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雜誌出版了一套德國育兒聖經,包括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以及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

其實很想一次一起閱讀,在我的想法中,這3本書籍或多或少會有所關聯性,上網查詢了一下,除了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還在館內外,其餘兩本都被外借了,也還有預約者;而目前我所需要的正是這本還在圖書館內的『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找到圖書的時候有點驚訝,可能是因為它不厚;原本我假想中的德國育兒聖經會是厚厚的一冊,難免會有些驚訝。

這本書籍分成四章,第一章即開衷明義地表示"每個小孩都需要規範",第二章則是檢討大人行為的"所有的父母都會犯錯",第三章則是給予建設性的"設定界限的計畫",最後一章則是提供另類方案的"還能怎麼做";有系統且循序漸進的引導介紹,讓閱讀者會有繼續探索的好奇欲望。

十九世紀初德國幼稚園運動的創始者福祿貝爾說-教育之道在於典範與愛,別無其他!所謂的典範意指的是什麼?在我的解讀中,就是大人們常言的規矩、原則吧!關於『教養』,總是離不開愛的話題,的確,如果教養的出發點不是源自於愛,那麼就更易衍生出社會問題,但是,僅有愛也會出問題,這本書的內容也舉了一些例子;看完這本書,真的會有深刻的體認,東西方教養觀念不一樣,但面對教養所採取的方式,經過文化的融合漸漸地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這本書有幾個很特別的編排,例如:重要觀念的標註

每章節的重點整理

以及問題有效解決的安案建議

對於真的沒有時間研讀的人,這三大利器助益頗大。

我在閱讀第二章節的時候,得到諸多的訊息,包括要給予小孩無聊的權利,讓他負起規劃自己閒暇時間的責任、還有我與阿乖生活中的某些特定儀式原來都富有深層的意義在,以及了解到自己的錯誤方式「如果......就.....」:說到沒做到,雖然這樣的言語都是發生在欲處罰小孩的時候,但是因為並沒有真正給予處罰的後果可能會讓小孩不再認真看待大人的要求。

我發現自己因為不體罰,以面壁思過替代體罰的方式固然有其優點、雖然面對許多日常生活教養上的不順有時也會讓自己TIMEOUT,可是我真的還蠻常對著阿乖說「如果.......就......」的語句,例如:如果你再吵鬧就不帶你去散步,但往往都是因為吵鬧才帶他出去散步~~~父母也是會犯錯的!上週阿乖與阿咪咪為了玩具爭吵不休,我於是下令兩個人不准看巧虎一週以為懲罰,這一次真的有認真執行唷~我可不希望未來小孩把我的話當耳邊風,做父母的也是需要即時導正的。

剛開始看到前面的內容介紹時,每看完一個舉例,我都心有戚戚焉,可能是因為阿乖正處在惡魔期,挑戰權威、叛逆、自我主張種種,總容易是上一分鐘笑嘻嘻、下一秒鐘尖叫嘶吼,打、打、打,踢、踢、踢似乎是阿乖情緒發洩的經常管道,明知道這樣不好、也知道這是此時期的幼童常會有的行為,但我還是希望可以從中建立日常生活的典範,創造親子間的雙贏。

教養衝突必然存在,但,希望我與老爺的態度可以堅定、目標可以明確;希望阿乖可以學到什麼是界限、學會體恤和尊重他人的感受。依著第三章的引導慢慢設立界限,只要我們是發自內心的愛與關懷,阿乖也可以感受到我們的愛、肯定與讚美,再以合作取代對抗,相信我們親子間的規矩學習與界定可以變得容易、更簡單。


以下資料引用:博客來書籍館

作者:安妮特.卡斯特尚 原文作者:Annette Kast-Zahn 譯者:陳素幸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3日
內容簡介

孩子整天哭,一直黏著我、要我抱著,我都沒辦法做其他事了,怎麼辦?
孩子吃飯時總是拖拖拉拉,一頓飯了一個小時還沒吃完,怎麼辦?
孩子在幼稚園是個「恐怖份子」,會搶玩具、攻擊其他小朋友,怎麼辦?
孩子每天早上又哭又鬧,搞到來不及上學,怎麼辦?
孩子總是粗心大意,到了學校才發現又忘了帶東西,怎麼辦?
從寶寶出生開始,父母就得面臨孩子在各個階段「不守規矩」的問題。在零體罰的時代,父母常常覺得孩子愈來愈難搞,如何讓孩子學會規矩,是所有父母面臨的大挑戰。
本書作者為資深的行為治療師,從豐富的經驗出發,說明為什麼孩子不守規矩,同時以簡明易懂的方式,指出每個年齡的孩子該遵守哪些規矩、如何訂定家規,並提出實際的作法,一步一步教導孩子,讓孩子從小就能學好規矩,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本書特色
★由德國兒童心理治療專家所撰寫,全球暢銷逾百萬冊,堪稱德國育兒寶典。
★書中談論零到十歲的兒童該如何學「規矩」,即便是尚未學說話的孩子,也可以教會規矩!
★全系列包括︰《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三書將陸續推出,解決所有父母必定會面對的教養問題。
★語言簡單鮮明,讓讀者容易了解,並把這些「秘訣」長記在心。
★實用性高:提供有效的教養方式,並以大量實例佐證,幫助讀者重新評估、並改善自己的教養方式。

作者簡介
安妮特.卡斯特尚(Annette Kast-Zahn)
心理學碩士及行為治療師,提供父母諮商及問題兒童輔導,治療經驗甚豐。在少子化的德國,作者育有三個孩子,她從自身與多年的看診經驗中,歸納了深入淺出的教養指南,寫出《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並與小兒科醫師哈特穆.摩根洛特合著《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本本暢銷,堪稱德國的育兒聖經。

譯者簡介
陳素幸
德國特利爾(Trier)大學德國文學暨語言學碩士,現任大學講師。曾獲吳大猷基金會科普類翻譯佳作獎。譯作有《生命的時間學》、《不斷幸福論》等十餘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