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旦假期末,從婆家返回高雄。回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將衣服通通投入洗衣機清洗,接著像是陀螺般轉不停的做家事,做飯、掃地、晾衣、洗碗、摸地......。

2015-03-09@綠音符.JPG 

元旦假期天空不作美,只有第一天是好天氣,餘二日都是陰雨綿綿的氣候,返回高雄的路段,在高速公路上數度因為大雨而看不見前方的路況,收假前,高雄的天氣一樣不優,下著雨又碰上反潮的天氣,我仍堅持著要先將家裡的環境打掃乾淨。

在一樓整理後陽台時,隔壁的長輩鄰居對著我說:「黃小姐,你嘛真古力哩,一轉來就用衫褲瑞洗。」

我笑笑著回應:「我慣習阿!」

長輩笑笑著說:「你卡清氣秀啦!」

我也笑笑的回著:「嘛無哩,就慣習慣習啦!」

當然,我和隔壁鄰居長輩的對話還沒完,我們是邊打掃邊聊天(開始邁入三姑六婆的門檻了),只是突然的感覺到「癖」,就是「癖」!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癖好,這可能是某種飲食、生活習慣,也可能是對某物品的喜愛收藏,更可以是對時尚流行的追尋。我想說的這個「個人癖」是和打掃有關的!

認真說起來,時間要追溯至大學時期,因為在台中求學,所以大學的生活都在校外租賃套房,自己暫居的小窩日常雖然也會打掃,可每到了期中、期末考之前的閉關期,我在研讀前必定要做一件事,那就是『環境大掃除』!我喜歡在屋子打掃乾淨,能聞到房間摸過地後的清爽味的氛圍下讀書,不是說沒打埽環境就讀不下書,只是很純粹的「個人喜好」,記得那時候班上同學知道了我這特別的行為後,紛紛懇請我在考前去他們租賃的屋子一起閱讀(免費的瑪利亞哩,當然,我是不肯的啦!)。

後來,似乎看過相關的報導,解釋了我這樣的癖好,若沒記錯原文,意思約略是說:透過某種行為或舉動,讓自己的心情能沉靜下來,後能更快速進入專注的領域。大學四年的生活改變我很多,許多習慣多在那時期養成,持續到現在,打掃的習慣就是其中之ㄧ,我還常常笑著說自己是讀到大三才發現讀書(教課書)的樂趣。

某日和同事提起這件事,同事說我這是「焦慮」的反應,是不是焦慮反應不重要,我很健康的看待自己的癖好,只要不違背社會道德倫理、沒破壞社會秩序、沒顛倒黑白是非,也不影響到他人權益,那麼就算我再有十多個癖(嗜好)又何妨,是吧!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