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²作者:五味太郎     ²出版社:上誼    ²出版日期:2011-11-18


週五阿乖依慣從幼兒園帶回一本書,只是沒想到他竟挑選了五味太郎的作品,而譯者是我挺喜愛的米雅。
我又問了阿乖一回,這書是他自個挑的?還是老師指派的呢?他回應著我說是他自個挑的,我只能說阿乖這小孩和我一樣喜歡可愛畫風的繪本,一如五味太郎、阿牛。

關於作者五味太郎,大家大多耳熟能詳,三十歲才開始畫兒童圖畫書,算是日本有名的畫家及作家,也是為多產的作者(曾出版過200本圖書),除了家裡有『小金魚逃走了』,阿乖目前看過五味太郎的作品中品,最喜歡的就是『鱷魚怕怕.牙醫怕怕』,超喜歡他充滿創意、想像力的幽默感。

聖誕夜,下雪的聖誕夜。

台灣的聖誕夜沒有飄雪,阿乖也不曾看過下雪,所以他很難體會下雪時的情景,包括氣候。不過,借著繪本告訴他「聖誕夜」是什麼時候也算有所學習吧!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都說「只要乖乖的,聖誕老公公就會來到家裡送禮物」,聖誕禮物幾乎已經成了每個孩子聖誕節最期盼的願望,但是似乎也沒人想過一直分送聖誕禮物的聖誕老公公可能也會有想要聖誕禮物的願望吧!


聖誕老公公說:這是我第幾次來送禮物呢?同樣的問句我問了阿乖:你收到幾次聖誕老公公的禮物呢?
他的表情有些懵懂,似乎還有打算開始用手指頭細數著,我笑笑著說,你今年幾歲就是聖誕老公公送你幾次禮物,他一聽笑開來了。聖誕老公公要將禮物放進聖誕襪了,但為什麼他會發出「咦?」的疑問聲音呢?猜猜看,為什麼,雖然猜對了沒有獎項,不過動動腦筋、激盪一下也很不錯,可以激發許多意想不到的答案。


哇~原來這位小女孩貼心的想到聖誕老公公也需要聖誕節禮物呢!包裝盒小小的,不知道小女孩送了什麼禮物給聖誕老公公。如果今日你是小女孩,你會送什麼給聖誕老公公呢?猜猜看聖誕老公公會喜歡什麼禮物?他會喜歡玩具還是別的東西呢?這個問題用來問阿乖,他的答案是帽子,這個答案可能是因為另一個聖誕老公公的故事衍生而來的吧


聖誕老公公好可愛阿!自己也掛了聖誕襪呢~
他一樣是將禮物放進聖誕襪,然後睡覺,即使很想要拆開禮物,他還是忍住了衝動,呵呵~這讓我想到「棉花糖測驗」,我也藉機告訴阿乖,要懂得克制慾望才會成功(本來是想說「戒急用忍」,又想他應該不懂吧,所以就簡單的說)


聖誕節的早晨,聖誕老公公起床後即忙著拆開禮物,謎底揭曉,原來小女孩送了聖誕老公公一雙藍色的襪子
拆開禮物的聖誕老公公開心高興的說著太好了、太好了,這是為什麼呢?這份禮物是他所需要且期待的吧!
那麼,那各小女孩呢?聖誕老公公又送了他什麼禮物呢?

小女孩也收到了她期待好久的想要的禮物,這樣皆大歡喜。
那最後是小女孩還有聖誕老公公都各自穿上聖誕節禮物上教堂去,歡祝聖誕節唱詩歌。
詭異的是小女孩與聖誕老公公同在一個教堂,一同歡慶著聖誕節,我假想著這聖誕老公公其實是小女孩的祖父呢!這樣的假設成立嗎?呵呵~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有同樣的疑惑?

下一個聖誕節有希望、想要的聖誕節禮物嗎?距離聖誕節雖然還有好長的時間,不是日子在過總是快速,現在開始留意其實也是可以的。那小女孩都已經計畫好明年要送的禮物了呢!

我並非強調任何節日都要送禮物,不過若是藉由節日來送給對方需要的(欠缺的、必要的)禮物,那也就顯示送禮物者的心意了,即使禮物可能只是一隻筆、一個鉛筆盒!

我問阿乖閱讀後他從故事中學得了什麼?有什麼感想?他想了想告訴我一個挺噴飯的答案,他說:「別人送你禮物,你也要回送對方禮物。」他是意指禮尚往來的意思吧。我對阿乖說,當你收到禮物的時候,可能有很多人並沒有同等的禮物,除了要謝謝送禮物的人外,也要記得關心你人、問候關心你的人,要讓他們知道你其實是記得他們的(我其實是藉由故事告訴阿乖要記得對阿公&阿嬤問候與關懷),這恰巧吻合五味太郎這本帶有溫度的故事,藉由繪本讓孩子知道,對別人付出關懷,可能跟自己收到禮物同等的快樂。

2012年的聖誕節阿乖說小舅媽就是他的聖誕老公公,因為小舅媽都會送他禮物,2013年初阿乖也開始說表弟阿家是他的聖誕老公公,因為阿家也會送他禮物,雖然還是小舅媽出錢,不過玩具都是阿家挑選,阿家拿給他,所以聖誕老公公就換人做了。聖誕老公公幾乎已經成了禮物的代名詞了,那麼,誰是你的聖誕老公公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五味太郎 聖誕節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