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目魚枸杞湯.JPG  

寶貝Jolin終於滿一歲了,小孩可以吃的食物種類我也放寬了許多,海鮮類就是其中之ㄧ(不含蝦蟹類的海鮮),這一回上場的海鮮就是司目魚。

虱目魚-味道鮮美,而且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人體所必須的氨基酸,魚肉中的蛋白質,易被人體所吸收利用,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小孩或生病、受傷後的恢復來說,是很棒的蛋白質補充來源,而且根據養魚世界報導指出,虱目魚的EPA和DHA含量比鰻魚更高,富含維生素B1、B2…及礦物質鈣、磷、膠質、鐵質,低脂肪、低熱量、低膽固醇!

關於司目魚的營養,在 [DIY]營養的這一味 中略有提過,這一次的湯品大同小異,食材&作法都較簡單些,我取用的是「司目魚x」最後一個字的台語,迄今我依然是不會寫,有點類似「孃」的音,這樣說或許大家還是不清楚我所想表達的部位,說穿了,就「魚背」啦!

司目魚  

司目魚頭和魚肚是市面上比較多人購買的部位,去頭去尾又去肚,剩下的就是背鰭的部份,在取下條狀無刺的魚背(鰭)肉後,剩下的魚背通常就較少人買了,這部分魚刺較多,所以用來熬湯其實很不錯,價格也便宜些,上上圖是兩條魚背的量,魚販會幫忙切塊,買這部位的客人都是用來熬湯的,魚販們也都清楚該給什麼樣的服務配套,兩條魚背才35元,就可煮一大鍋的湯了。

 司目魚枸杞湯0.JPG  

另外抓了一把枸杞,量可隨意,因為我是熬湯用來做副食品的,量沒有給多。雖然有人建議說枸杞無需清洗,但中藥材的部份我在使用前還是習慣用水清洗一下。

枸杞茄科落葉灌木植物,於夏、秋兩季採收,其營養素有甜菜鹼、多醣、粗蛋白、粗脂肪、核黃素、胡蘿蔔素、抗壞血酸、鈣、磷、鐵、鋅等,對腎、肺、肝、眼部位都有助益,據現代藥理研究表示,枸杞還具有抑制脂肪肝、保肝作用等作用,但是脾胃虛弱而有寒痰、拉肚子的人忌服枸杞。

司目魚枸杞湯1.jpg  

用十人份的鍋子裝八滿,再將司目魚背塊清洗乾淨後和枸杞一起放到鍋中,外鍋約用4/5杯水,剩下的就交給食物料理的好朋友-電鍋處理就好。

司目魚枸杞湯2.JPG  

成品就是這樣,可以直接飲用,無需加任何的調味料,可以喝到最純粹的食物甘甜味,如要裝鍋、裝盒、裝袋,記得要過濾。

這一鍋湯,其時也可以再煮第二回合,即用勺子將司目魚肉壓絞碎,外鍋再加入約1/3杯水,再重新啟動烹煮按鍵即可,如此一來就真的要先過濾才能飲用了。

司目魚枸杞湯3.JPG  

我挺愛煮這樣的魚湯,除了有營養之外,沒有太多的油脂,看那湯品清澈的樣子就知道了。

這道湯品是我用來作副食品的基底高湯,不過,電鍋熬煮食所散發出來的香味真的讓人垂涎,結果哩,阿乖、Tina、阿咪都直接喝了清湯,阿咪還連續喝了兩碗,寶貝Jolin當然也沒漏掉,喝了半碗湯。看起來很多的高湯,到最後大約只剩5~600cc左右,讓我分成兩帶放著備用,只能說這樣的湯品真的又便宜有營養又好喝,另外,還可以以此基底演變好幾道副食品,再等我慢慢分享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枸杞 副食品 司目魚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