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朗熊繪本館」應該是繼「小樹的家」之後所成立的繪本出租館(算是高雄的第二家嗎?)
怎麼說都是高雄市名的福音,此類的童書繪本館藏書通常都保存得很好,繪本也很新穎
雖然布朗熊繪本館挺有名氣,只因距離有點遠(一南一北),所以一直未能前往
這回因為紙芝居兒童劇場的演出讓我們發現了布朗熊的美好,這也算是意外的美麗吧!


說起紙芝居,我一直以為就是故事卡,或許是因為帶著阿乖上日繪課程,藍莓老師的課程中總會安排一則紙芝居的故事卡
後來我才知道台灣把日本紙芝居的理念引入,利用一個木箱加上幾張畫卡,畫卡的背面就是台詞如此才不會忘詞
然後在小小的桌子(攤子)上開始播送著故事,因為搭配音聲生動的演出總易吸引小朋友的目光,因此成了幼教的新法寶
在台灣幼教人員的推動下,現在有了紙芝居兒童劇場,也開始做全台的巡迴演出

第一回知道這樣的活動是在格友水平面面的格子上,我記得自己同面面提了下回有這樣的活動時請她通知我
結果,這一回是在FB上意外發現的訊息,因為不確定當日老爺是否有休假,所以我僅預訂了2張票

紙芝居兒童劇場環台演出的第2回,我們終於相約在布朗熊繪本館見面
日期定在2012-02-28,時間就是下午的4點鐘

直到相約的這一天我才知道演出者是花生姊姊與奶茶姊姊
沒錯,票面上有標示,只是當我把款項匯給布朗熊後,我並未過去取票,而是布朗熊代為託管

布朗熊繪本館的一樓有櫃台以及新進繪本的展示,兩張桌子併著幾張椅子
櫃檯前方有一劃線方格,是放置鞋子的區域
今天的活動是位在2F,光看這些鞋子大改就可猜想今天參加的人有多少了
其實也無須太過擔心,畢竟這樣的活動為控制品質都會有票數的限制

我們抵達的時候,活動尚未開始,我隨意看看了繪本館的佈置

藏書真的很多,我所呈現的畫面還只是其中的一部份而已,分類也很清楚
我很喜歡他們對比較特殊的繪本所做的保護(下圖左方)

也意外發現了一本我在五餅二魚購得的冷門繪本-猜猜我是誰(上圖右邊所指)
據說這本書對於誘導小朋友的想像力利很有幫助,之前在JPG活動中我曾分享過,有機會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活動即將開始,兩位表演者開始介紹自己,左邊的是花生姊姊、右邊的是奶茶姊姊

活動一開始,和大家打招呼的歌曲是「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專輯中逗趣的首曲-哈囉歌
阿乖一聽到這首歌轉向我看了一下,笑了出來,這專輯我們還算是熟的呀!
看著小朋友專注的神情,就可以知道他們是多麼渴望與喜愛聽故事、看表演


由花生姊姊打頭陣先說了小與大的因果故事,故事的最後是媽媽肚子裡的小BABY長大後會變成怎麼樣
這是和小朋友一起互動的機會......小BABY長大後就是現在的小朋友(下圖的右下方)


接著奶茶姊姊說了一個"反覆型"的故事,內容就是有一個小BABY要聽故事,媽媽餵BABY喝奶,請爸拔說著故事
於是爸拔就開始說了:從前從前有位小朋友想要聽故事,媽媽餵BABY喝奶,請爸拔說著故事,於是爸拔就開始說了......

到了第三回,小朋友都會跟著一起說故事了
有時候阿乖要我說故事,而我正處"懶病"發作時,就會說假藉這個故事發揮一下
只是阿乖一聽開始就揮手說:我不要聽這個故事啦!
唉~連我偷懶的機會都不給阿

第三個故事由奶茶姊姊接著說下去,說的是一個愛看書、撕書的小朋友

然後有隻大野狼發現了這個小朋友的動作,於是牠每天都等在窗邊,準備將被撕下來的紙張全都吃下肚
終於牠吃得飽飽的在樹下休息,奶茶姊姊請小朋友一起幫忙將野狼吃下肚的書本給救出來
阿乖自願的舉手上了台,然後他看見其中的書本開始高興的告訴奶茶姊姊書名,還說我們家也有~

天ㄚ,這......是來亂場子的嗎?如果我是奶茶姊姊我可能會這樣想著
大野狼吃下肚的書籍真的太多了,所以再請一位小朋友上來幫忙,哈哈~這回上來的是阿乖音樂班的同學小昕

小昕媽咪常帶著她與弟弟參與許多活動,真的很棒,這也是讓我羨慕的全職媽媽生活,只是我現在沒能做到就是的

故事還沒說完呢!
花生姊姊與奶茶姊姊又相繼著說了電線桿與阿明的故事

今天的故事內容真的很豐富,故事之後還勞作DIY,要做的就是紙芝居演說故事用的木箱,木頭太重了,所以改以紙張替代
奶茶姊姊發給每位小朋友材料,並教導如何製作;小朋友排排座,聚精會神努力著

阿乖呢? 他努力的情況被我偷偷紀錄了起來


做完了紙箱,離開的時候布朗熊給了我們一份故事卡,是這次活動紙芝居的小贈禮
有了這個紙箱,在家也可以自己做故事卡說故事
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故事卡早已呈現展示給大家看了呢

圖片的上方似乎是第一回演出的故事卡小贈禮(不確定);下方就是這一回的贈禮故事卡

紙芝居兒童劇團的演出活動很棒且有意義,下一回只要時間上允許,我還是會帶著阿乖繼續參加
至於布朗熊繪本館也是很棒的閱讀環境,雖然離我所居挺遠的,還是要推薦給大家
相關資料請參考下圖

arrow
arrow

    美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