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的9月我帶著阿乖試上了音律課程,阿乖喜歡這裡,我也喜歡

我相信在孩子喜歡的環境中學習,效果一定是加倍的
在他還沒上幼兒園之前,這樣的學習也可以讓他先學著適應、熟悉團體生活
即使自以為阿乖身邊有玩伴應該已經足夠,但在家裡和在家以外還是不一樣的

音樂童年體系融合奧福、高大宜、德克羅士等三大專業的幼兒音樂教學
對我這不懂音樂的人來說,什麼教學方式似乎不是那麼重要
只要小朋友可以接受,可以有效吸收,那便足夠!

阿乖上的第一學期是「音樂小精靈」終於在2011.09.29開課了
整理照片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立雄和阿乖在同一天試上,後來也有緣的成為同班同學

第一天上課,老師給了每個小朋友教材與提袋

我很喜歡上課的教材,阿乖常當它是繪本閱讀,我們一起看圖編著屬於我們母子的音樂故事

課程結束前,老師請家長們到教室和小朋友一起參與今日課程的最後部分
讓小孩子練習,也讓家長知道進度,並叮嚀著回家的要做的事情,這些都讓我備感溫新的體貼
老師偷偷告訴我,阿乖今天開始上課十分鐘後就說要找媽媽,一堂課裡提了3-4次

課後小朋友總喜歡摸一摸、玩一玩三腳鋼琴

第二次上課要用到音磚,我家的音磚放在北部,只好在FB上求救
還好有好心的媽咪借我們使用一個多月之久,真的很感謝呢~

這一週裡,我和阿乖在家也復習著,認識著音樂小精靈
有複習&預習,阿乖對於音樂小精靈似忽多了一些的認識

這堂課讓小朋友認識音磚,也用音樂精靈搭配著音磚以認識音階的差異
這樣的學習,阿乖因為專注,效果還不錯

我們算是蠻早到學習地的,所以總是多出了一些時間可以和老師或家長交談一下
阿乖很喜歡潘老師,我也是呢!
一直覺得老師很親切,最重要的是對小朋友非常有愛心&耐心,這可是很重要的哩!

今天阿乖上課一樣是很認真、專注,他說老師說他很棒
下課前10分鐘,家長跟著一起和小孩上課,這點真的有很大的差異
教小朋友也同時教導大人,家長比較容易了解小孩上了哪些課程,也較有互動性
 

阿乖上課的地方內外佈置都被音樂元素包圍,就好比在外頭柱子邊的提琴造型座椅
阿乖偶爾會賴在上頭感受一下「音樂性的原木」

帶著小朋友來到這裡,大人小孩都有樂趣不會無聊
這裡的親子天下、地球公民的雜誌可以翻閱,小朋友也有益智玩具可以操作

阿乖在上課之前的空檔,專心一致的挑戰著,接著收心上課去
已經是第4堂了,我一樣在阿乖上課前提醒他上課要專心
下課時,他雀躍的對著我說:媽咪,潘老師說我今天很棒,很認真

阿乖是喜歡琴鍵的吧,下了課依然不想走,雙手咚咚咚的彈著不成調的樂章


課前我依然是提醒著阿乖,問他上課該有甚麼樣的態度呢?
他說:要認真,還要謝謝老師

第五堂課阿乖很快就進入狀況,班上的其他二位小男孩也越來越棒了,感覺這一班的學習態度就要達到滿分了
下課前十分鐘,媽咪們依然是被喚進教室,和小朋友們一起學習
關於聽力,學習聽節拍,阿乖的聽力與反應讓我滿意
 

哇~怎麼會這樣,整整11月份4堂課,我竟然只有一堂課的存檔照片哩
那只能透過文字的記錄來說說上課的情況了

第六堂課,阿乖一樣是認真,不過卻發生一些不好的事情,在課堂上推人、推老師
他是在玩,在學CARS裡的路霸,即使沒有惡意,但是讓人感覺不舒服;再說,動手動腳就是不禮貌的行為
再者是阿乖的大肢體運動發展不足,他的跳躍教室一前一後非並行
這還比較好解決,至於推人的舉動,阿乖在課後讓我說了教並禁止他再看CARS
謝謝潘老師的觀察與提醒,讓我可以適切的調整阿乖的行為&發展
這堂課教的是唱名音階的上行&下行,老師說小朋友對於下行不熟,回家要多練習


第七堂課遇上大雨...
一到教室,阿乖對潘老師說對不起,因為上週上課的事情
下課前十分鐘,家長一同進入教室,
通常,這時就是阿乖不專心的開始,因為我在場
於是我挺不開心的說:你還沒下課哩,為什麼媽咪在的時候你就不專心
阿乖聽了之後,有收斂了一些
今天認識線間音府的位置

第八堂課 阿乖今天表現挺不錯,上課還算認真
老師說阿乖似乎一直很在意自己上課是不是很認真、專心
我笑著說:呵呵~可能是因為每次要上課前,我都會對他說上課要專心、認真
我覺得這是一種學習的態度問題,如果他可以從小就養成習慣,以後求學路上,我應該不用太過擔心
阿乖也開始用自己的音磚了,下課前十分鐘,媽咪和小朋友一起上課,共同完成使命
今天講到節奏的長短,也提了高低音,老師也太別交代要讓小孩有練習聽"高音"、"低音"的曲目
說真的,我很喜歡這位老師的教學,每週都有不同的進度,而且家長也都有參與,小朋友也不會感到孤單

第九堂課 阿乖表現還好,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他每回都會說老師說他很認真了
因為每次在老師請家長一起上課時,他就會問老師:我今天有認真嗎? 老師自然是回答了他...
我需要想個方式告訴阿乖,讓他知道...認真&專心是個人學習的態度,不是由他人的正面回應來映照態度
今天正式教導高低音,同時並行高低音的聽力辨識,阿乖反應良好
阿乖看到親子 天下雜誌的封面,很專住的看著,然後就開始問我問題,好多個為什麼
於是,媽媽又開始編故事......

第十堂,課程已經進行到一半了
阿乖今天一樣是最早到的小朋友,不意外阿乖又去敲敲鍵盤

上課前,我又對阿乖強調了一次專心認真是自己學習的態度
潘老師說了阿乖說她今天的頭髮很像FA精靈,然後其他小朋友就附和著說:對阿!因為亂七八糟

今天認識第三個音符-休止符
下課前,小朋友與老師擁抱道別時,阿乖說不想吃糖果,我對他說:你自己和老師說
我以為這是他自己的決定,要有足夠的勇氣去反應自己的想法;而他真的做到了,很棒!


今天上課阿乖有些許的不專心,因為期待著老爺的休假,急忙的心情讓他浮躁
第十一堂課 上第二單元的最後一部分牧場進行曲

第十二堂課 阿乖一見到立雄就笑了,看這兩個小男孩上課的互動有時真好玩

老師一開場總習慣要和小朋玩收心遊戲,有時故意指的和嘴巴說出不一樣的部位
一方面測試小朋友的反應,一方面測試專心度

課堂上將小朋友已經認識的音符搭配鴨子愛洗澡音樂

今天冬至,阿乖有些小小的咳嗽,我讓他帶著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下課後,老師給了每個小朋友一包米菓,阿乖願意分享給我,也願意分享給同學-小妡
直讓小妡麻咪誇獎說:他好會分享! 是阿~阿乖最近真的越來越會分享了,很棒的成長

今天辨識王老先生農場高音階的DO

第十四堂上課,我給阿乖穿了新的襪子,沒想到潘老師也很喜歡,和我ㄧ起拍著

阿乖說他今天上課很認真,今天剛好又是立雄的生日
立雄媽咪準備了幾份小禮物(餅乾糖果)讓他送給同班同學
阿乖和其他同學一起唱生日快樂祝福立雄,老師伴奏唷

第十五堂課沒有照片存檔
音律課原本是7:30上課,這週開始有了新的課程-非洲鼓
就安排在阿乖的音律課之前,延遲了一些上課的時間,我們也在外面參觀了非洲鼓的上課內容,很好玩哩!
還可以訓練節奏感,我看阿乖也挺喜歡的
今天上課內容是什麼呢? 有些遺忘了...是蘋果樹下嗎?!

第十六堂課 有新朋友加入,好像是從別班轉進來的,不是很確定

晚上是小妡提前慶生,大家一起為她唱生日快樂歌,小妡也發給每個小朋友一份小禮物
一樣是小朋友喜歡的糖果、餅乾,而且小妡媽咪將禮物包裝得好漂亮
有了餅乾&糖果,我又忘記今天上課的重點了......是節奏嗎?

第十七堂課,農曆年前最後一堂課是老爺帶著阿乖去上課的
不過阿乖卻很不專心,擔心著老爺會離開
老師說,今天阿乖一聽到有摩托車的聲音就會分心,總以為老爺要離開,所以上課的狀況很不好
立雄&點點缺席沒到,阿乖成了全班唯一的班草
今天上課說節奏與樂句,do re mi

音樂班有安排抽獎,阿乖抽到3號獎項,回家後抽開禮物,原來是龍蝦一隻
不過阿乖嚇壞了,以為是真的,擔心牠會咬人,雖然我們已經對他解釋過,不過他依然會害怕
最後不得已,我們將禮物收了起來

過完年後的第十八堂課,發現教室有了新改變,這裡真的變成音樂城堡了
 
或許是因為休息一週沒上課,今天小朋友們似乎特別的興奮

收心,收心!

已經是倒數第三堂了,阿乖是唯一全勤的小朋友
若真要問我阿乖上課後是否有什麼差別,我很難解釋,只能簡單說我給正面的評價
今天認識快、中、慢三中節奏,回家第一回有作業,是節奏的即興創作

第十九堂課,也是這階段的倒數第二堂課
時間過得很快,以為要上好久的課程,一轉眼,已經到了尾聲
阿乖拿了一個SO精靈貼紙,高興的說:得到一分
我對著他說:下次的學費可以自己出嗎?他說好

整理照片時,阿乖說這是老師教他們的小兔子與老兔子
我不曉得這是什麼,不過聽阿乖這樣說著卻是興喜,因為這代表著他的認真學習
倒數第二堂課教導著旋律的上行和下行,原本小朋友對於下行不熟悉,現在已經都很強了

2012-02-17 老師有事情,暫停上課
2012-02-23 音樂小精靈單元的最後一堂課:歡樂頌
因為比較早到,阿乖急著要上樓去找老師玩,然後阿乖告訴了潘老師一個秘密,他只是很高興的分享

今天是單元課程的結尾-便是高音譜的drm
這一學期阿乖已經學會認識音階、音符,下一學期會再加進來樂理,要學習的東西越來越多呵!
結業了,老師送給每一位小朋友一顆彈力發亮球


這廿堂課下來,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和阿乖談「上課態度」與「遵守秩序」
音樂上,阿乖已經認識drmfslt音階,認識一拍、半拍、休止符三種音符,也知道快、中、慢三種節奏
看起來或許很簡單,其中有什麼是需要個別去體會的,交給專業人士去教導總是比較放心

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小老鼠PIANO正在進行中,會有什麼進展呢?
我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