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妹妹了.jpg  

²作者:(文)甘薇 & (圖)吳波、謝晶     ²出版社:幼福文化     ²出版日期:2013年02月


這是阿乖從學校帶回來的繪本,也是小雞妙妙系列比較近期的新著,一開始會知道小雞妙妙,是從這一本「我的媽媽是顆蛋」來的

我的媽媽是顆蛋.jpg  

Fish阿姨早年送給阿乖的繪本,那時就已經有許多相關的出版

我的媽媽是顆蛋0.jpg  

我在想,若是這一整套小雞妙妙系列閱讀下來,心情會HIGH翻天吧,畢竟作者有許多讓大人會心一笑、小孩哈哈大笑的梗

我有妹妹了0.jpg  

故事從一封信開始,因應現在的教育,繪本除了注音符號外又多了簡單英文字彙

為了即將來到的小客人,妙妙媽咪大展身手做餅乾

我有妹妹了1.jpg

小客人的來訪讓妙妙歡喜,也願意分享玩具給小表妹玩

但是原本歡喜的心情,在幾經發現爸爸媽媽陪伴的、注目的主角不再是自己後,妙妙的內心有小小的衝擊&排斥

我有妹妹了4.jpg

妙妙開始使些小手段,故意伸腳絆倒小表妹,故意將小餅乾藏起來,還會故意去扯下小表妹的蝴蝶結  

我有妹妹了3.jpg  

更甚至,妙妙惡意的對小表妹說討厭她

我有妹妹了6.jpg  

即使妙妙如此的對待,小表妹依舊喜愛著妙妙表姊

我有妹妹了5.jpg

小表妹真厲害,見招拆招,跌倒了就討妙妙表姊的抱抱,有食物就給表姊吃,扯下來的蝴蝶結就別在表姊身上,就算妙妙在怎麼不高興,一團氣出在軟棉花上也就氣洩了,漸漸的,妙妙對小表妹也改觀了,她又重新喜歡上小表妹

我有妹妹了7.jpg

妙妙開始也會陪著小表妹遊戲、餵食,並且保護她

我有妹妹了9.jpg   

終於,妙妙覺得小表妹好可愛,她也和大人一樣好愛這可愛的小表妹

我有妹妹了8.jpg  

文後有小迷宮可以玩,也有簡單英文小字彙可以學習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各故事是否有所感觸,有沒有感覺小雞妙妙的心情很類似家裡有了二寶(新生兒)時,大寶會有的心態衝突轉變?從原本知道會有弟弟妹妹陪伴的歡喜到突然意識弟弟妹妹搶走了爸爸媽媽,甚至爺爺奶奶,心中的不滿、不開心種下心中黑暗的種子,從原本的歡喜到後來的爭寵、吵鬧,行為退化......等等,甚至偷打、偷捏弟弟妹妹,也有些轉化對外人施惡,這些全是因為哥哥姊姊想當爸爸媽媽注目的焦點,當爸爸媽媽的焦點不再時,便以為爸媽不愛自己了。

其實這樣的情況也不只是會發生在家有新生兒的情況,就是獨生子(女)也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因為每個人都喜歡黏著爸爸媽媽,也希望他們最關注的焦點永遠是我們,當他們抱在手上的不是自己而是別的小朋友時,我們總會不高興的去拉爸爸媽媽,要他們抱著我們,不喜歡他們抱其他的小朋友;原本,爸爸媽媽還沒出聲前,可能我們還會願意分享玩具,但是爸爸媽媽發聲要我們將玩具分享給別的小朋友一起玩時,我們反而是將玩具納到懷中,不願意分享

是不是這樣呢?!

因為,每個人都想當爸爸媽媽心目中的唯一,不容置疑的最愛。但是孩子可能不了解,爸爸媽媽永遠都是最愛自己的小孩的,但是其他的小朋友也都很可愛,只要平常心相處,小朋友也可以發現其他小朋友的可愛之處的。

 
閱讀日記.jpg 2014-04-24   Jay@5Y9M22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幼福文化 小雞妙妙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