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想要養小狗.JPG

 作者:莫.威樂(Mo Willems)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20


婆婆家養了3隻狗,每次回去婆家,云云總愛和狗兒玩,尤其她極愛魯西(我和阿乖卻是對狗兒過敏),最近她從婆家回來後就會央求我說要養一隻像路西一樣的小狗,我怎能隨意的答應她呢!除了沒有萬全的準備外,我們既不懂得照顧也無心照顧,怎麼說也不能隨意答應她,尤其孩子的興趣喜好日日在改變,萬一養了寵物後,孩子又改變主意,難不成要棄養?那也是不成的,左想右想都是不妥當。

Jolin@2016-04-12.JPG

剛好看到天下集團兒童節的購書優惠,就選擇了一些適合云云和阿乖的書籍購買,這一本『鴿子想要養小狗』在如此的形況下被我購入。拿到繪本還沒和云云共讀時,我同她說晚上睡覺前要說『鴿子想要想小狗』的故事;是夜,當她睡前準備就緒,還等不及我說故事就自己翻起繪本來看,光看圖片就笑嘻嘻,到底是有多好笑呢?

鴿子想要養小狗16.JPG

作者&譯者,我都沒印象,應該是沒有看過他們的相關作品,凡事總有第一次,就開始看看嘍~

鴿子想要養小狗2.JPG

一翻開書冊就是滿幅跨頁,重複著的鴿子收件的想念,就是要一隻小狗

鴿子想要養小狗14.JPG

鴿子欲望清單從第1項到第30項,落落長的條列著,這可不是鴿子隨便寫著的,看牠的表情是認真思考過。

仔細看看內容,是不是就像我們呵護的寶貝一樣,總有數不清、道不完的欲望和想要,其中不乏阿沙不露亂七八糟的念頭

鴿子想要養小狗3.jpg

很口語的問候,而且鴿子還很輕鬆的對應問答著,就像正在和讀者溝通著。我在閱讀的時候,便很自然的學起鴿子的翅膀(手部)動作,云云被我逗樂,咯咯咯笑開了,她要我再重複說一回時,自己就從床上爬起來表演了(呵呵~原來女兒的演很大源自於媽媽也愛演)

鴿子想要養小狗4.JPG

鴿子說他很想要......,而且是從上星期二起就很想要......。

鴿子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呢?牠在強調自己絕非衝動,是經過很長時間的等待、忍耐考驗後,依舊唸唸不忘堅持著的念想(期盼)。我讀繪本時就和云云說:「原來你也是鴿子阿,每次你想要什麼都是這樣說的,每次都說你等很久了阿」

鴿子想要養小狗5.JPG

到底鴿子是要什麼呢?蝦咪!鴿子想要一隻小狗,想到小狗就讓鴿子眉飛色舞的跳動著。

想一想,我們的寶貝不也是這樣,只要一想到願望能實現、美夢能成真時,總會快樂得飛上天,不斷的歡呼(其實,大人也是一樣的)

鴿子想要養小狗6.JPG

牠保證會好好照顧小狗,每個月會記得澆水一次!

我之前沒答應云云養狗,給她的理由是:「媽咪沒有辦法同時照顧妳們又要照顧小狗。」女兒曾低頭想了一會後回應:「媽咪,那這樣子好子,以後你只要照顧哥哥就好,我會照顧自己,我也會照顧小狗。」喔~目前,是不可能的阿,孩子隨便想想、隨便講講怎麼能當真,要她真可以照顧自己了,媽咪我就出頭天了呀~孩子純真直覺的童言童語,因為想要的感覺讓自己茁壯創意想像,感覺自己長大了、可以負責任,可以做任何事情,就像孩子眼中的大人一般

可是......養小狗為什麼每個月要澆水一次呢?

鴿子想要養小狗7.JPG

我們都知道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是需要充足的陽光、空氣和水!

云云說:「小狗又不是花,花才需要澆水。」很好,至少孩子已有基礎概念,這鴿子擺明了就是在找藉口,連三歲的小孩也能指出牠的錯誤(這一現象是不是也常在孩子身上看見呢?常在問孩子理由原因時,他們總是會有千奇百怪、不可思議又不合理的各種因由,彙總稱之『藉口』)

鴿子想要養小狗8.jpg

受不了被拒絕、被糾正,鴿子開始覺得受委屈,自我感覺別人就是不想讓牠好,所以開始有怪罪的行為出現,而這些因自我中心發展出來的責怪理由更是讓人啼笑皆非的無奈著。

看到這邊,我感覺鴿子的行為完全就是孩子的翻版,3歲的云云是這樣,7歲的阿乖也是這樣,還在自我中心發展的孩子是沒能接納他人的想法的,責怪的行為反覆出現,總是覺得別人對他不好、自己受了委屈,這樣的戲碼幾乎是每天在我家上演著

鴿子想要養小狗9.JPG

不管不管,不接受任何被拒絕的理由,鴿子表明了牠就是非常喜愛小狗的鴿子(強調牠的獨特性),且擺明了就是要牠的欲望(期待)要能實現(成真)

鴿子想要養小狗10.JPG

已經說了這麼多了,鴿子不只是要,還特別要求時效性,是馬上、立即、現在就要,感覺若是不能被滿足,下一步擺爛、使番、耍賴的動作就要出現了

是不是,這鴿子的表現根本就是人類小孩子無誤!

鴿子想要養小狗11.jpg

汪汪!汪汪汪!小狗真的出現了,應該可以滿足鴿子的欲望了吧!

其實不然,面對真實狀況,鴿子反被驚嚇到了......當初的美好設想似乎走鐘了,幻滅!(沒關係,幻滅就是成長的開始~)

鴿子想要養小狗12.JPG

鴿子有太多的實際面沒有考慮到,無論體型、長相、生態...等等差距,如同正處在自我中心發展的孩子一般,只想到前卻沒顧到後,當然也忘了要東西觀察一番,孩子的眼界還不高,看得不夠深也不夠遠,但是身為家長的我們卻常要面臨孩子說不動、講不聽的的狀況,非得讓孩子親自實際體驗了,在美夢乍醒之後才懂得自己的錯誤。

當然,這是孩子成長的體驗,只是大人總是萬般不捨孩子在成長路上跌跌撞撞;當然,也只有讓孩子面對並釐清了認知衝突,一次又一次的在錯誤中反覆學習,直到他們懂得並規避錯誤。

鴿子想要養小狗15.JPG

越小的孩子越是容易被移種注意,小小的失落沒關係,他們天生就是樂觀者,只要有新的事物成功吸引孩子的目光,前一刻的不快、失落通通會消失殆盡的

鴿子想要養小狗17.jpg
圖文末後有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幼保系助理教授的詳細導讀,寫得真棒且貼切也推薦給大家

鴿子想要養小狗1.JPG

這本書的畫風和內容皆簡潔又可愛,療癒係的萌鴿子神態超傳神,整冊皆採粉彩底色,閱讀起來眼睛舒適,從頭到尾畫面上都只出現鴿子單一角色(除了有兩場小狗的臨演景外),而且沒有其他背景的襯托,畫面上顯得非常乾淨。作者很獨特的編排,恰似呼應著孩子的內心純真與自我中心的展現。我個人以為可以讓孩子隨著繪本模仿鴿子的肢體動作與神情(一個人的舞台劇),大人也能一起來,那效果可是故事說了一、二回後,孩子就能將台詞記得差不多了,超神奇!(就像孩子在演自己一樣)

你(或你的寶貝)有沒有曾經有過很想要、很想要某件物品、做某件事情或是和鴿子一像想養寵物呢?且在欲望念頭當下保證自己一定會善待、珍惜並負責;然而,當我們的欲望達成後,曾經對自己下過的保證、承諾又真達成了幾分呢?歡迎大家一起來想一想、看一看『鴿子想要養小狗』,推薦、推薦!

 

 

閱讀日記.jpg 2016-04-12   Jolin@3Y6M13D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