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²作者:傅娟。歐陽娜娜  ²出版社:天下雜誌  ²出版日期:2010年08月


在親子天下的的網站上看到了一些有關這本書的介紹分享,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此書的小主角-歐陽娜娜以最小年紀成為音樂廳的演奏家又公費考上錄取率只有4%全美頂尖的音樂學院-柯蒂斯音樂學院(The Curtis Institute of Music),還是我閱讀完的這一天才由同事口中得知,原來歐陽娜娜昨日已搭機乘風而去圓夢了。現在想想,會不會就是因為小主角公費錄取的關係,讓出版社將這本『家有友友娜』重新強打呢?但又何仿,只要是好書,永遠都有被出版社強打的機會。

沒錯,我以為這是一本好書,一本值得收藏的書籍,尤其是有學習音樂的家庭,我更是推崇一定要收錄。從阿乖出生後我接觸了很多教養書,五年下來真的還看了不少,但我並沒有將這本『家有友友娜』歸為教養書之列,它已經超越了教養的界線直達學習成長的範本之列, 簡單的說,這就是歐陽娜娜的音樂成長記錄,寫著娜娜的學習過程與專心致力的態度。出版的當時,歐陽娜娜應該只有十歲,但是我卻不得不佩服她,她的學習精神與態度讓我折服,就是現在的我屏除所有的事物不談也是做不到她那般的全心全意。

娜娜的母親,知名的藝人傅娟也為小孩的做了很棒的記錄與支持者,我想,若是沒有她的支持與崇拜,娜娜或許也不會有今日的小成就,這就是母女互相依賴又互相成長的見證吧!記得多年前我曾看過歐陽龍的著作『爸爸回家做功課』,那時候就很欣賞他們的家庭風格,或許經濟是一大問題,但是除了經濟面之外,還有更多是值得注意的,包括家長怎麼去觀察、發掘小孩的天賦、興趣,進而給與支持、欣賞與栽培,我想這是現代當爸媽比較少用心到的一點,我記得之前在書中有看過一段話寫著-每個小孩都是天才,只是媽媽不知道!天才並不是來自出生之前的基因,而是出生之後的後天栽培。

我很欣賞傅娟身為媽媽的角色給於小孩娜娜的鼓舞、支持,但正面的能量與態度更是影響深遠。對於學音樂彈奏的人來說,上台表演、比賽是一定會經歷的,但是作者總覺得參加比賽的心態更重於一切,不是和其他選手、表演者比,而是跟自己比,這次有沒有比上次更好?以比賽做為努力的目標,讓自己更進步,在成功的掌聲中得到動力,在失敗中提升自己對挫折的忍耐力,勝不驕而敗不餒。這也是我們大家得學著的正面態度,不是嘛!


我記得有一篇寫到娜娜比賽在即,卻一直拉不好,甚至在練習好久之後,距離比賽只剩下幾天了,指導老師卻將弓法改變,換句話說,就是等於從頭開始,一般人遇上這樣的事情,通常會翻臉吧,尤其在準備很久的比賽之前,但是娜娜就是聽話照做,沒有時間抱怨,將所有的時間投入練習新弓法上,在傅娟得知消息後,她以為原本的已經很好了,要求娜娜拉一回舊弓法,娜娜卻告訴她說忘記了。我看到這裡時,簡直是要將歐陽娜娜當是神崇拜了,當時她才幾歲阿,她怎麼可以理智成熟到讓人自嘆不如!這小孩與身俱來的氣質、特質就是讓人讚嘆!


這本書的編排方式我有挺喜歡,有古典音樂界的人物史蹟介紹,也有母女間的祕密日記對話,更以音樂的二重奏、三重奏、四重奏、協奏曲...對應情景編排。看完這本書後,在書中看到太多豐功偉業,讓我在YOUTUBE搜找相關的影片,不蓋人,我整整看了一晚,在小孩入睡之後。有綜藝節目也有新聞台,更多是歐陽家族發佈的影片,基本上我不會任何樂器,也沒演奏幻想,更沒想過要要求小孩學習樂器,但我在看完影片、欣賞完歐陽娜娜的演奏後,深深的感動,霎那間有衝動要阿乖學大提琴,隔日我還特別問了他有沒有想學其他樂器,像小提琴、大提琴、烏克麗麗等呢!我想,我是有些失心瘋了吧,當下。

這本書有太多的記錄分享,傅娟真誠的記錄感動著我,也影響著我育兒的思考方向,每一篇記錄都有其積極樂觀的態度,佳句寫不完啦~就請有興趣的人趕緊去翻閱了,真的很棒!也期待娜娜成為下一個台灣之光站上世界音樂的舞台,締造更多的記錄,加油!歐陽娜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