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妖怪小學.JPG

作者:林世仁(文)、林芷蔚(圖)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10(誰來報到)、2016-03(遲到六人組)


孩子從幼兒園大班開始慢慢識字,直到現在小二,認識的國字越來越多,簡易的繪本已經不能夠滿足他對文字閱讀的需求,可艱深的文學作品他還不夠程度,而通俗的章回小說動則上十萬字,對目前的阿乖來說則是一種閱讀磨難!於是,在跳脫繪本之後,我開始讓阿乖接觸童書,閱讀兒童故事

妖怪小學1.JPG

很高興能收到親子天下的試閱贈書,及時雨般的幫了我們解決問題。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

妖怪小學6.JPG
阿乖上了小二後,繪本幾乎就很少碰觸了,家裡的繪本翻動最勤快的人已經變成云云,除了偶爾翻閱迪士尼的電影的原文故事書外,這孩子離閱讀之路漸行漸遠,我嘗試過從圖書館裡借閱較簡易的童書給他閱讀,只是他不愛,這時候我猛然發現一個問題:媽媽的選書的方向和孩子個人喜愛的偏好已經出現了差異性。碰巧這學期學校校長推動「閱自靜中來MSSR」活動,也在fb上成立了MSSR閱讀推動社團讓所有師生分享,這活動僅是要孩子們每天在校、在家利用短暫的10分鐘靜下心來進行閱讀行動,在班親會上知道這訊息時,我腦中閃過的是親子天下曾經出版過的晨讀10分鐘系列,回家後我也真的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這系列比較適合高年級生閱讀,在我煩惱之際就收到親子天下的試閱邀請,這還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呵~

妖怪小學1.JPG

妖怪小學2.JPG

這兩冊童書都是天下『閱讀123』系列的書籍,當然我也是有先上網查過才認同的,什麼是『閱讀123』,簡單得說就是從圖畫閱讀轉入文字閱讀的橋樑書,圖畫的比重減少,文字的比重增加,有助益中低年級孩子的閱讀理解。

妖怪小學12.JPG

以下是官方網站的釋意:


【閱讀123】,專為低中年級孩子設計,銜接圖畫書與文字書的橋樑讀物。為孩子搭起圖畫書與文字書的橋梁,兼具「好看」及「易讀」的特質,打造孩子「文字閱讀」的無障礙空間,讓孩子建立獨立閱讀的自信和習慣。

系列特色:

  1.符合兒童認字階段,使用文字參考各年段的認讀字單。

  2.從五千字的短篇故事開始,讓孩子循序漸進的體會「讀完一本書」的成就感。

  3.故事類型多元,有最親近兒童的生活故事、幽默故事與童話,漸進到寓言、推理、奇幻故事。

  4.邀請兒童文學界優秀作繪者共同創作,結合童書的文學性和進階閱讀的功能性,輔以現代感與創意的面貌,提升小讀者閱讀的慾望,打好學習的基礎。


妖怪小學7.JPG

圖文作者在書冊扉頁上有介紹,繪者我比較不熟,不過她比賽的成績不俗,作品應該很不錯(當然這也在閱讀後獲得我和阿乖一致的認同)

妖怪小學3.JPG

看到作者林世仁,讓我有些熟悉感,從書櫃中翻出之前親子天下與麥當勞合作的贈書活動,果然就是同一作者(這兩本也是閱讀123系列的書籍)

妖怪小學9.JPG

妖怪小學13.JPG

說到妖怪,這兩年日本動漫「妖怪手錶」超夯,孩子們對於妖怪已習以為常,較少驚慌害怕的神情,就是阿乖拿到書籍,知道是妖怪小學,他也沒有任何的反應,就是對妖怪兩字無感,這套書(目前出到第2集,第3集蓄勢待發中)似乎在幫妖怪證明無害哩

妖怪小學14.JPG

先來說說這套書的特色之一:清楚的角色介紹表,每一角色都有獨特的特徵。一眼看過去可能沒能完全了解角色的個性與特徵,但是沒關係,故事看下去就懂了

妖怪小學21.JPG

特色之二:廣思集義,腦力激盪開發想像創造力。所以在書籍的最後都有徵求讀者的想像創意點子

妖怪小學22.JPG第一集(誰來報到)就徵求獨特的妖怪,需將造型、名字和特性表達出來,果真有不少人寄信給妖大王~在第二集裡有被介紹出來喔(好像印製出來的多是竹中國小同學的作品,不清楚是怎麼回事,不過看到孩子的激盪出的成果,還是令人欣慰)

妖怪小學4.JPG這是阿乖在學校閱讀後,利用下課時間畫的圖,回家時很開懷的與我分享他的作品,他也在發揮想像力創造拳法呢(第2集裡的章節內容,下圖)

妖怪小學20.jpg

可別以為是童書離大人的世界很遙遠,電影「葉問」系列的詠春拳在童書裡也看得到喔

妖怪小學15.JPG特色之三:內容有邏輯規劃又充滿無敵的幽默和想像。故事的內容除了有循序的連結外,內容也有邏輯性,但最讓我推崇的還是無敵的幽默與想像,看到九尾狐狸說他已經三千多歲還有老花眼,我就抖著肩膀笑,看到隔行尼斯湖水怪說他有風濕病,我當場噴笑,哈哈哈笑個不停,阿乖跑來問我:「你在笑什麼阿?」我指著書說:「尼斯湖水怪好好笑~」阿乖馬上回應:「那個九頭龍睡九個小時也很好笑。」當我看到後頭阿乖說起的橋段時,我真的是對作者的幽默感佩服得五體頭地,我有回到看侯文詠『頑皮故事集』的那種純真詼諧的幽默,會讓人很開懷的快樂

備註.jpg九條龍說他睡九小時很疲憊,睡九小時應該是很足夠了,怎麼會疲累呢?答案是:一顆頭輪流睡一個小時,總計九小時

妖怪小學10.JPG

特色之四:內容陳述景象與現下社會真實情況相符,文間會有諷刺和令人省思的片段,多數採樂觀的態度面對。就以這些年通訊的設備的演進來說,從BBCall到手機,再進化至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價格越來越高,汰換率卻也日漸攀高,依賴手機的作為越來越多,就如妖大王所陳述的手指連在遙控器的時間比翻魔法書的時間還多...唉!!這算是進步嗎?低頭族越來越多了......

妖怪小學11.JPG

圖文中也有提到教育改革的問題,仿效他人的教育方式未必適合,往好的、優良的方向前進沒有錯誤,只是許多時候是需要環境資源的搭配,若是沒能一次到位,是不是循序漸近會比較好呢?雖然效果未必當下看得出來。

妖怪小學16.JPG

妖大王說,承辦學校首重「校風」,什麼是校風呢?學校的風氣,展現在學校各類人員的精神層面上,而妖怪小學的竟然是要誠徵校風(超噴笑的梗)但是來了咕嘰咕嘰風後,果真妖怪小學裡呈現的都是快樂風。嗯~我個人看完後是覺得作者有反諷現下社會與教育狀況的意味,其中當然也有牽引出讓人省思的課題,有些比較早熟、敏感的孩子或許能體會出一些,多數的孩子是無感的,這些煩惱的問題還是留給成人世界去處理吧!(純為個人的想法)妖怪小學19.JPG

特色之五:雖然是童書,但是文段中依舊留有伏筆,閱讀的時候也是要思考一下的唷。別緊張、別緊張,即使當下不清楚也沒關係,因為作者是佛心來著的,最後文末有將伏筆點出來

妖怪小學18.JPG孩子剛開始學習閱讀時,總是難免會遺忘疏漏許多眉角細節,看多了後就會開始思索內容,這對孩子往後課業學習有很大的助益,尤其是在獨立思考和關聯性的學習面,真的是很不錯哩~

妖怪小學5.jpg

妖怪小學系列我沒陪著阿乖一起閱讀(我們分開閱讀),書籍是他先看完後才轉給我閱讀,他花多少的時間閱讀我沒有計算,只要孩子願意接近書籍就好了;就我而言,這兩本童書我在一個晚間翻閱完畢,我的閱讀速度應該還算是快的(只是近年來有區慢的傾向,人老了阿~)。在他閱讀的期間,我沒無建設性的問起書籍好不好看或是他看到哪裡了,倒是孩子在生活中看到或想到時會和我提及書籍內容中的片段,我還沒看過,只能微笑待之,最後就是他大笑,我陪著傻笑

備註.jpg 阿乖看完後總體的感覺就是好好笑,他能和我分享書中的片段,說著說著總是笑得停不下來,許是他腦中有畫面吧!利用童書培養孩子的幽默感也是一種訓練

妖怪小學17.JPG

第一集介紹六個角色,第二集七個妖怪豋場,妖怪小學還在繼續擴大招生中,第三集是不是就會有八個、九個、十個妖怪出場呢?現在還說不准

妖怪小學8.JPG

你們要不要來妖怪小學上課呢?保證無課業壓力,而且是菁英教學(人類小學一位老師教30位學生,在妖怪小學裡是30位老師教一位學生),快快樂樂的來上學吧~期待你們的報到!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