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學齡前的幼童,我很推崇「主題式學習」,不僅可以激發孩子的潛能,也能讓孩子找到學習的樂趣!之前阿乖的成長有記錄一些,後來太多的事情交會在一起,漸漸的就沒有心力記錄。主題式學習法~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參考網路上眾多的資訊。

主題式學習-葉子11.JPG
想來談談這學期女兒的學校第一個主題式學習~葉子(我是覺得主題可更改為『植物&葉子』)!非常感謝學校安排這樣的教學(不分年紀),全校一起動起來,帶孩子觀察、辨識校園裡的植物,也帶孩子一起種植培養植物;學校另外發了通知,請家長假日帶著孩子一同外出觀察植物的葉子。

火焰木.JPG

我們是配合度很高的家長,而且觀察植物非一定要捨近求遠,在住家或居家附近的公園做起就可以。我家的後花園~「衛武營都會公園」就有很多植物可以觀賞,好比上圖,我也和女兒一起學習、認識【冬天裡的一把火~火焰木】,之後到了屏東遊玩,發現很多學校校園裡也都有種植火焰木!

IMG_3617.JPG

孩子會在公園裡睜大眼睛搜尋,他們眼裡看到的世界與大人不同,而我欣賞的,是孩子純真的思想&認真的學習態度。

IMG_3627.JPG

就在洋紅風鈴木下,孩子發現了「音符葉子」,那是多麼棒的觀察&聯想力啊~自嘆弗如

玫瑰花葉子1.jpg(圖摘自網路)

因為孩子的學習,我和她一起製作了一本葉子小書,讓我有回春感~返回大學時光趕報告、上網查詢彙總資料的時光

小妞很喜歡玫瑰花,所以特地查了玫瑰花~原來,玫瑰花的葉子有這麼多種,大小、顏色都不同,相同的是鋸齒狀的葉緣

主題式學習-葉子.JPG

主題式學習-葉子1.JPG

校園裡的各角落有不同年齡層孩子的創作,葉子拓印也是小妞很愛玩的創作(上圖非女兒班上的作品,小班生作品)

主題式學習-葉子10.JPG

 

也有師生一起照顧的植物,照護、觀察植物的生長

主題式學習-葉子7.JPG

主題式學習-葉子8.JPG

主題式學習-葉子6.JPG

主題式學習-葉子5.JPG

老師們用了各種不同的方式,教導孩子相關「葉子」主題的知識

主題式學習-葉子9.JPG

穿堂、走廊上也有相關繪本的介紹

IMG_2950.JPG

不僅教導孩子創作葉子,也教導孩子做其他的聯想創作~

毛毛蟲,就是其一,回家小妞一直不停的玩樂著(我的紙張、衛生紙、色筆好傷本啊

IMG_3717.JPG

蝶豆花,是孩子們從種子開始慢慢培養、照顧發芽,而後種植到土壤中使其冒出枝葉後,才讓孩子待回家繼續種植、照顧、觀察

蝶豆花~.jpg

小妞每天都要看上幾回,一發現蝶豆花的葉子多了、又長高的一些,她就滿心歡喜~就是一種成就感!

主題式學習-葉子3.JPG

不同的老師也會找尋不同的素材讓孩子創作(上圖是羊蹄甲的果實根),可以用來做什麼呢~媽媽卷卷的頭毛

真的很喜歡這樣主題式的學習,不僅小孩學習,大人也跟著一起學習到許多新知識,親子互動的感覺很美好,也讓動植物普科知識很差的我一同學習,樂趣多多!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