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y@5Y2M19D.JPG

阿乖幼兒園這一學期的音樂課開始教導直笛,基於衛生考量每位小朋友都要準備自己的直笛,恰巧那時候去書局有看見直笛特價,順手幫阿乖買了一只39元(不是玩具,是真的直笛),每週上完課後小朋友都會將直笛帶回家清洗,然後再帶去學校。

某週三阿乖對我說明天要記得將直笛帶去學校,我驚訝著說:「週二就讓你帶回去了阿,沒有在學校嗎?」阿乖說沒有,我們母子倆就開始又再家裡找了一回,還是沒看見,阿乖急得快哭出來了,想說會不會是掉在路上,小孩天真的以為回到路上找找就可以發現,我藉此對他說明保護、珍惜自己的物品之重要性,心裡OS還好當初買的是便宜的。

當晚,我又殺去書局為阿乖滿買了一隻YAMAHA的英式直笛,下個週一阿乖回家的時,帶回了兩支直笛,我們真是快要昏倒,原來,根本就沒有不見......。

Jay@5Y2M26D.JPG

偶爾假日帶小孩去萬丹玩玩,在萬丹小孩玩著真是快活,他們拾樹葉、騎車、玩辦家家酒,我帶著他們去看田地,去了解翻土...等等,想一想,農村生活真的很不錯,又吃了萬丹的燒冷冰,大碗又好吃哩!

夜晚,小孩子們開了KTV開始高歌,阿咪、Tina盡點五月天的歌曲,還有光良的童話,老實說這些歌我也不會哩,就看兩位小女孩一直唱著,阿乖從頭到尾就是OAOA個不停,我知道阿乖是不會唱的(我們都沒聽這些歌曲,阿乖不會也可想而知的事情),小孩子還會爭論歌詞對不對,什麼愛情的純粹、菩薩的眼淚......。

原以為唱歌這件事,到此就告一段落,沒想到阿乖卻是從那天開始每天就是OAOA個不停,我的耳朵快受不了,妹婿是看不下去的說要將CD給阿乖聽,阿乖對於他喜愛的事務總會一直反覆著,唱再出發、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小甜甜、這邊那邊...等等都是同樣的模式,我感覺日後我的生活每天都會聽到OAOA吧!

 Jay@5Y2M29D-1.JPG

中秋假期回婆家,阿乖和大伯一起看環太平洋,隔日他用積木想做大型的機器人卻一直做不出來(腳站不穩),後來老爺有協助一下才完成,他很沮喪,哭著說他怎麼都不會爸拔就會,我鼓勵他要用想像力去努力完成,他繼續哭著說:「我沒有想像力了啦,我的想像力都跑到爸拔那邊去了。」我聽了好想大笑,但要克制,繼續安慰他,童言童語,甚讓人開懷阿!(上圖的機器人是阿乖回高雄後另外用大型軟積木構造的)

老爺休假的某日,下班回家沒看到小孩,不用猜也知道老爺帶小孩去跑操場、打棒球,去公園遊戲著了。我才正準備清洗物品就聽到阿乖的哭聲,他是受挫折了吧!我聽他說明哭泣的原因,原來是他的肢體大行動較阿咪差,有些動作他不會,這樣受挫,就哭了。我只能抱著他安慰著,說每個人的天賦就是不一樣,對於自己沒有天賦的範圍就只能靠後天多多練習,正所謂勤能補拙就是這般道理,也試著讓他了解「天賦與練習」的正負項關係,還好,最後他可以接受~

Jay@5Y2M29D.JPG

5歲的小孩,究竟是什麼模樣呢?我的5歲,我沒有太大的印象,知道有上幼稚園,知道5歲開始洗米煮飯...;5歲的阿乖一樣也上學,他不會滌米,但他卻有很多表現是遠遠超過當時的我,好比他的自制力、他的體貼與認真,只是對於阿乖最近的表現,真的不是很喜歡,愛玩又愛告狀,雖然班親會後才知道5歲的小孩都是這樣,但如果可以,我希望阿乖可以更成熟、寡言......。

阿乖的某些脾氣像我,只是那種不是左邊就是右邊,沒有中間地帶選擇項的個性很容易吃虧,我對他提著說:「只要你生氣了,總會說那就算了,不要.....了,這些都是你的損失。」他反問我:「什麼是損失?」現在對他說道理還得再解釋一番,希望解釋過後他可以理解,也可以稍稍改變個性。

Jay@5Y2M28D.jpg

接連著兩天,阿乖都在半夜做夢,半夢半醒間說:「妳都只有照顧妹妹,沒有照顧我。」我回應他說媽咪也有照顧你阿,他直表示說沒有,說我有說妹妹睡著後我再陪他,但是我都和妹妹一起睡著,唉~感覺我就快不能負荷了,沒能公平的對待阿乖和寶貝,因為阿乖已經是大哥哥,所以我的重心就先擺在寶貝身上,有時為了讓妹妹睡覺,得要關電燈,但阿乖明明就還想看書,時間也才八點多...唉!我真的很無奈,氣自己......。

老爺休假Jolin一直黏他,白天黏、晚上也黏,阿乖想聽故事,很久沒說故事給他聽了,幾乎都是讓他自己看著書而已,我答應說要講給他聽,後來老爺將Jolin交給我,改他說故事給阿乖聽,老爺和我說故事的方式不同,見解也不同,阿乖可以多方接受不同的訊息。我對老爺說說:「以前我們每天都和阿乖說故事,現在是想說故事也沒時間、體力,這或許就是一個小孩、二個小孩的差異吧!」

Jay@5Y2M26D-1.jpg

5歲的阿乖對於規矩有些散漫,總是想玩著,常常忘記應該先將該做的事情先做好後才可以去玩樂,這樣的原則還是得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提醒著。當我餵寶貝喝奶時,阿乖很主動的幫我蓋被子,他依舊是各貼心、體貼的小孩,那是他的本質吧~! 雖然依舊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努力就是!

某個晚上阿乖對我說他烏青了,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他在教室要開門,結果有個同學很大力的推開門,結果,他就被撞頭了,他說老師有幫他處理淤青,我看了看,沒什麼痕跡,應該是沒事情了,但還是要再觀察看看,阿乖才剛和我說完,他的老師馬上就LINE我提起此事,她說阿乖很勇敢,我便轉述給阿乖聽,說老師稱讚他很勇敢,我問他是不是沒有哭,他卻回答我說:「怎麼可能!只是哭一下下而已啦!」

Jay@5Y2M22D.JPG

週末放假時,有時候阿乖會安排上午畫畫,晚上彈琴。我第一次很認真的聽阿乖彈琴,他說要錄影;我也第一次發現阿乖彈還不錯,很棒,鼓勵他繼續。老師有說阿乖彈琴的手指力道有比較鬆了,這樣很好,感覺阿乖是慢慢在進步,雖然不是很快速,慢慢的、慢慢的改善真的就很不錯了,希望讓他繼續學琴是正確的決定。

阿乖上音樂課還算穩定,老師也說他表現得很穩,但是這個月他上課一直問著老師會不會大提琴(算有分心吧...) ,我對老師解釋著為什麼他會提到大提琴(歐陽娜娜的故事...) ,後來,老師借給我一片小提琴演奏的DVD,是一位台灣小男孩被發掘有小提琴天賦的傳奇 ,我們都想試著開發阿乖的音樂天賦,如果,他有音樂天賦的話。

Jay@5Y2M2D.JPG  

九月初,一到音樂教室馬上被告知紅了,原來是我寫阿乖的學習記事已經出刊在會訊上,潘老師還特地放大,裝貼阿乖的照片,呵呵~我沒什麼太大的感覺自己紅了,就當是個記錄吧!鋼琴課阿乖已經累計十幾個小時了,上課內容他不熟的部份,因為我也不懂,只好將問題和老師反應,老師有針對他的問題點給於教導,希望阿乖對於音樂、對於鋼琴的喜愛可以持續著,加油!

阿乖上課時我和吳姊討論著是否要讓阿乖改成一次上一小時,她說相較於同年齡的小朋友,阿乖算是穩定性比較高的小孩,可能是我對他的要求比較高,感覺還有進步的空間,潘老師有好多學生,時間也不好喬,總是會卡卡的,週六有空檔可以排上,但又怕會遇上我們有事情,幾番思量後,決定,還是改成週六下午上課,一來時間比較不急迫,二來這樣機動性的上課對我來說是可以被調整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y@5Y2M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