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市場的營養學.JPG  

²作者:饒月娟、高雅群、黃雅慧、吳雅惠     ²出版社:台灣廣廈     ²出版日期:2013年02月4刷


上個月在圖書館借閱的書籍,就目前我所看過有關「副食品」的著作裡,算是比較完整且專業的書籍(小雨媽的副食品我還沒看......)

菜市場的營養學2.JPG  

也因為這本書的聯合作者都是營養師,所以在在副食品的製作上也著重營養的均衡,就簡單來說,書皮背面上標註的三大特點幾乎就是重點的全部了

菜市場的營養學5.JPG  

對於何時該開始副食品之路,有一派說法是嬰幼兒的體重達出生時的2倍,也有一派說法是嬰幼兒看著別人吃食物時會流口水、討食、嘴巴有咀嚼動作時,但更簡單的區分就是4個月大之後,若有過敏體質或喝母乳的嬰幼兒可延至六個月大之後再開始添加副食品,添加副食品的順序與原則,這本書說有很詳細的解釋與說明。

菜市場的營養學0.JPG  

除此之外,還有各階段副食品材料的份量多少與烹煮要點,這對新手照顧者來說是很棒的參考依據,超實用!

菜市場的營養學4.JPG  

之前我也說過,我家的副食品通常都是跟隨著家裡烹煮的料理而定,端上桌的大都是當季、合時令的蔬果魚肉,就水果來說,我也是以當季、時令的鮮果為優先考量,很高興在這本書中也得到支持的論點哩!

菜市場的營養學1.JPG  

製作副食品我個人偏愛現煮,除了高湯類會有保存在冷凍庫的情況,其他的食材較無保存的問題。這本書對於副食品的保存方式與使用工具介紹也頗詳盡,對於較無法做到每天現煮的媽媽來說,也很有參考價值。

菜市場的營養學3.JPG  

不需要高檔食材,一般市場、超市就買得到的蔬果魚肉,簡簡單單調配的一百多道副食品,不用太複雜的程序就可以完成,分成兩大部分,以2歲為分界點

菜市場的營養學6.JPG  

不得不提這一張圖,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豬肉分解圖,以往都是看到牛,這回看到豬感覺很新鮮,特地去問了同事知不知道我們常吃的里肌肉是豬的那一部位,大家也是迷迷糊糊。這不僅有介紹,還有口感說明與適合的烹調方式介紹,真的很特別哩

以前給阿乖準備副食品都是有什麼就吃什麼比較沒有注意,反而是對JOLIN比較細心些,或許也是因為有了阿乖的餵養經驗~就我個人對副食品的經驗來說,有機點是和這本書內容較有差異的,沒有對錯,指是考量點不同。差異在哪?(除了我們不吃牛肉外)往下看嘍~

1、雞蛋、魚肉:蛋白質也是過敏原之一,我堅持小孩週歲後才給,週歲前盡量還是以蔬菜、水果添加為主

2、奇異果、柑橘類水果:雖然有很豐富的維他命C,但也是高誘發過敏的水果,所以2歲過後再給

3、帶殼海鮮:蝦子、螃蟹、蛤蠣...等也是高誘發過敏原,一樣是2歲過後再給(蛤蠣、青蚵類煮湯,1歲半以後可以喝些許,但不食肉)

還有嗎?好像沒有了!

如果,真的只想買一本有關副食品的(營養)書籍,我個人很推薦『菜市場的營養學』一書,內容豐富又很實用,許多問題也都有詳盡的說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營養成分 營養書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