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好的一天.JPG  

²作者:沈穎芳     ²出版社:信誼基金     ²出版日期:2003年04月15日


在圖書館微微翻閱了一下,我會心一笑,是以動物的角色作為主角呢!

故事的內容也很生活化,很容易理解的繪本,我納入了借閱的袋子中,卻思索著,該怎麼用來說給阿乖聽

回家後,阿乖窩在懷中,一翻閱,就很自然的朗讀著,不在乎主角是誰,僅是對圖片環境的描述

美好的一天1.JPG  

卻勾起阿乖對烘焙的記憶!

麵糊需要攪拌攪拌,「攪拌」一詞是阿乖和我親子烘焙時學到的動詞,也是現在他每天早上起床後常會說的代名詞(意指他的營養品)

美好的一天2.JPG

我假裝是老伯伯傾到著麵糊,然後再秀出一臉好香好濃好想吃的表情;我沒預設自己的角色立場,但阿乖懂得。

美好的一天3.JPG

噹噹噹~下課鈴聲響了,校門口常有兜售雞蛋糕的攤子,一如圖中表現,消耗了一天的體力,下課後來上一些雞蛋糕可以平復飢餓的心情維持血糖量

美好的一天4.JPG  

這是我會假裝是狗兒說:好想喔~

然後看著圖問:吃完雞蛋糕後,紙袋要怎麼辦?阿乖會自然的回應:丟垃圾筒

接著我說狗狗在垃圾桶裡翻找著紙袋,為什麼呢?因為紙袋裡有雞蛋糕的味道,很香!美好的一天5.JPG

這時候,有位好心的哥哥分享自己的雞蛋糕給一旁的狗狗。牠聞著,是雞蛋糕的味道,誘口阿~

美好的一天6.JPG

當狗兒吃完了一個,表現出還想要吃的時候,我會假裝是大哥哥說上一句:我沒騙你,真的很好吃吧!

然後席地而坐,和狗兒一同分享著

美好的一天7.JPG

直到最後吃完了,互相道別離!我會特別強調哥哥把紙袋放在狗狗的頭上,是因為狗狗要將紙袋送到垃圾桶去丟棄

美好的一天8.JPG

但是因為紙袋是空的,風一吹,紙袋就飄下來了。狗狗看著蝴蝶愉快的說:今天是美好的一天         

美好的一天9.JPG

因為有吃到雞蛋糕,心情很快樂。

文的最後有一篇得獎的紀錄說明,詳文可看下方的引用文字美好的一天10.JPG

就我個人的解讀,不只是心情上的愉悅,小哥哥同理心的分享,不因為對象的種類而差異,真的是很難得! 其中有一圖是小狗狗翻找垃圾桶的畫面,即有可能是小狗狗在尋找剩食,但我沒這麼表示,僅是告訴阿乖說狗狗在聞雞蛋糕味道,就怕小孩誤以為丟到垃圾桶的食物是可以在撿起來吃的;但這是矛盾的,丟到垃圾桶的東西還可以撿起來聞嗎?  其實也是不行的,關於這一點因為阿乖對於狗狗的行為早有意識,所以我才能輕鬆愉快說著。

繪本「美好的一天」之精隨也許就在書背的這段文字

美好的一天11.JPG  

 

以下資料引用自 :博客來

2003年信誼幼兒文學獎3-8歲圖畫書佳作

  【美好的一天】第十五屆「信誼幼兒文學獎」3到8歲圖畫書創作類得獎佳作作品。 作者沈穎芳還在師大美術研究所讀書,這是她第一次得獎,她自謙不太會說故事;說得雖然只是一個小故事,但卻十分溫馨感人,看完了令人不禁會心一笑,且一整天心情都因此而變得快樂起來!真是呼應了「美好的一天」這本書名。

  書中說的是一隻狗的美好的一天。這隻小狗乖巧有禮,自從巷口來了賣雞蛋糕的小販之後,牠的生活有了重大期待;牠每天到巷口陪著老伯伯製作雞蛋糕、賣雞蛋糕,看著放學經過的小朋友們蜂擁而至,來買好吃的雞蛋糕。牠想像著雞蛋糕是多麼的鬆軟可口,又香味撲鼻!牠是多麼希望親口嚐一下雞蛋糕的美味!直到有一天,一個好心的小孩請牠吃了一個雞蛋糕,這個願望才終於得以實現!而那口齒留香的滋味,真是令牠感到太幸福了!不禁感嘆著:這一天實在太美好了!書的結尾,就是小狗與小孩快樂的在一起玩耍的情節,非常有趣。

  一本好的圖畫書最大的特色,就是「單純而雋永」,而從這本書中,這句話便能得到證明。同時,這句話也是對本書最適合的讚美了!

  評審的話:作者充分運用透明水彩淡雅的暖色調,加上流暢的線條勾勒出人物、狗狗和四周景象,好幾幅畫裡有相當精采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