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lin是純母乳寶寶,所以,我沒在她4個月之後就給副食品,而是等到滿六個月後才開始她的副食品之路(這一點和阿乖哥哥一樣)。關於餵食嬰幼兒的水果是否需要煮/蒸熟的理論,目前還是沒有個統一的定案,除了理論不一樣之外,嬰幼兒的體質、成長環境差異也是未能統一的原因吧!

就我個人的經驗,我不在乎生的水果或熟的水果,只要水果清洗乾淨、餵食的容器也都經過清洗、消毒,也就可以了,我在乎的反而是水果的「屬性」!就像是膚質,要保養也得先搞清楚是哪一種膚質才好對症下藥,水果副食品也是這樣,另外,就是盡量講求合季節性的水果,除了價格便宜外也可搭時令享受到水果最肥美甘甜的滋味。

就一般常見的水果而言,可將水果屬星區分為:
寒涼水果西瓜、水梨、葡萄柚、柚子、椰子、橘子、硬柿子、山竹、蕃茄,吃多了體質虛寒,身體新成代謝較易出問題。
熱性水果龍眼、荔枝、芒果、榴連,吃多了容易上火、身體躁熱易破嘴。
平(中)性水果芭樂、蘋果、葡萄、柳橙、香蕉、木瓜、草莓、櫻桃、桑椹,對身體比較無害的水果,但過量了對身體一樣是不好的。


首先讓Jolin接觸到水果,當然就是一年四季都有的水果:蘋果、芭樂,量約從1/10 ( 6M)開始,8M大之後就給1/8的量,在Jolin滿週歲前,小弟媳從清境帶了蜜蘋果回來,因為蜜蘋果個較小,所以給了她1/4的量。雖然這時的她已經有6顆牙齒,也會咬斷食物、懂得要咀嚼,但我還是建議磨泥狀(週歲後可切小丁狀),這是基於安全的考量,雖然小孩越來越大也越懂得咀嚼,但是這時候的嬰幼兒也很容易咬得太大口或咀嚼不完全就吞食,為避免嬰幼兒被噎到,還是建議磨成泥狀。

  水果泥.jpg  

蘋果 ~(資料引用自樂活營養師)

營養素:膳食纖維、醣類、鐵、鎂、硒、檸檬酸、蘋果酸、微量維生素A、B群、C

益處:增強記憶力、防治貧血與高血壓,助消化、減少便祕和大腸癌

注意事項(禁忌):胃寒都不適合食用

 番石榴(又稱芭樂) ~(資料引用自樂活營養師)

營養素: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C、食物纖維

益處:預防感冒、強化骨骼,平衡血糖、止瀉

注意事項(禁忌):番石榴多食會損壞牙齒,還會助火生痰,因此一次不宜多吃


除了蘋果、芭樂外,Jolin也很常食用香蕉和葡萄,沒錯,我的首選都是平性水果。
先來說香蕉,6M大時是從1/4的量開始餵起,慢慢的增加,到10M大後就都給1/2的量,除了考量小孩的食量之外,小孩進食的速度也是我考量给量多寡的依據,有些水果含有鐵質、維他命C等營養素,脫去保護皮接觸到空氣就易氧化變黑,蘋果、香蕉、梨子...等大都是這類,因為香蕉較軟性,11M大後也可以考慮切小丁狀餵食(以嬰幼兒已有長牙的前提下)。

水果泥1.jpg  

香蕉 ~(資料引用自樂活營養師)

營養素:維生素C、鉀、鎂、食物纖維、果糖

益處:防止皮膚老化、脫皮,防治血管硬化,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和高血壓

注意事項(禁忌):胃酸過多者不宜吃、消化不良,食用前,且以鹽水浸洗,除去澀味,減少或避免過敏的發生


 再來說說葡萄,這是Jolin很喜歡的水果。

水果泥4.JPG

葡萄  ~(資料引用自樂活營養師)

營養素:醣類、檸檬酸、蘋果酸、草酸、枸櫞酸、鈣、磷、鉀

益處:助消化、利尿,預防心血管疾病

注意事項(禁忌):脾胃虛弱的人不可多吃,肥胖與糖尿病患應盡量避免吃太多,避免用鐵器裝盛吃完葡萄後勿馬上喝水,以免拉肚子

水果泥5.JPG  

一開始給Jolin葡萄是打成汁,給她一些先嚐嚐味道,她似乎不愛,就喝那麼幾口就不喝了,我想那幾口的量大概也沒超過10cc吧,因為這細故,很久很久都沒再給她吃葡萄,直到她11M大,長了六顆牙齒的她看著哥哥姊姊們吃著葡萄,她也討著要吃,我剝了一顆,將籽挖出,再分成3等分,一口一份餵食,吃完一顆又討第二顆,我一樣是剝皮餵時,只是她前面很安分,後頭竟將半顆葡萄一口吃了進去,我嚇到了,雖然葡萄果肉也是軟質,要她趕緊吐出來,她卻咀嚼給我看。12M大,大致上都維持在2~3顆,最多只給3顆的量。 


 除了平性水果之外,因為時令,我偶而給了涼性的水果-香瓜和水梨

水果泥2.JPG  

說到香瓜,我這媽媽真是粗心,明知道這是涼性水果,我從冰箱取出後直接磨泥給她吃,結果就是...腹瀉,我當是她對香瓜不適的反應,所以就給那麼一次就沒再給,直到她12M大,我才想起這中間的誤解,由此Jolin獲得吃香瓜的第二次機會,因為是涼性水果,量給得少約1/12~1/10(可依香瓜大小調整),因此建議大家,給小孩吃寒涼性水果盡量不要是冰涼的,常溫狀態就好,量也不要多唷。

水果泥0.jpg  

香瓜 ~(資料引用自樂活營養師)

營養素:醣類、膳食纖維、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鈉、磷、鉀

益處:促進腸胃蠕動,預防癌症與白內障

注意事項(禁忌):與螃蟹一起吃,對消化不利,患有氣喘的人應謹慎食用香瓜,長期大量食用皮膚容易發黃


說到水梨,夏天很喜歡吃,因為甜甜的又有水分,感覺很好,但是水梨也屬寒性水果,給嬰幼兒的食用一樣是要考慮「量&溫度」,加上水梨易氧化,通常給的量約維持1/12~1/10間。那些磨泥附帶的果汁(蘋果、香瓜、水梨等),我通通都會給Jolin喝,畢竟那才是最天然的、無添加物的果汁。

水果泥3.JPG

水梨 ~(資料引用自樂活營養師)

營養素:醣類、膳食纖維、鉀、維生素C、維生素B群、果膠

益處:解熱、利尿、止咳,增強體力、促進消化

注意事項(禁忌):經期、寒性經痛者、產後避免吃生梨,胃寒、易腹瀉者不宜吃,風寒咳嗽的人應避免食用食用水梨之後,最好不要大量飲用開水,以免發生拉肚子的現象;梨和螃蟹都屬於寒性食物,兩種食材不宜一起食用,一起食用恐造成腹瀉,對腸胃也不好

 備註.jpgJolin在6M~12M中間,還有吃過甘蔗(一回)與木瓜(數回)

吃甘蔗係屬意外,所以先不討論,就木瓜來說也是美岱子家常出現的水果,偏偏Jolin非常不喜歡,本來還願意吃各幾口,後來是一餵她就吐出來,試了幾回都是這樣後,我們就放棄了。但,事情總是有轉機的,1Y1M的她又突然向我們討木瓜吃,再持續觀察看看的。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