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久沒在這園地寫閱讀記錄,看了上一篇的日期竟然已經有一年的光景,雖然陸續有寫了一些在「凡人閱讀誌」中,但閱讀格子中多記錄的是阿乖閱讀的繪本,也好一陣子沒有更新了。
老實說,真要把每一本閱讀過的書或繪本全都作成記錄對我來說真的有些時間上的困窘,所以阿~盡力&量力就好。

閱讀這本「媽媽的讀心術」讓我感動、感觸許久


我閱讀著,心中卻不時發出「哇」、「啊」、「原來也可以這樣......」、「好厲害!」等等不同的聲音
但我更想說的是這本書讓我體會到當媽媽還是要回歸到原點,如同追求夢想,還是要回到原始令人感動、令人堅持的初衷

每個人看書的重點不一樣、觀點不一樣,我總覺得可以印刷成冊出版的書籍並定有它所吸引人之處
一本書買來,總是從頭看到尾,有時感觸很深覺得花錢買書買得值得、有時沒有購買時的感動就覺得有些失值
無論如何,書冊,永遠都是寶藏!

本書主架構分成三大部分:
釋放孩子的天性
放生孩子回到土地的搖籃,傾聽大自然
用眼睛看自己,療癒當母親的心

其文中穿插許多小孩的作品,圖畫、創作、文字,當然也有作者小朋友的成長生活照
一個哥哥、一個妹妹,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學習方式,無論是哪一種學習方式,只要小朋友接受並喜愛著,就會是最好的學習之道,而這過程當中,家長的傾聽、觀察似乎成了很重要的扶手。本書還有一個挺特別的地方,是作者將小孩的作品連結寫成一小篇一小篇幅的創作,在小孩不同時期的創作卻可以巧妙的連結,感覺真是挺棒。


在【釋放孩子的天性】中有一篇文「不學國字,先用五感跟世界連結」寫著
......學齡前的孩子,需要的並不是他腦子裡的知識,而是他對這個世界的感情。這個情感的根芽,是從孩子的心理自然而然冒出來,扎根於生命的純真,並伴隨著他不斷成長。如果大人能聆聽孩子的想法,相互對話,正好可以爬梳孩子內在情感的枝葉,並與外界取得流暢的連結。......學識的多寡和成績的提升,是可以慢慢累積的,只要努力便大有可為。但孩子的童年就這麼一次,年幼時,是否擁有美好的記憶,並對這個世界懷抱熱情,對孩子來日轉成大人卻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這些類似性的文字在諸多有關教養、育兒的書籍、雜誌,或有關連性的被出版著,同樣的道理被反覆性的"重播"是因為道理太重要,亦或是大多數的家庭做不到,所以才仰望著美好的夢中世界?
作者在這一篇文的最後寫著:「生命,不是只能有一個選項。母親的愛,可以創造出種種的可能。」......只要妳投注對孩子的愛,就會創造出生命的另一種可能,發展出自己的教養模式,適合你的家庭,適合你自己,陪著孩子好好長大。

【放生孩子回到土地的搖籃,傾聽大自然】中強調的是傾聽、尊重、了解與溝通,還有,就是不要對小孩預設立場。
......當我們對孩子的成長沒有預設任何立場,反而留了更多的空間給自己和小孩。
......孩子的心,很敏銳,有開心的媽媽,才有開心的小孩。把自己照顧好,孩子才會長得更好。

【用眼睛看自己,療癒當母親的心】這個部分是作者自己本身的透視,了解原生家庭的塑造,找出上一代和自己之間的生命連結,才能好好的對待下一代。
我甚喜歡作者「媽媽的創作,孩子的寶盒」一文,有機會真希望大家都來看看這篇文。

這本書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閱讀,也許是因為最近生活、工作上有些繁忙,雖然間隔很長的時間才完成閱讀,但我一直被書中的「本質」感動著,也讓我忍不住要和大家分享這本著作。當我靜下心來思考,很多事情回歸本質就能看得更透澈,許多不明、不滿、不耐、不堪全化開。心,透徹了、沉靜了;眼,明亮了、開闊了。一切,感覺甚好,我滿足這樣的頓悟與覺醒,心喜著,這是人生中的小確幸吧!


[書籍介紹]
作者:黃淑文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 2011年03月29日

[作者序]~資料引用自博客來

媽媽的讀心術,「三合一」有機放養

  一個女人,一生會有好幾個夢。孵育孩子長大,是我的其中一夢。

  若把孩子比喻為幼苗,那麼我育苗的方法,應是所謂的自然農法,完全有機放養。嚴肅一點說,就是老祖宗「天地人融為一體」的生命哲學;幽默一點,就好比喝咖啡,採「三合一」即溶教養 。

  「三合一」就是「天地人融為一體」。天,是天性;地,是土地;人,是回到自己。也就是,讓孩子按照自己的天性,在大自然中奔跑,在土地裡打滾,長出自己真正的樣子。

  重點在於媽媽必須「回到自己」,不能只關注於孩子的成長成就,還要多用一隻眼睛回眸看自己,找自己,療癒自己。

  這正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讀心術:用心靈閱讀孩子的心,讀懂孩子,也讀懂你自己。

  只要你願意和我一樣,用媽媽的兩隻眼睛,一隻照見孩子,一隻照見自己,便能「三合一」即溶,把自己「溶解」放空,一步一步把自己還原成小孩,住進孩子的心靈世界,重新與生命取得三個連結。

  這是一段多麼動人的旅程啊,你怎能不親自走一遭?不只出乎你意料,甚至在不知不覺中,就被一條生命絲線莫名的牽引,像鮭魚洄游到出生地,返回生命的原鄉;像初生的種子,回到土地的搖籃;最後回轉像個小孩,回到原生家庭,讓自己重新活過。

  唯有你親自用生命驗證,才能明瞭老天爺獻給你的,不僅僅只是一個小孩,而是一份禮物,真正屬於生命的禮物。

  願你攤開書,打開心靈的眼睛,和我一起分享這場生命的饗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