²作者:李坤珊     ²出版社:天下雜誌    ²出版日期:2011-07-06


這是去年出版的書籍,一開始知道是在親子天下的雜誌、網路書店的介紹,光看書名就很吸引我
接著格友面面也寫了這本書的閱讀書摘,更加確定我非得要閱讀它的心情
只是我閱讀的速度比不上出版的快速,於是書桌下、椅子下疊滿的一箱又一箱待閱讀的書冊

終於,終於在上週我開始了這本書的閱讀之旅~

這不是我第一回閱讀李坤珊博士的文章,但心情卻和第一回一樣感動著
看到這作者序時就讓我忍不住想一口氣將它閱讀完畢,超級吸引我的

了解孩子的人格特質和特殊需要,孩子就可以安心當自己。
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孩子就會相信自己的能力,對未來充滿希望。
了解孩子的特殊長處和挑戰,就會利用孩子的長處為出發點,不放棄任何一個截長補短的可能性,幫助孩子成就他自己。
了解孩子需要看見世界的完美和不完美,孩子的生命力成將會因你而不同。

此書簡約的分成四大章節,講「品格」、說「情緒」、討論「安全感」,也談「發展與學習」
書裡的文章幾乎都在親子天下雜誌中刊登過,印象最深刻的是-別逼孩子打招呼
再回頭來看結集成冊的文章,我恍然明白,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阿~

李博士在此書多篇文章中提到「小孩也需要被尊重」,在被尊重的環境中學習禮貌、學習體貼
在「如何讓孩子乖乖聽話」一文中也提供了二種與小孩溝通的模式&解析
都是非常受用的教養指導方針,雖然每個小朋友與生俱來的特性&氣質不同,某些方針還是可以通用的

在「情緒」章節裡有一篇文章「教出孩子的同理心」中寫著:
「自我」滿足後,才學會分享

我想起周遭好多朋友都曾說過阿乖很會分享也很大方,原來,阿乖的分享源自於他的自我有被滿足
不是我們會教小孩,也不是阿乖本身的特質有多大的差異
差別的或許是我們給了他基本的尊重與選擇的權利,所以他的自我有被滿足以至於他願意分享、懂得分享
如此連串的想來,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此外,文中還有提到一段「大人是孩子了解世界的窗口」提及同理心也很棒

同理心,是種感同身受的能力,有了他,我們才能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要。能夠了解,也才有愛和分享的基礎和能量。而它,不會隨著時間自動長大,也不可能有一天自己就長成大樹,他是一點一滴在生活中孕育出來的。

如果有機會、有時間,真的很推薦大家花些時間看一看這本「導讀」
架構很清楚-愛孩子,就從了解他開始。
條理很清晰-愛孩子,唯有陪伴與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