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²作者:梁旅珠     ²出版社:寶瓶文化    ²出版日期:2011-08


這也是讓我耽擱許久才翻閱的教養書,雖然出版的日期是2011-08,但是我拿到的版本已經是第七刷了,就在同一個月份中(2011-08-26),如何讓小孩上名校的效應威力真的好強阿~

原以為這本教養書籍和坊間的教養書大同小異,而且自以為這是本怎麼教導小朋友認真讀書的教養書,也因為阿乖的年紀尚輕,還未到需要為分數斤斤計較的階段,所以就這樣讓我一直延遲著去翻閱(當然也是因為手上還有其他書籍&又多了一個小人再消耗我的時間......)。直到手邊的書籍清到一個階段了,延滯的時間也夠久了,終於我翻閱了,也終於發現--我錯了!


我算是一邊看一邊笑著的吧!
看的時候欲罷不能,好像是在看了一部人生劇,劇情引人入勝

一開始作者寫著他自創的調整嬰兒作息法(不夜奶),那時候JOLIN大概是2M大,越看越覺得這方法很不錯,某天我就和我家老媽提了這件事,還說我也想這麼做,沒想到我家老媽非但沒有支持,還說了一句類似「慘忍]之類的結論;這並不是說作者的方式不好,而是外婆不捨孫子挨餓的心情,其實作者只是慢慢的延遲十分鐘,慢慢的往她預定的目標走,可能我說得不清楚,老媽以為我是要求一次就成功的革命,擔心孫女餓著。雖然沒有依著作者的行為模仿,雖然JOLIN的作息也慢慢的隨著大人調整,只是從這裡讓我發現作者易釐清問題點,也善於分析&解決問題。

接著又寫了一篇「寫字」的文章,從作者自身的經驗轉移給小孩,是好概念的傳承而非蓄意的強迫,從寫字的過程中追求成就&讚賞,這也是讓小朋友輕快養成自信的一種方式。碰巧那時候阿乖寫作業時很輕率隨便讓我懊惱,每每要糾正他許多回,有回老師在作業本上給了阿乖一個「good」,他很得意,我趁機將寫字的觀念傳遞給阿乖,希望他小小的年紀可以懂得「專注&堅持」的美好。


然不可諱言的是,作者所擁有的環境、資源、作法並非每個家庭都能仿效,經濟的因素佔了很大部分的影響。但屏除可能需要金錢支援的海外冬令營、夏令營、海外旅遊...外,我想,這本書最大的陳述是在從小幫小朋友建立起良好的正確的習慣,這也包括正確的學習態度-專注&堅持。

而作者也是一位「看得遠」的媽媽,除了幫小朋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外,她的眼光也看得遠,也以自身的經驗、能力從旁協這小孩,她在寫到女兒與一位數學老師的事件讓我印象很深刻,樂在學習,如果對於學習失去的興趣,那真的會錯失許多成長的機會。此外,對於身體健康、體力維持的要求也是在諸多學科補習、才藝課程研習中容易被忽略的一角,作者卻有睿智的洞悉剖析。

雖然每個小孩自身的能力、條件不同,如果家長可以提早釐清某些盲點,甚至陪著小孩一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式,那會讓小孩在成長的、學習的路上少些挫折與無奈。

不談升學、不談才藝,
我推薦,
作者所闡述的教養觀點。

有機會大家可以看看唷~
歡迎連結:博客來書籍館>梁旅珠教養書:教出錄取哈佛、史丹佛七大名校女兒的教養祕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