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我給它★★★★四顆星。

雖然書籍介紹理寫著 這本書不是旅遊指南,而是一本抒情散文 可是剛看到內文的時候,恍然覺得自己有被片上當的感覺,因為這並不全是抒情散文;後來我跟自己說,一本紀錄旅遊點滴的書籍,不可能完全不作定點的介紹與說明,或是歷史;或是趣聞;或是風景;或是紀念。總得要有一些點綴,才能釋放潛藏在心中的情緒;於是,便耐著性子閱讀了下去。

有一部份的旅遊是紀錄日本,但是這部份我感覺不到抒情,反而像是旅遊指南。而有一部份的旅遊是紀錄歐洲,這部份不但有抒情也有旅遊發生的點滴,感覺很入味。當然也有中國大陸的旅遊紀錄。

而引動我情緒卻是台灣野柳的女王頭!

這本書分成四大部分,每當開始新的段落就會有作者的心情描寫,也是全書最讓我感動的地方,野柳的女往頭就是其一。書內有很多的旅遊的風景照片,當然也免不了短文表示,對於這我只能說:照片拍攝得極好,如果作者不教書不寫作,或許還能當個出色的攝影師。

這類有關旅遊的紀錄書籍,著實見仁見智,感受野不一樣,如果讀者也同作者旅遊過記載的城鎮,或許就較能感同身受,反之,如果不曾接觸過,可能讀起來就會有點像在看......旅遊指南。


所有美好的事物,
都在急速的消逝中,
怎禁得起拖延與遲疑?
天一亮,就出發。

是否曾遇見一個陌生人的凝視與微笑,而覺得神魂俱裂?
是否曾在某個碼頭吃一塊極度美味的派,而起了在此定居的念頭?
是否在山間古堡的窗前看億萬年的雲霧,忽然覺得自己比亙古更蒼老?
那些溫柔與殘酷,長久等待和注定錯過的,
都是我的命運啊。

作者簡介

張曼娟

張曼娟的個子高,大家總覺得高個子就有一雙大腳,
但她的腳確實是小的。
她的腳承受著重量與憂傷,帶著她出發前往許多地方。
走得那麼穩當。

創作二十年,這是張曼娟的第一本旅遊散文,
用文字記錄一瞬的感動、驚險的遭遇,
用相機捕捉千年的記憶、繁花盛開的美景。

這本書不是旅遊指南,而是一本抒情散文。
是另一次生命的留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