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日與好友夫妻檔約好共度午餐,選了餐廳原以為在文化中心附近,沒想到...差個十萬八千里,好遠阿~
天氣好冷...今天阿乖也終於帶上手套了,全副武裝阿...
只是今天發生一件事情讓我非常生氣

店家有準備兒童座椅,不過阿乖想和我們一同坐在沙發椅,這到無妨,隨他意!
今日吃的是咖哩餐,老爺總習慣讓我點餐,我點什麼他就吃什麼,偶爾還可以交換嚐鮮,重要的是必須考量阿乖的需求,所以點餐的重點在於小孩是否適合品嚐
點了原味咖哩雞飯和阿乖一起分享,另外點了一份日式炸豬排咖哩飯給老爺;我記得考量阿乖的飲食,也沒敢忘記老爺的喜愛,這樣也算是合情了
等待餐點上桌前,阿乖不安分的玩起桌上的餐桌紙,若僅僅是玩沒關係,出奇的,他竟玩起撕紙遊戲,還把撕壞的餐桌紙往桌子地底丟
我有些許的不悅,問阿乖:可以這樣亂丟嗎?他答:不可以!
竟然知道是不可以的行為,還故意這麼做,我要求阿乖把丟在地上的餐桌紙全部撿起來(約4~6張),這是我的堅持!
破壞的行為、搗亂的環境,有失公德心,我要求他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那也是他可以承擔的、應該承擔的責任
阿乖是個善於觀察眼色的小孩,他也明瞭-媽咪不高興他的行為;乖乖的,一張一張的,將他先前丟下的紙張一一拾起,還給店家原有的乾淨
老爺曾說,我對阿乖的管教太嚴,他畢竟只是個2歲小孩;我並不否認自己是個「嚴母」,一直以來我對阿乖的行為都是有所堅持的!

飯後,大人聊天,無聊的阿乖離開餐桌,自個玩起遊戲;我叮嚀著要注意安全,當然也注意著他
期間,好友曾離席去移動座車,老爺也帶著阿乖一同前往
回席後,好友將座車的鑰匙放在餐桌上,阿乖也許因為無聊想玩也或許是某方面的好奇,沒經過詢問的同意就拿了桌上的車鑰匙,雖然知道他與好友很熟,但畢竟那是別人的物品阿~
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就自行拿取那就是種偷竊的行為,我看著他問:可以這樣嗎?可以沒經過人家的同意就拿取別人的物品嗎? 他原本興高采烈的,被我這麼一問,即轉變了態度-沉沒不語!
因為他知道自己的行為已經違背了媽咪對他說過的-「不是我們的東西不可以拿」的原則 
好友與老爺見狀紛紛對著阿乖說:沒關係,玩一下就好 、沒關係,借給你玩
不過,阿乖的內心一定衝擊著,畢竟後來補上的言語與平日的生活規範是相牴觸的,他在情感與理智的衝擊下做了一件讓我生氣的行為:他竟然把鎖匙往地上扔,然後放聲大哭!
那一扔,不單單是鑰匙一把,還有精密的遙控器阿,最重要的是阿乖的行為「錯上加錯」
套句工作上會用到的冠用語-矯正與預防措施要即時且持續觀察,我繞過餐桌走向他、抱起他,開始和他磨~磨磨磨
磨他的性情也磨著我的耐力,做錯事情一定是要道歉,也必須知道做錯事的癥結-這是我當媽媽的堅持,有些原則是不容許被破壞的!
所以我必須和小惡魔對招、週旋著,他可以有各種方式、各種行為、各種表現,但我絕對要求「合理、合禮」 

他很快就停止哭泣,我猜想他早知道自己的行為錯了,只是在我的嚴厲的眼神下(好友的形容是「瞪」,不過我真的只是「看」),羞愧轉生氣
抱著他,是讓他知道媽媽沒有不愛他;抱著他,是讓他知道媽咪會陪著他;抱著他,是讓他知道他必須勇敢面對!
我說:不哭哭了,媽咪幫你把眼淚吃掉!我作勢吃掉他兩邊的眼淚,還說著眼淚不好吃;是我當日臨時想出來的小動作,藉以平息他的情緒
待他平穩情緒之後,我又重新問了一回:可以沒經過人家的同意就拿取別人的物品嗎?他依偎著我回答:不可以!
我同他說:你沒經過叔叔同意拿了他的東西,還把鑰匙往地上丟,媽咪很不喜歡你這樣子的行為
他沒回應,我繼續說著:叔叔很喜歡你,要是你把他的鑰匙用壞了,那該怎麼辦呢?你覺得自己應該跟叔叔說什麼?這回他說了:對不起!
我讚許著他說:做錯事情要勇敢說對不起才是好寶寶!媽咪帶你去和叔叔說對不起,好不好?他點頭
不過,我抱著他走向友人,盧了好久,阿乖還是沒能說出對不起
我問他是不是還沒有勇氣說對不起,他點著頭;我又臨時發明「送勇氣」的加油站,將我的勇氣送給他,然後再帶他去向友人說對不起
來來回回好幾趟,道歉的過程並不是那麼順暢
即使知道他已經明瞭自己的錯誤,但是該給的道歉還是要給;如果我縱容他一次,可能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那不會是我樂見的發展
沒有因為他沒開口道歉就大聲咆哮,我只是一次再一次補給他的勇氣,陪伴著他
這小人兒最終還是有突破他的衝擊,勇敢的說出『對不起!』

我知道阿乖還在學習情緒的管理,不過,我不會因為這樣就放棄媽媽的堅持 
重要的、原則性的媽媽的堅持,我一定會徹底執行!
我,是慈母,也是嚴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