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情書.JPG  

  ²作者:林達陽    ²出版社:馥林文化    ²出版日期:2010-06


這是我在圖書館挖到的寶,新咚咚、熱騰騰的放置在新書區;隨手翻閱後立即納入當次借閱的書單中,這讓我高興的心情可是飛上了天。或許是因為好長一段時間沉溺在『親子』的書冊中,自己的某部份被剝奪,遇上了美麗的情文讓我雀躍不已!

我不是慣讀純文學的人,我喜愛的創作定要有深後的『情』元素,那是我永遠無法捨棄的欣賞,往往這樣的欣賞都在男作家的著作裡看見更纖細的觸角,也或許是因為換了另一種角度的解析吧!

這本『慢情書』是作者對S滿滿的情意,或矛盾、或思念、或推卻、或致歉,亦有濃郁的深刻感動與感謝;我試問著自己,若我是S,那麼我的心情會是怎樣?想起舊時的自己,望著漸漸走遠的綠色背影,眼眶裡漸漸縮小的身形,這些曾經都曾讓我心酸酸、淚汪汪,於是懂了鍾文音寫著:達陽的情書如青春慢板,追憶之歌,聽風午後。

是的,這本慢情歌真的傾訴了青春的情愫,以一個男孩思念女孩的心情,談過去、談未來,談夢想、談現實,走過青春,看過慢情書,原來青春就是這模樣。

 

【美岱子@感觸感動】

*越深刻的氣味越是難以描述,其中總是附會了其他什麼 ,季節、情緒、人事物,以致容易辨識但不能逼視指認。-p.40

*在大規模的傳染病中思念著某人多少是被賦予浪漫色彩的吧。-p.186

*我和世界之間有妳,若真有什麼俯視著我們,末日就不能來得這麼輕易。-p.195

*S,我不填補妳的缺陷,我願意陪伴,讓妳和那些美好的缺陷都慢慢成為我的缺點。S,如果我是深懂妳的人,我們就沒有缺陷。-p.202

*S,想著妳時,我是安靜的,你是我的前提、我的暗示,而我是妳的影子。 -p.206

慢情書1.JPG     

以下資料引用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各界藝文人士共同推薦──最溫柔的聲音!

中國時報文學獎、台北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得主,最新情書集結!

  《慢情書》全書分為兩輯,分別以旅人與新兵兩種身分,書寫愛與青春的自疑和傷逝。在自由與不自由的兩極,透過一封封給S的書簡和短訊,在回憶的斷片、自我追尋的時光旅途之中,一次次溫柔的碰觸心底對S的情感,再一次次走向世界。

【關於慢情書】

  我不在意時間教過我什麼,意義仍在,即使我已離席。而妳,妳是我長長的假期……

  《慢情書》內容主題圍繞著對愛情的疑惑、眷戀、告別、溫柔的原諒和祝福,除了某種對學生時期的交代和告別,這也是一本對愛情致歉與致謝的集子。

  全書分為兩輯──輯一〈旅行的意義〉是以旅途風景為題材、寫給遠方的戀人的短信絮語;輯二〈秋天的兵〉則是入伍期間寫給戀人的二十封情書,全書文字都是心有所寄、但為時已晚的書信。

  如序文中所說,我們最終都要長大成人,同意愛情裡平淡的幸福以及歸於日常的戀人,確實遠比最初虛擬而熱切的夢或理型重要。這或許有一點悲傷,但沒有人能夠否認,我們心裡其實也都明白:我們終於選擇對自己誠實,且深愛彼此,之所以繼續寫下一封封遲來的情書,也並非追悔──如果不能重來,那麼,這就已經是最美好、最美好的事。

  「S,道旁植有林木,伸展著軟薄而好看的葉子。好看卻難以形容。我想妳大概不會喜歡這些葉子,妳總害怕被認為柔弱。但妳真是像極了它們,而非撐持它們的樹枝。妳敏感,愛哭,但妳其實不是脆弱而易折損的。堅定卻常常受傷的始終是我。慢下腳步,抬頭看見光透過綠葉,變得清楚而溫和,照著我。什麼是真正的堅強和真正的溫柔?」

  ──輯一〈植有林木〉

  霧淡淡漫著在黑夜裡,沒有答數,沒有軍歌,一切顯得格外真切,也格外不實。S,今晚明朗的月光一樣灑在我們制服漿挺的褶線上,然抬頭去看,月卻是朦朧的。明亮的月與其陰霾陷落的缺面。S,我喜歡妳有時那麼倔強,依賴,漫不經心的樣子,我真的喜歡。S,我不填補妳的缺陷,我願意陪伴,讓妳和那些美好的缺點,都慢慢成為我的缺點。S,如果我是深深懂妳的人,我們就沒有缺陷。

  ──輯二〈漫起了煙霧〉

作者簡介

林達陽

  一九八二年生。高雄中學畢業,輔大法律學士,國立東華大學藝術碩士。

  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自由時報林榮三文學獎、香港青年文學獎、台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大英盃排球賽亞軍。著有詩集《虛構的海》。

  部落格〈南方亭午〉mypaper.pchome.com.tw/poemlin。

  已退伍,曾是秋天的兵。然而天氣大晴的時候,總以為自己仍置身於未完的漫長役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