年後的孩子們」,再次閱讀依舊是感動(是說,面面怎麼沒將那篇收入進來哩?那篇是妳寫著自己高中玩社團的那篇,那也是讓我很惦念)。


晚間九點,自便利商店取書回來,就一直惦記著要閱讀,但,閱讀前得先搞定我家Jolin才行,為了要讓女兒早些入睡,我請阿乖先安靜些,等我安撫好Jolin、待她入睡了,轉身看見阿乖已經打理好自己,平躺在床上,我問他是要睡覺了嗎?他回應我說還沒,我又問那為什麼他平躺在床上呢?他輕輕的對我說-因為我要配合你!這是我在閱讀面面著作前發生的事,當時我只覺得我家兒子真是超貼心的,即使白天他的調皮搗蛋讓我氣急敗壞,好幾度開口訓人,他依然是體貼著媽媽的需求,在我今日閱讀到這裡時,深感汗顏,距離我想當個「戒吼媽」的境界,恐怕還得修練好些年......我,就在教養路上繼續修練著吧!


 

喜歡知名親子暢銷書作家彭菊仙推薦序中些著的一段話--有面面的溫暖支持與真實見證,讀者一定會覺得教養之路一點也不寂寞。我也如是想著,推薦給大家-2013年7月溫暖上市的『面面媽媽碎碎念』。

[後記]
1、我也不適合當全職媽媽
2、對於才藝課的學習,我著重在「學習的態度-專心&不半途而廢」
3、我也收集了小孩的諸多事物,奶嘴、畫作、黏土....等,如同繪本『全部都是我的寶貝』,會收集畫作也是因為面面的分享影響
4、當媽媽就是要不斷的修練,小孩要學習成長,媽媽也是跟著學習成長
5、面面書中推薦的繪本很棒,有些我們看過(書櫃中有),有些還沒,可以找時間來看看,期待面面更多的繪本分享
6、圖書館的資源真的要好好利用,帶小孩上圖館也是很棒的學習,我是因為有了小孩後才懂得重視、利用公共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