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來第二度造訪花蓮地區,『花蓮鐵道文化園區』我們依舊錯過,讓人有些無言,偏偏遇上鐵道文化園區的維修期(2個月,8月重新開放),今年的花東暑遊碰上不少此般類似的情況,像似台東成功的三仙台(封橋為休三個月,9/15才開放)、花蓮豐濱的天空步道(遭到人為破壞,已修復)。從花蓮返回高雄時行經花蓮市區,經過了「舊鐵道行人徒步區」,老爺說他在花蓮時已經走到不想走了,我看了卻是新奇,沒能去鐵道文化園區,那就看看這鐵道行人徒步區補償一下,只是我家倆小在車上不想動,只有我一人下車探探

IMG_7070.jpg

在中山路與節約街的交叉路口,有『舊鐵道行人徒步區』的標誌,看起來是大理石打造的地標

IMG_7078.jpg
此地景的設置是否有所涵義,感覺不是那麼簡單說,

IMG_7069.jpg

老爺將車子停在前頭,往回走了一小段路,發現這邊離東大門觀光夜市似乎不遠(這區離花蓮文創園區也不遠)......我的重點在......請看照片上的花器,雖然上頭沒有花也沒有樹,但是花器上有浮雕立體的原住民圖案哩~

IMG_7071.jpg

這座人偶是Duncan的分身,據說才剛修復不久,想要和Duncan當麻吉嗎?趕緊來這裡吧,角度喬一下馬上就能和Duncan稱兄道弟

不知道Duncan是誰嗎?呵呵~老實說,我也不認識,不過有查了一下...花蓮人,有名的插畫家(我有懷疑衛武營是不是也有他的創作,畫風有像說),最近有他的相關新聞報導,想更了解的人請再自行搜尋~FB粉絲團在這裡

IMG_7076.jpg

徒步區位於中正路口至節約街口,這裡有穿越花蓮市區至海邊火車站約1.8公里長的鐵軌,當火車駛進市區時,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汽機車和行人常要停下來等火車經過,全長1.8公里;而後,因北迴鐵路(蘇澳新站-花蓮)通車後,交通重心轉移而逐漸沒落。

IMG_7074.jpg

經過空間再利用與改造,不僅保有舊鐵道時期的老店,在節約街與光復街之間也有新興個性商店(商圈店家約下午至晚上十點營業)。我來的時間點不對,商店街正處在歇市的狀態,只有三三二二的居民在旁聊天(和台東鐵花村一樣,都是夜晚美麗多於白天的)

IMG_7075.jpg

徒步區中有許多藝術造景(街道家具、立面視覺景觀、人造水池、木造涼亭),牆面上也都塗鴉著火車頭的圖案。 據說因為這邊偶有一些表演活動,許多街頭藝術家也都會在這裡表演或演奏及演唱,也是藝人歌手們在花蓮舉辦簽唱會的首選地,沒有規劃得一致的的景觀,也些雜亂卻有真實,不完美卻又有無法取代的韻味,因為這些特殊讓這裡成了花蓮的「台北西門町」

IMG_7072.jpg

自認沒有特殊的藝術品味,可是徒步區的路燈在我看來也是種藝術

IMG_7073.jpg

這一帶我家老爺很熟,畢竟在花蓮工作了那麼久,或許明年可以再安排遊花東,不走風景名勝區,改走【文青文創+觀光夜市】路線,應該會很不錯唷~

 

=== 舊鐵道行人徒步區 ===

地址:花蓮市中正路與簡約街之間

開放時間:全天 (商店街營業時間:12:00~22:00)

 

 

遊樂日記.jpg 2017-07-17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