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我還真是個閒不下來的人哩!
上週末竟然跑去DIY手工皂,希望別被發現...編織NAC研究班的作業欠很多哩
打皂~不是等閒的事,需要準備好多雞絲頭

分別拆開來看,其實都是生活中很簡單的物品
只是熊熊放在一起,感覺被放大了

有準備手套,目的不是為了怕弄髒手
主要的原因出在這個化學藥品~氫氧化鈉

打的是有【左手香】成分的乳皂

左手香乳皂有修復的功效
乳皂配方可以減緩濕疹,減少皮膚癢得不舒服,皮膚較敏感過敏的大人和小朋友都可以安心使用
左手香汁液對擦傷、刀傷、燒燙傷、蚊蟲咬傷、無名腫痛、疔瘡、耳朵發炎、喉嚨痛等深具功效。其殺菌效果對皮膚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像是脂漏性皮膚炎、濕疹、粉刺、過敏、皮膚乾裂、頭皮的毛囊炎。用到手香泡澡,可以美白皮膚、消除疲勞、去除各種皮膚癬。

這是這次打皂的成分表

會想打皂是因為阿乖的身體皮膚偏乾,常常有乾癢的現象
一般市售的兒童沐浴乳似乎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所以~自己DIY試試吧
這可是我的打皂初體驗哩~老爺要我詳細記載下來
我是很想這樣做,只是一邊打皂又要一邊拍照兼作筆記
這一次的成分很滋潤唷~有乳油木果脂

關於乳油木,之前的體驗介紹文中已經介紹過,這裡就不再綴言
總之,就是滋潤的好材料
原始的乳脂,需要微溫溶解成液態

依序加入5種油品之後,我便戴起手套準備來處理牛乳與氫氧化納的融合

另外準備了一小鍋,內裝了些許冰塊

千萬別以為這是為了要讓牛乳保持新鮮(雖然看起來好像是)
主要是為降溫,氫氧化納加入牛乳後會瞬間使溫度變高
為了避免加了氫氧化納的牛乳顏色變黃,溫度需控制在20度C以下

也因次氫氧化鈉需要分批加入,才不致溫度沖破表
氫氧化納融合牛乳後,慢慢倒入之前已經準備好的油品鍋中
~開始打皂~
打皂...訓練耐力 培養毅力 還鍛鍊腕力
總之就是很費力,打到手會酸哩
再加入【左手香液 =新鮮左手香+水 搗碎】混著一起打

打到黏稠狀時,最後再加入荷荷芭油,顏色變得比較翠綠

再繼續打皂約5分鐘後,入皂

震一震,讓入皂時產生的氣泡釋出
再用釘書機和起,用膠帶密封

接下來~等待!
脫模日期:2010.07.24
切皂日期:2010.07.26
熟成日期:2010.09.21 (一氣候不同可做調整)
不知道熟成後會是什麼樣貌,很期待~

上一次做的是薄荷清涼皂,看起來似乎很不哩
同學贈送的
老爸說:很清涼 好洗

呵呵~賓友也想來一塊手工皂嗎?DIY感覺很不錯,我阿~僅限偶爾自用打皂,要我專職打皂...直接昏倒比較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