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年以前,這裡是台中縣霧峰鄉的社會福利館
也是以文圖書館存在的地方

100年以後,因為縣市合併的關係
這裡變成台中市霧峰區

這裡也是我和阿乖第一次參加閱讀起步走活動的地方,不過當時尚未整修
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利用爭取到經費,以文圖書館已煥然一新
六月初在婆家待了一陣子,我和阿乖都愛上這間圖書館,也讓我決定來寫上一篇圖書館的記錄

社會福利館的腹地不算小,除了廣場前的空地之外,後頭還有停車場
緊鄰著霧峰區公所、還有長青學苑,轉角即是霧峰林家花園,再過去些則是國立交響樂團的所在
可以算是衝滿了文藝氣息的區塊吧


以文圖書館也有櫥窗,好似百貨公司總會不定期的更換櫥窗設計
說是從櫥窗看霧峰的人文吧!

有新書的展示,也有文藝手作的研習公告,當時看得好想報名拼布班
但是時間三各月,我可能是沒那長時間可以待在這邊
除了拼布班外還有編織班,一樣是為期3個月

推開玻璃門,經過防盜磁門,很一般。

左手邊則是服務櫃檯,負責借書、還書

不過因為縣市合併,圖書館的系統整合似乎尚未完成
新舊戲同並用著,讓圖書館員有些重工的忙碌

右邊則是書報雜誌閱讀區

空閒時來這裡閱讀書報應該是很幸福的吧!
有舒服的沙發椅,還有免費的冷氣與資源


正前方望去是長長的走道,走到兩側則是讓人挖寶的新書區

這裡的新書區真的會讓人眼睛一亮,兩大面放置著不同類別的叢書
書架與柱子間的空間則是擺放影碟的地方

圖書館內最邊邊的兩側是閱讀區,不同的桌椅卻是一樣的舒適供民眾使用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掛記著新書區的兩大排書架

呵呵~或許我愛的書架就是這樣的吧!也難怪我家老爺會對著阿乖說:以後家裡要有這樣的書架,因為媽媽的東西太多了...
兩排新書區的上頭有新增出來的小空間,還多虧了這原本建築的挑高
增設出來的空間兩旁皆有階梯,擺設藝術類的書籍作品



兩旁挑高的空間是傳統拱門型的建築,那是2樓自修教室

不過入口非在圖書館,而是在福利館建築物的兩旁側門樓梯

上頭是生得怎樣目前我還不知曉,光是圖書館就把我給征服了。上頭,還去去看過~

再把焦點放回圖書館吧!
兩側影碟區的柱子前各有一玻璃平櫃,裡頭放著霧峰林家史科與在地文化史


中間走道以梁柱區分有著兩座矮櫃,上擺著主題展示書

矮櫃架上擺放的也是有主題的書冊、繪本

中間走道有公共電腦可查詢庫藏書籍

以中走道為界線,左右兩側的中矮櫃是讓我愛上這裡的原因之ㄧ

不似大都會裡的圖書館書架,總是推疊高載
這裡的書架都是木頭打造,莫約140公分高,放眼望去一覽無遺
怯去壓迫感,取而代之的舒爽

右側書架的後邊是多媒體電腦區

這一區是讓阿乖愛上以文圖書館的原因
前半段兩邊是影音光碟區,後半段兩邊則是電腦網路區
其實一開始,只是因為這裡的童書、繪本數量多且新穎,所以常帶著阿乖來這裡借繪本
就在某一次要離開前,讓阿乖看到了這一幕

一位爺爺陪伴著孫子在這裡,各做各的事。
阿乖卻看見螢幕上出現的DIEGO,直嚷著要想看,我們就往櫃檯詢問去
讓阿乖自己挑片,沒看見DORA、DIEGO,倒是看到了巴布還有其他的,最後阿乖選擇巴布

用借書證換來的影碟與登記卡、還有耳機
將光碟放入光碟機,阿乖開始專注的「電視時間」

多媒体區,無論是影音區或是電腦區,借用的時間都是半小時

原則上一天可以借用二次,不過,在非寒暑假或假日的時間裡
使用者較少時,原則是可以通融的

我愛以文圖書館!
除了沒有壓迫感的舒服外,我也愛它木造的書架充滿古樸風
圖書就是該搭配著木架,完美的組合
另外,我也發現了,這裡的藏書保存讀得不錯,較少污損破壞的現象,連同童書、繪本也是一樣
可不要以為是因為借閱不踴躍,所以書籍才會那麼新穎
而是因為這裡經歷過九二一地震事件,有諸多叢書都是捐贈
另外以文圖書館申請拓館補助,獲得資源得以分配

如果大家有機會到霧峰林家花園遊逛時,有時間不妨轉個彎來以文圖書館走走
在炎炎夏日,這裡保證可以讓你透心涼,但是要對的時間來喔~


[後記]
以文圖書館的兒童區,另外再攥文說明
這裡的兒童區也很特別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