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18 阿乖結束了第二回的鋼琴賽事,相較於暑假期間第一回的鋼琴賽事,這回的練習與態度顯得鬆散了許多

Jay@2015-10-18.jpg  

同樣的地方、同座的鋼琴,只是換了賽事的主辦單位和名稱

這一回的賽事演奏時間以3分鐘為限,且分年級比賽。上一回阿乖僅練習一曲,這一回卻是練習了3首曲子,當我拿到比賽演奏曲目時,猛然發現所有二年級的參賽者皆只演奏一曲目,只有阿乖是三首曲目,而讓我訝異的的是這回古典鋼琴比賽,二年級的選手挑選的曲目都是大篇章的樂譜,有貝多芬、韓德爾的作品,再看看阿乖的選曲,感覺阿乖的演奏是很小兒科

Jay@2015-10-18(1).jpg 

異常的發現,二年級的參賽者僅有2位女孩子,其餘都是男孩(這年頭學琴的男孩越來越多了),每一位出場的架勢都感覺身經百戰、天地不怕的沉穩樣兒,阿乖卻讓我直覺著毛躁浮動不安,心不靜阿!阿乖急忙的彈奏,表現得不理想,音樂老師也在現場,阿乖彈奏完成後,老師賴我表示有機會,只是曲子要加深、加廣了。我想這是老師安慰著的話,我個人感覺阿乖的表現算是差的(我不得不實話實說);阿乖回到座位後,第一句話竟是:「我好緊張,超級緊張的。」我讓阿乖靜靜的欣賞其他比賽者的演奏,我對阿乖說:「你聽,是不是彈奏得很好,每一位感覺都很厲害、很棒哩!你要認真的去看去聽,才會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裡。」阿乖回應:「對阿,剛剛我們在後台等待,我前面那一位說他已經比賽過很多次了。」阿乖的回應突然給了我許多想法。

等待成績公佈的時間裡,阿乖已經和一號參賽者混熟了,同樣的年紀喜歡的都是相似的吧!成績一公佈,果然,第一名就是那位一出場架式就特別不一樣,也是唯一彈奏時間3分鐘到了尚未表演完的參賽者,那男孩真的超級沉穩,若套到古時候來看,阿乖就彷若是那公子身邊的小廝,第一名的參賽者就是玉樹臨風的翩翩公子(我真的不是要貶低自己的孩子),阿乖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浮躁、靜不下來,雖然他也拿了優等獎!

我們在現場看到一位女孩參賽這哭到不行,原是她未入前三名而哭泣,這樣的得失心是否太多了一些呢?當我這麼想著時,便聽到這位女孩的母親在一旁說:「你不用哭了,自己看看彈成怎樣,連85分都不到。」那女孩剛稍稍止住的淚水又唏哩嘩啦的流下來,女孩是因為自己表現差了而哭泣,還是因為沒有達到母親的要求而落淚?忍不妨的讓我想起藍苺老師曾給我許多感觸的一篇文章沒有"不給他壓力"這回事 。對於阿乖,我還是太過寬鬆的!

賽後帶阿乖回家的途中,孩子突然對我說日後不想再參加比賽了,我問了原因,雖然我私下也決定要和老師討論阿乖學琴的狀況,要穩札穩打落實基本功,非以比賽為主標,還是想要暸解孩子內心的想法,阿乖說我們給他太大的壓力了,他說希望自己學習任何課程、才藝,我們都不要給他壓力,我很嚴肅的回應阿乖:「那是不可能的事。而且你說的壓力並不是我們給的,而是你自己給自己的壓力,你自己想想看,你上動力機械課會感覺有壓力嗎?」阿乖搖頭,我讓他自己回應著為什麼,他直說是因為「他喜歡」,這就是了!因為興趣、喜歡而學習就覺沒壓力,一但碰觸到非自己喜愛或興趣的學習便覺有壓力,壓力來自於需要反覆練習或測驗,學校課程亦是。

這幾日和阿乖講了許多身邊的例子,就當是故事般說著,當然我想強調的依舊是「學習態度」和「學習機會」,對於玩性仍強,性子還不定的阿乖,這樣的談論還是需要反覆著,所幸這兩日看到孩子有學習著漸漸沉穩,也算是意外的成長了。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